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达赖喇嘛尊者在温哥华首届“汉藏讨论会”上的讲话


达赖喇嘛尊者在温哥华汉藏会议上 照片拍摄:朱瑞

2009年9月28日,加拿大首次汉藏讨论会在温哥华召开。达赖喇嘛尊者微笑着,合十躬身,走进温哥华四季酒店二楼会场,对一百多名起立热烈欢迎的与会代表,用汉语说:“你好!请坐,请坐!” 并用藏语发表了讲话:

与这么多的华人朋友在这里见面,首先向你们问好!

作为流亡者,虽然我离开了家园,但是获得了自由,五十年了。你们也在温哥华享受着自由。然而,我们的血、肉、身躯,这三方面,源于家园。所以,我是藏人,你们是华人,不管在哪里,这一点,有生之年,是不会变化的。正因为如此,我们无法忘记自己的家园。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人口最多、历史悠久,有五千多年文化历史的国家。因此,在这个世界上是很重要的,将来,也会很重要。把这个强国变成真正缔造和平、利益世界,而不是让世界恐惧的国家,是非常重要的。

再过两三天,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那一边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庆典和非常严厉的管制。

最近,我与一位汉人见面时谈到,每逢庆典,都是人们特别欢喜,高兴的时刻。我在印度生活了五十年,不管那里举行什么样的庆典,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就是兴高采烈。没有人这么不安。比如,印度东西南北各个地区的语言不同,文化也相对不同,都说自己的语言是最好的、最丰富的,但彼此团结和谐、平静安定,所以没有必要担心印度会分裂。虽然有点儿克什米尔的问题,但这是由于巴基斯坦而引起的。中国境内,为什么会那么紧张和恐惧?

把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变成一个真正和平的、让民众快乐的国家,是我们共同的工作。我经常对华人朋友说,如果有一天,人们一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变成了超级大国,内心就充满了喜悦时,我们西藏留在中华人们共和国,才会感到自豪。当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名称,使人恐惧和不安时,不仅说明我们这些少数民族在遭遇苦难,你们这些海外的华人朋友以及中国境内的汉人同胞也同样在遭遇苦难,所以,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责任。

有关西藏问题,一会儿提问时我们可以讨论。首先我想说的是,中国一定要变化,但这个变化有必要循序渐进。比如前苏联发生的突发性变化,就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我希望,由共产党自己带头,首先在党内进行民主改革,然后带领社会改革,这是我的希望。

逐渐地走向民主化以后,共产党也可以光荣地退休,这是非常好的。比如我自己,处于半退休状态,已经十年了,这很好。有的人,自己快要死了,还在紧紧地握着权力不放,心胸过于狭窄了。

令我们失望的是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政府大量歪曲的宣传,造成汉、藏民族之间,不必要的误解和隔阂。比如奥运会,当初讨论主办权应给予哪一个国家的时候,我就支持中国,因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历史悠久……后来,奥委会的一位成员也说,“因为达赖喇嘛的支持,使中国在最后得到奥运主办权上,起了很大的作用。”虽然如此,中国政府一再说我们反对奥运。当时在巴黎和伦敦发生奥运火炬事件后,我还特别向藏人呼吁:“不要反对奥运,那是中国人的自豪。”

不久前我去台湾时,大概有五、六十人在抗议,说我是分裂者。我就讲,我很高兴看到你们享受言论自由,真的很高兴,我还说:“如果你们能把在台湾享受的这种言论自由,带到中国大陆,是非常好的。”

所有这些问题的出现,关键是不了解真实情况。因此,去年3•10事件发生后,我呼吁:藏人与汉人应当接触、了解,凡是有汉人和藏人的地方,就要成立汉藏友好协会,进行讨论、对话。

在过去一年多里,我在很多国家,都努力与当地的华人,特别是学者、学生们进行接触,大概会见了几百人。今天,有机会和大家见面,我非常高兴。也感谢你们这些筹办讨论会的成员。

有什么问题、建议,都可以提出来,甚至批评也可以提出来。毛泽东说,要有批评与自我批评,如果共产党中没有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同游鱼离开了水一样,所以,我们要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笑)。

(根据录音整理:朱瑞)

──《观察》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