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西藏佛教教义的真伪


西藏萨迦寺经书墙一角(图片来自《人民网》)

构成西藏佛教教义基础的所有宗规显教和密教是由佛祖释迦亲口传授的。而且印度的学者们进行了三方面的详查,以便确定显、密二宗的含意和真伪。伟大的尊者和瑜珈者们也都是通过修习这些深奥的教义而得到启发的。最后,像菩萨一样慈悲的藏王、杰出的大臣,以及富有同情心的译师们,为了获得佛学的真谛,甚至从不顾惜自己的生命,就更不用说金钱与财富了。

西藏的学经僧人曾多次前往印度、尼泊尔求取真经和口头流传下来的教谕。尽管在往返途中历尽了千辛万苦,但是,这种往来犹如两国之间长流的河水,川流不息。他们在高僧名师的指导下研习和修炼。并通过各种方式满足这些大师,听取大师宣讲佛经,再将佛经译成藏文。

西藏佛教徒聆听佛理,在这个基础上,思考教义,修习佛法。除了这种真实的教义之外,西藏喇嘛从不传播任何专横武断的教义。

如果西藏的尊者对某一教谕产生疑点,或对某一出处必须在教义讨论中进行探讨时,他们总是想到:“这是否是佛主释迦所言?”或“这教义是否由印度大师所传?”我们总是这样对教义进行详查的。只有在确信某一陈述,为佛主释迦所言或由印度佛教大师所传的情况下,教义才得以确立,并作为真谛而接受。

——选自《智慧的窗扉》 作者:十四世达赖喇嘛尊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