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

黑黑

作者:金子

(转自嘎代才让博客)

黑黑是个诗人,藏族,生于八十年代。

第一次看黑黑的诗是去年,在新浪博客上闲逛,看到一个让人会愣一下的头像——暗暗的半身像,被一个红色的叉贯穿了整个照片。头像充斥着危险和绝望的气氛。几乎是怀着一种探险的心态,点开,看到——一篇又一篇让人震惊的诗。

那时我以为黑黑是个四十多岁的男人——诗很强大。诗的背后是彪悍的黑黑的族人,及同样彪悍且神秘的藏族文化和宗教信仰。诗里流淌着高贵和傲气的血液。不对,那是黑黑的血,是黑黑赋予了那些诗鹰一样的高贵和桀骜不驯,还有雪域般洁净辽阔的深情,和爱。

不,我不应该对黑黑的诗作任何评价,所有的词汇在黑黑的诗面前,都是黯淡无光软弱无力的……

后来黑黑来了北京,来鲁迅文学院上学,第十届。那时我才知道,黑黑还是个八零后的孩子,腼腆,不多话。最让我讶异的是,黑黑居然是体制内诗人。

学习结束之后黑黑消失了一阵,博客被关闭,QQ上的图标一直灰着。两三个月后,我在我艺术国际的博客上看到黑黑的留言,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那不是黑黑自己的电话。当时我发了短信过去。黑黑说了一句话,我说,我明白了。除了这句,我找不到其他合适的语言。安慰?是苍白而可笑的。此外,还有什么能准确表达那样复杂心境的语言呢?黑黑真的像鹰。鹰拥有辽阔的的天空美好的雪域,也同样面临狂风骤雨严寒酷暑。

很高兴看到黑黑的博客再次被打开(国庆前又被关了一次),很高兴黑黑一直在写诗,很高兴黑黑被评为中国十大新锐诗人。

只是黑黑不爱惜身体。

黑黑有很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每天睡很少时间,大多时候是天快亮了才入睡,还早起。黑黑说估计他三四十岁就得坐轮椅。黑黑玩笑的说,你要看见了就过来推一把啊。我说,不行,你得自己走。

好好写,好好爱惜自己,好好走自己的路。黑黑,要永远像鹰一样充满力量(虽然这只鹰有那么一点点胖:))。



转载:黑黑的诗两首(黑黑原名:嘎代才让)


《月光劲照,今夜的拉萨何需比喻》

等了这么多天
一场悄然的质询尚未来到
我的耳边。此际,拉萨的夜生活正式开始
强盗,妓女围成一团
在生锈的刀柄上,指点江山
灿银闪亮。仿佛
身处伟大的异乡。在高挂的月亮之下
称作圣地拉萨

带着异样的爱戴,跪领和敬意
从我的视线内
模糊不堪,这奔跑而去的月光
高声作答:“但大地
依然美丽”。在这悲情的记录中,那依次入睡的
神灵,还未苏醒
多么长久。今夜,月光照耀
照耀我可耻的尊严

并不是灯光暗淡
并不是我的仇恨诞生于黎明
并不是一场灾难让笑容熄灭
我与你如此机缘,如此目击了危险的
一伙人,一次诵念或
伤情的聚会之余非要奔走相告
难道这就是仇恨
这就是歌声终止间隙,我灭掉的
烟,或我伸开双手
抱住的同胞吗?

月光落地,我明白了
一个转世的婴儿在马蹄声中嘹亮地苏醒
他目睹历史
他目睹罪过。今夜,犹如天空燃烧之后的
灰烬,多么安静
佛光隐遁,人们忙于停止脚步
发现,这夜的光亮
仿佛成为一场秘密的呼唤与追逐
如果可能,就让那个叫
拉萨的地方
留住尘俗的吼叫吧!

2008-8-25



《境相:轮回与法界智光》

——写在父亲的中阴49天之日

与你诀别的一刹那
欲言又止,我能听见的也只是周围的一句诵念
这是我所熟知的时间
花香缤纷的日子提前赶至离生命不远的
地方。我惊叹于万物,沉积
飘摇。这就是你倾身而去的时空
你乘缘而去
突然有一天,泪水和孤绝。怅望远方
这就是流亡。这就是
我父亲的隐痛与质询——

今夜,月亮洁净如水
举念的泪水漶漫而来,在你手腕上的一百零八颗念珠里
生息繁衍,痛别和悄然的呐喊
穿透命运与天际的苍茫
我的思绪始终承载着一个人的阴影
如今,都成为一捧温暖的灰烬
在我诵念的歌谣中,有一惊世骇俗的诗句
击穿隐约的良知而又一无所求
任何爱戴以至衰落时,抵达心灵的六字真言
更不是一个界限。这是我所知的
姻缘,与生命之轻。

祈祷是一种挽留吗?
从黑夜现身,我只能双手合十为你祈祷
我执意于吟唱深处的思念
在面对今天的千盏酥油灯,我的内心浮现隐忍的
中阴境相;那时候,你见的种种现象
将是种种光焰与诸部圣尊
会向你显现出来。
此际,其光热烈异常,使你几乎难以逼视
“这光是在你的中阴陷入危险的隘道之时来摄护你的恩光
此光是毗卢遮那世尊的慈光”
《度亡经》里如是说。

我不是第一个抵达你心灵的人
可我永远在你的手心
于是在我的心灵上呈现一代江山,摇摇晃晃的旗帜下
我们坐视一生。现在,痛击目光失色的你
多么恩情,多么迅暂
眼望两手空空的远方,谁能告知
死亡的背后是什么
亲爱的父亲,和我相遇在美丽的雪域
无拘无束为了生活。此刻,灵息吹动
像珍贵的你在招手
在我痛苦的脊梁上,长久地……

2008-2-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