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

图片报道:“真理之光”颁奖现场记

(转自唯色博客)

张晶、yidaL 、卓嘎现场拍摄

2009 年10月7日,星期三,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尊者,在美国首府华盛顿,代表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向中国作家王力雄颁发2009年度“真理之光”奖。此奖是为了表彰在2008年3月西藏事件中,向中共当局联署签名提出“中国部分知识分子关于处理西藏局势的十二点意见”的308名人士。其中,首批签名的30名中国境内知识分子,有身陷囹圄的刘晓波先生、“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女士,以及随后联署签名愿意为被捕藏人提供法律援助的维权律师。


尊者达赖喇嘛步入会场向与会者致意。


尊者、王力雄以及美国前驻华大使洛德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美国前驻华大使洛德、美国前负责公共外交副国务卿波拉·多布扬斯基、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名誉主席理查·基尔等人士,共同出席了这一颁奖仪式。另一位获得“真理之光”的人士是美国国务院前任西藏事务协调员朱利亚·塔夫特女士,由其丈夫代领。






前负责公共外交的副国务卿波拉·多布扬斯基致词。




尊者达赖喇嘛向王力雄授予“真理之光”西藏灯盏。


尊者向王力雄行碰额头的礼节。




王力雄致答谢词。据介绍,他的讲话非常好,是所有讲话中内容最独特的。听众多次鼓掌,讲完后亦长时间鼓掌。


王力雄讲完后,多布扬斯基迎上前握手。她的旁边是另一位获奖者朱利亚·塔夫特女士的丈夫威廉·塔夫脱四世,是塔夫脱总统的曾孙,国务院法律总顾问。








尊者与王力雄拥抱。这是至为感人的场景。


王力雄与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握手。


王力雄与洛德握手




王力雄与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名誉主席理查·基尔拥抱。理查·基尔说:“我当然知道你的妻子是谁,并且我有她的(英文)诗集……”(^_^)




理查·基尔讲话。讲到王力雄以及其他中国知识分子的勇气,说我们的总统也应该这么勇敢……




理查·基尔的这席话让大家鼓掌,王力雄站起来致意。


南希·佩洛西讲话。




尊者达赖喇嘛最后讲话。先是回忆了他和另一位获奖者朱利亚·塔夫脱的交往。接着评论了王力雄的穿着,说这件衣服太好了,太有中国味道了,不太摩登,不过那是中国人穿了很久的衣服。尊者又说王力雄“娶了一位西藏姑娘……”,然后就笑起来,说这很好。然后开始说起文成公主的故事。说松赞干布娶了尼泊尔的公主觉得还不够,就娶了中国皇帝的公主。尊者说汉族和藏族很亲,历史上关系很密切。




王力雄听到尊者的评价也笑了。



尊者赠予王力雄洁白的哈达。




授奖会场。与会者约500多名,包括路透社等国际媒体。听说有新华社记者和中国青年报记者也去了。


银色的奖杯真好看,应该供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每天点燃酥油供佛……

1 条评论:

朱瑞 说...

Woeser 说...

Twitter网友uponsnow 评:祝贺王先生代表这个勇敢的群体获奖,真理之光,实至名归。相对于他的思考和努力,我更愿意推崇王先生在汉语文体学实践上的成就。王先生的文字理性严谨,传达普世价值时尊重汉语规律,消除了文革文风的戾气但又不失自信,充满启蒙时代作家的光彩。

在王先生浩如烟海的创作中,个人特别喜欢他两个极短篇,分别是在西藏那曲中学颁奖时的讲话和为廖亦武新书题序。衷心希望他的文字带来汉语文体修辞的新阶段,他的思想开启中国人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