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嘎代才让:天边的哭声(组诗)

—献给那些一边受苦受难,一边自得其乐的人们!


《守望还是离开,我的黑帐篷》

“我很爱你。和你不同,我热爱的还有这
接踵而来的袭击”
——眼里打滚的泪珠,不,千秋万代无动于衷的
身子,还没来得及
主动上前,一个拳脚
滚入一侧。
不,我又做梦了?

“我很爱你,在酒吧闲坐
醉酒的嘴唇微微颤抖,想问我
‘假如回到故乡,你还会想起我们互相询问的
这些词儿吗?’”
其实开口也不难;你只不过突然对
这片土地,产生了恐惧和厌恶,
我早已看穿。
什么都不必说。

“慢慢地,若干年后
大雪纷飞,淹没了大半个草原,我的祖父祖母
一声赶一声地咳嗽
直至喉咙出了血”
——这封信读得我浑身不适
感觉不能忽视的还有:
战争,瘟疫,逼迫等等
有毒的字眼。

“这个冬天,我提前进入了
一个不算熟识的空间
这与机缘无关。”
只是,这季节来势凶猛,没有任何预兆
“我只剩下这破旧的帐篷
还有一幅尊者的画像……”

“如果这个时候你对我表白爱意
我希望这是一个开始:
脸红。接吻。做爱。生儿育女——
成就一个家
——哦,美好的家。”
草原上,这是春天。我一开始就
说出一个真理:

“我的领土,是被热爱的
我心凄然眷顾……”

2009-10-22

《天边的哭声》

“彻夜不眠——
基于绝望。既是肉体,又是灵魂”
两种肤色的人在聊天
融入生活。

“如果一定要我掉眼泪
请你吻我吧!
你的嘴唇带有故乡的气息”

“一个怕冷的人
在高处生活,忍耐着空无一物
没有终点”

“试图拉近距离
但悲壮的爱情无法抵挡
眼前的隔阂……”

2009-10-22

《穿行,归属于大地》

“不需要任何理由来
打乱这轮回的秩序!”

“母亲和情人因挥别而冻伤的手
追随他们
就像青海湖追随着
两个女人的
恳求和泪水” ①

绕过这座山,你和我
就要各奔东西了。

注释:①引自诗人古马诗句。

2009-10-22

《回到自己的西藏》

“万籁寂静,精神的光芒慈悲而温暖
一张沉痛的地图上
我找见了西藏……”

“清晨细雨,讴歌着
闪光的母语
此刻,我终止了抒写——
我看见了
核心:经卷在燃烧
哭泣的僧人背起了即将断裂的使命
比远方更近。
其实是一座山抵挡了你的视线
犹如一地亡灵在缠绕
怀揣一把刀子的牧民
——我的同胞。

火焰巨大。你刺骨的
疼痛还在延续:

“双手合十,歌颂上师
这该是神示之上的引领,只为同胞听取!”
如果你投入高原
请和我一起叙述宫殿的寂静

“当万物归于寂静
梦见自己在怀念那颗奶桶中丢下的泪水
那是谁的眼泪?”
——我的西藏只剩下桑烟与祝颂:
十万经轮,不分昼夜地
旋转。貌似与神作舞。

“失散的亲人,在阳光中微笑不语
我是西藏最美的人儿!”

2009-10-2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