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桑杰嘉:台湾,你怎麽了!

《纵览中国》首发

送走藏汉历史上又一最悲惨一幕---零八年後,达赖喇嘛与中国境内外有识之士开始从仇恨和欺骗的废墟中艰难地重建尊重、理解、信任。努力医治藏汉民族间那道流血的伤痕。同时,揭露中共政府为了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而煽动藏汉民族敌视事实。零八年西藏事件之後,中国境内外近六百名知识份子撰写文章表达关注西藏问题。达赖喇嘛每次访问东西方任何一个国家,尽量地接见华人,加强交流。西藏流亡政府也公开宣布加强对华人的接触和交流政策---

这一切都是为了修复被集权政府破坏了的藏汉民族之友谊和信任。这一艰难的重建过程是坎坷不平的,因为,中共宣传机器劈头盖脸的“杂音",加上华人本身对西藏以及西藏问题认识并不多。但是,很多人在默默地为此工作,而且,收获也并非使人失望,真乃功夫不负有心人。特别是今年8月在日内瓦召开的[寻找共同点---藏汉国际会议]所达成的共识是非常可贵的起点,藏汉民族的和谐共存并不是很遥远的。

对於西藏流亡社区来说,接触最多的华人是台湾人。在印度的流亡社区只要有人说华语,不管他们能否听得懂华语,都会问你是台湾来的吗?而且,开始表露出纯朴的微笑与信任。因此,很多从大陆来的华人当问及from时总会说出“台湾"。包括中国媒体人员也会这样撒谎。因为,他们知道流亡藏人对台湾人更加友善。

回顾历史

回眸流亡西藏与台湾的接触历史,最初台湾并不是一个很受欢迎的名字。1959年西藏遭到中共全面洗劫,迫使藏人流亡印度、尼泊尔和不丹等国家。开始最艰难的流亡生涯时,台湾政府也开始插手流亡社会分化流亡藏人。从破坏西藏游击队根据地---木斯塘到设立噶伦办公室。还有在各难民定居点的分化活动等等造成了藏人认为“红汉人,黑汉人都是敌人"。(红汉人,指共产党统治的中国大陆的汉人。黑汉人是指台湾的汉人。)而且,迫使西藏流亡政府以及国会通过决议决定不与台湾政府接触的方式杜绝来自台湾的破坏。而且,这种“红汉人,黑汉人都是敌人"的立场持续了很多年。直到 1997年达赖喇嘛首度访问台湾彻底改变了这一看法。从台湾民众对达赖喇嘛的敬仰与尊重,深深地打动了藏人的心。对於藏人来说谁尊敬他们的达赖喇嘛,谁就等於尊敬了西藏。同样,谁污蔑圣尊达赖喇嘛谁就是他们的敌人。

自从达赖喇嘛踏上台湾岛开始信徒的虔诚感动了西藏人民,之前的所有不快都被达赖喇嘛的慈悲与大爱化为乌有。台湾的佛教、中国传统文化、经济发展以及民主体制和信众的虔诚深深地感动了达赖喇嘛和西藏人。而且,从台湾民主体制的运作中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

因此,2001年达赖喇嘛再度踏上了台湾岛。台湾的西藏佛教信众蓬勃发展,西藏的高僧大德们高举法幢,大转法轮---

随著达赖喇嘛对台湾的访问,在台湾设立了达赖喇嘛宗教基金会。台湾政府也认可西藏流亡政府不经过台湾蒙藏委员会直接与外交部接触。更加拓展了西藏与台湾民众的接触渠道。而且,台湾政府设立台湾西藏基金会等部门更加使双方的接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达赖喇嘛二度访问台湾之後,虽然由於种种原因没能访问台湾,但是,每年在达兰萨拉为台湾信众专门举行法会,近千名信徒参加法会。虽然,这些台湾的信众以“我是宗教人士,我对政治不感兴趣"为由对西藏问题漠不关心,看都不看一眼有关西藏境内悲惨的状况。更甚者在听法期间饭店宣传栏上张贴的随想中大骂西藏人不排队,西藏人不--- 流亡藏人仍然很信任,很尊敬台湾人。因为,藏人看来台湾人尊敬达赖喇嘛,这就足够了。这种影响不仅仅在流亡社会中广泛的蔓延,而且,甚至影响到了西藏境内的藏人,不管台湾人在西藏旅游或出差相对中国大陆的汉人,台湾人是比较受欢迎和信任的。

台湾信众的苦苦哀求

在台湾信众的苦苦哀求下,达赖喇嘛答应再次访问台湾。但後来由於西藏流亡政府与中国政府的谈判,达赖喇嘛一直没能访问台湾。台湾的信众一次又一次的祈求,而且,含著泪说“法王,难道您忘了我们台湾的信众吗?"达赖喇嘛的慈悲不会忘掉任何人的,包括伤害他的人和所有众生---

8月6日,在瑞士召开[寻找共同点---藏汉国际会议]华语记者会上台湾立委田秋堇:“我今天代表台湾环保团体。台湾有12个环保团体,想要邀请达赖喇嘛先生到台湾来。因为台湾政府在那边放了核能的废料,核子发电的废料。我知道在西藏,中国共产党也把核废料放在西藏。所以,这些环保团体写了一封信,请我带来这边,等一下我要送给达赖喇嘛尊者。希望您到台湾来的时候,特地到蓝屿去看一看。"这是台湾发生灾难前两天的邀请。“达赖喇嘛尊者,我们等了您八年!"----这是台湾人的心灵呼唤。

8月8日,台湾发生罕见的水灾,五百多人丧生,七千多人无家可归。发生水灾後,驻台湾的达赖喇嘛宗教基金会举行祈愿法会,为受难者祈福,为受难者亲人进行精神上的安慰。8月12日,远在拉达克高原的达赖喇嘛致函台湾总统马英九,表示:在这个伤心难过的时刻,我们感同身受,我的心与您和你的人民同在。"接著是台湾南部七个县的邀请,在这危难关头为了数百计的受难者,为了心灵遭到创伤的数千计的民众,达赖喇嘛冒著中共以此为由加大打击西藏人民的极大风险。达赖喇嘛慈悲为怀从拉达克高原经德里飞到台湾开始了---[关怀人道之旅]。

台湾,你真让人失望

达赖喇嘛展开第三次的台湾[关怀人道之旅]。这是一件台湾人高兴的事,首先,可以为灾区人民祈福,重建那些被摧毁心灵的民众之精神世界。同时,以可以满足多年祈愿达赖喇嘛访问台湾的信徒们的心愿。其次,还可以加强台湾和西藏之间的友好往来。但是,达赖喇嘛尊者访问台湾第二天开始媒体上就有很多评论文出现,其中林保华的《政治畜生 VS.达赖喇嘛》,邓蔚伟的《达赖喇嘛是一面照妖镜》,曹长青的《国民党有没有人性?》等等。最近,还有朱瑞女士的《促统会能代表台湾民众吗?》。当然,这些评论家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他们的观点。但是,我不知道台湾有没有政治畜生,也不能定论《国民党有没有人性》,更不知“达赖喇嘛亲抵台湾,为民众祈福,更照映出台湾政府官员口是心非、表里不一的「蓝皮红骨」原形。"当然,我非常清楚台湾的促统会是绝对不代表台湾民众,这与蒙藏委员会的组织下达赖喇嘛尊者抵达台湾之前举行的所谓四大宗教“祈愿法会"不代表西藏的事实一样。

朱瑞女士在她的文章中称:“这种如醉如痴于西藏文化和虔敬达赖喇嘛尊者的行为,是许多中国人难以理解的。因为台湾人的精神从来也没有被红色的政权玷污过。在那片生长信仰、自由、和民主的土地上,人们承继著真正的中华文明,比如礼仪忠信、谦逊知足、同情弱者……然而,这一次达赖喇嘛尊者赴台的关怀之旅,却遭到了促统会的抗议,那种疯狂、粗暴,和对中共话语体系的运用,不仅和台湾人的习性完全相悖,简直就是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再现。"

对当时的抗议事件,藏人膛目结舌。对於生活在一个自由民主国家的人来说各种抗议是正常的事情。但是,抗议是有一定的分寸。非常让人失望的是具有中华优良文明,“礼仪忠信"的台湾居然对达赖喇嘛[人道关怀之旅]如同中共滥施淫威似的破口大骂,进行人身攻击,甚至挑起宗教争端---

这不仅仅与民主社会理念相违背,而且,与中华文明格格不入。在一个民主国家里这种人身攻击和挑衅宗教争端是要担负法律责任的。也许你会说:“这是我们台湾民主发展到高水准的标志",那麽,你真的忘了,你的十三亿同胞在对岸因说了一句话或者写了一篇文章而打入了黑牢。你真有良心,不应该污骂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到灾区为受灾的民众祈愿。更不该把对岸同胞遭受痛苦当戏看。所以,达赖喇嘛尊者对抗议者说:“你们真正的享用了言论自由,你们如果有机会的话,请你们到中国,让他们也同样享用言论自由。"

真如朱瑞小姐说的“在佛的世界里,从来都没有敌人。"如果抗议者想让尊者生气或难过,真乃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大慈大悲的达赖喇嘛是没有敌人的,如果你认为一定有敌人,那麽,尊者也永远会拥抱“敌人"的。

在西藏由於很多藏人因不愿意批评、攻击达赖喇嘛尊者而坐牢,甚至失去生命。可是,民主的台湾,很多人期望这个“民主"登陆对岸的----台湾,你怎麽了?你的民主真的被中共的独裁绑架了吗?

达兰萨拉2009/09/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