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达赖喇嘛:民主价值远胜经济利益

自由时报

(特派记者谢文华/印度达兰萨拉专访)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八八水灾后,应南部七县市首长邀请,远从印度赶赴台湾,为死者与生者祈福。短短四天单纯祈福行,却引爆国共联手打压争议,当时在小林村法会,面对中外记者提出诸多麻辣议题,达赖喇嘛乾脆地说:「要问政治问题,到印度来找我吧!」此次专访中,他强调,民主自由价值,远比经济利益更为重要!也透露自己曾多次呼吁:「保护台湾的民主与自由,是自由国家的共同义务」。以下是记者十八日在达兰萨拉达赖喇嘛办公室进行的专访:

谈来台遇抗议人士

高兴他们享受台湾自由

记者问:与前两次(一九九九、二○○一年)相较,您今年第三次来台,是否感觉台湾有什麼不同和变化?

达赖喇嘛:这次是应灾区的邀请前往祈福,所以感受比较不一样,我个人觉得,到了灾区,心情比较感伤。另外我能够到台湾,跟很多同修、法师们一起祈福,从这个角度讲,我也相当高兴。

刚开始,我到台湾,有一些媒体对我比较犹豫不决、负面报导也有,也出现一些人抗议。一方面关於这些抗议的人啊,我觉得比较好笑,但是一方面,也觉得比较高兴,因为他们可以享受台湾的自由;后来我也跟他们讲过,他们可以把这个自由的环境,传送到中国去更好。

我到台湾后几天,媒体的报导愈来愈正面,可能是因为对我的情况比较了解。我回到印度以后,台湾的陆委会在一个公开的讲话裡面说,「达赖喇嘛的访问,没有造成海峡两岸关係的影响」,我听到这个消息,也觉得比较欣慰。

问:对过去政治人物抢著要见您,这次却避而不见,您的看法?有感觉台湾社会氛围和过去有什麼不同?

答:我没有觉得任何的惊奇、没有觉得任何的惊讶,因为最近以来,海峡两岸的关係逐渐加强,因此使得台湾也获得一些实质性的利益,除了经济上的利益以外,民眾对中共恐惧的心,也比原来减少了一些。

当然我们也知道,政治人物为了保护他的一些相关的发展,跟加强双方的发展,他们要有些顾虑,这是我可以理解的。

论马政府与中交流

首要应先保护台湾民主

问:但是台湾有另一部份的人反而对现况更加恐惧,感觉中国加速想併吞台湾,因为马政府一面倒讲中共好的部份;对於台湾政府跟中共合作、交流过程中,有没有一些提醒?

答:我之前就一直在讲,未来台湾的前途问题,应该由台湾人民自己决定;所以你刚刚讲的,因为这样的交流而觉得更恐惧、更害怕的这些台湾人,在社会当中应该发出声音,当然在一些公开讨论裡面,也应提出来,社会必须多些讨论,这是很重要的。

我跟很多外国朋友见面时,不管是政府的或非政府的,在美国、在欧洲,我一再地跟他们讲,台湾跟中国之间,要建立一个特殊的关係,是很重要的,但在建立特殊的关係当中,必须保护台湾的民主,有这个必要!而且我跟这些自由国家人士讲,「保护台湾的民主跟自由,是这些国家的义务」,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呼吁。

问:现在世界各国都在经济利益至上、国家利益至上考量下,採取「选择式的民主」,譬如在某种时刻,对达赖喇嘛就保持一个距离,简单来说,世界各国都要看中共脸色,这时要不要见达赖喇嘛?能不能见热比婭?您是否会觉得这是人类文明进程的民主大倒退?是否会为这种现象忧心?

答:世界上的很多事物,是相互连繫、相互有关的。佛法当中有讲一个道理,即因缘的关係,就是说,一件事情也好、一个事物也好,他是连繫到很多很多的事物跟事件,然而,这些问题是「复杂、复杂的(中文)」(呵呵呵)。我认为,这应该是由不同领域的学者、专家,作一些公开的讨论,透过发表文章的方式、透过对谈,透过各方面的讨论,这是很重要的。

经济的问题,其实也是一个很实际性的问题,但从根本的利益上来讲的话,「经济的利益」与「民主的利益」相较,我觉得「民主的利益」更重要。「如果没有民主,就是有经济也没有用!」有了民主,应该会有更重要的发展;若没有民主,可能会失去更多创新的空间,当没有这种创新的空间、创意的空间的时候,经济跟文化的发展,可能会面对更多瓶颈,因为没有民主的国家和地方,权力都掌握在中央政府手中。

与中和谈西藏问题

中国民主化不是不可能

问:您来到台湾,谈及希望台湾去影响中国的民主,但连美国面对中共都不得不低头,而您与中共亦和谈了十七次,去年却仍发生西藏人民遭中共武警血腥镇压惨剧,您是否还相信中共?您是基於什麼样的信念与理由,认为中共的极权是可能被鬆动的?

答:共產党专制体制下,不是不可能解决西藏问题,可以找出双方都有利益的事,我们在努力;然而中国若能民主化,西藏问题,可能迎刃而解。近来我也见了中国知识份子、学者、专家,他们都有开明的想法,理性看待西藏问题,目前空间满大的,这在三、四十年前是不可能的事。三、四十年前,没有一个人敢见我,如果来了一个,回去可能就要被「劳改」(哈哈哈)。所以「(局势)一直在变化」。

西藏事件发生一年多来,三百多名海内外中国学者、作家、知识份子,在欧洲、美国、达兰萨拉,单独与我见面,他们都支持我主张「西藏自治」的正义中道路线。而去年三月至今一年多,支持西藏的中文文章将近七百多篇,有些人甚至支持西藏独立。

问:比您的要求更多?

答:哈哈哈,对啊,超出我所诉求的范围。

问:您从出生以来,从来没有机会选择您的人生,如果您此世不被认定是第十三世达赖喇嘛转世,您曾想过希望当一个什麼样的人吗?

答:既然我是达赖喇嘛,就是达赖喇嘛,没有想过其他。我这一生有三个工作,一是提升人类的善性;一是促进宗教之间的和谐,这两件事情,在我有生之年,都会尽力去推动。第三项工作,因为我是西藏人、是「达赖喇嘛」,所以我有义务与责任,为西藏人代言,不过,因为在二○○一年,流亡政府的总理已改为全民直选,所以现在我可以说,在这方面,处於半退休的状态。

── 原载 自由时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