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气候危机逼近青藏高原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被称为“亚洲水塔”和“第三极”的青藏高原牵动着世界的神经,这里的一点细微变化都可能波及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生态环境。而研究显示,青藏高原已成为对气候变化最敏感、受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说,青藏高原海拔高,升温效应比其它地区更为显着。西藏是全球气候变暖下最典型的受害地区。资料显示,2008年之前的47年间,西藏年平均气温大约以每10年0.32℃的速率升高,相当于全国增温率的4倍以上。冰川消退是气候变化的另一个显见证据,喜马拉雅山脉已成为全球冰川退缩最快的地区之一。

神秘而圣洁的青藏高原被称为“亚洲水塔”和“万河之源”,仅发源于此的黄河、长江、恒河、湄公河、印度河、萨尔温江、伊洛瓦底江等7条亚洲重要河流,流域总人口就达13亿,其生态之重要不难想象。

中科院院士秦大河说:“随着气候变暖,青藏高原冰川退缩,短期内可以增加几大河流的水量,长期来看会威胁亚洲水资源安全。”

我国境内冰川储存的静态水资源约相当于5条长江,每年提供的融水量相当于一条黄河,而我国冰川总面积的80%以上在青藏高原。仅喜马拉雅冰川融水径流量,就占全国冰川融水径流总量的12.7%。特别在西北内陆干旱区,冰川融水更是绿洲地区社会进步、生态环境保护的命脉。

多位专家指出,一旦青藏高原冰川融水枯竭,我国及东南亚部分地区将进一步陷入水资源困境,生态环境和人类生产生活可能遭受的损失难以估量。

气候变暖造成青藏高原冻土退化,同样令人忧虑。秦大河院士认为,一旦冻土退化破坏植被,减少地面吸收的太阳辐射,青藏高原热源作用减弱,会引起亚洲夏季风强度变化,造成印度北方干旱,加剧中国夏季降水“南旱北涝”分布。

从更广阔的视野看来,青藏高原本身就是影响地球气候的一个重要因素。研究表明,青藏高原热岛作用的辐射气流可以影响到中东与北美地区。如果青藏高原森林植被遭到破坏,它可能成为全球远程传输最高效的沙尘源地之一。

尼泊尔国际山地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希尔德说,气候变暖会加剧青藏高原水汽蒸发,从而进一步加速全球变暖,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保护“地球触角”的任务已迫在眉睫。

http://www.ipcc.cma.gov.cn/Website/index.php?ChannelID=72&NewsID=1039

爱心永恒
http://hi.baidu.com/%B9%E3%CB%D8%CF%E3/blog/item/9e75b22a8de60df0e7cd403d.html

转自《民间藏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