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康地道孚僧人次旺诺布自焚牺牲




8月15日收到康地藏人消息:今天甘孜州道孚县出了很大的事情,道孚县麻孜乡鲁瓦村灵雀寺29岁的僧人诺果(次旺诺布)为了藏人的事业,于下午2点自焚而牺牲,这一切证明了藏人无自由。

8月15日收到藏人消息:今天,8月15日,在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灵雀寺僧人次旺诺布(诺果)29岁,在县城呼喊达赖喇嘛万岁、西藏要自由等口号,抛撒传单,用汽油焚烧自己壮烈牺牲,军警企图抢夺诺果遗体,但在民众的包围下未能得逞。诺果遗体被送往灵雀寺,但该寺现已被军队包围。呼求关注!

8月15日收到藏人消息:2009年2月27日,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格尔登寺24岁僧人扎白自焚被军警枪击致残;2011年3月17日,该寺21岁僧人平措自焚遭军警毒打而牺牲。2011年8月15日,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灵雀寺29岁僧人次旺诺布自焚而牺牲。这三起僧人自焚事件,证明了藏地现实的残酷。

Monk dies after setting himself on fire in protest in Tibet
15 August 2011

A 29-year-old monk, Tsewang Norbu, also known as Norko, set himself on fire on the Chume Bridge (Ch. Street name Bing He Lu) in the centre of Tawu (Ch.. Daofu), Kandze (Ch. Gandze) Autonomous Prefecture, Sichuan Province at 12:30 pm (Tibet local time) today. He has died as a result of his injuries.

Tsewang Norbu drank petrol, sprayed himself with petrol and then set himself on fire. He was heard calling out: “We Tibetan people want freedom”, “Long live the Dalai Lama” and “Let the Dalai Lama Return to Tibet”. He is believed to have died at the scene.

Tsewang Norbu is from Nyitso Monastery in Tawu. The local community celebrated the Dalai Lama’s birthday in their thousands this year and last, despite China’s strict ban on doing so.

延伸阅读:
阿坝僧人扎白当街自焚被枪击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09/02/blog-post_6324.html

火焰中,以身献祭的平措:两份口述,一些回忆……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1/03/blog-post_20.html

来自阿坝的照片:平措自焚之后及葬礼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1/04/blog-post_20.html

3 评论:


Woeser 说...
BBC中文网:西藏甘孜一名藏族僧人自焚 2011年8月15日 这名自焚僧人是29岁的次旺罗布,他在甘孜州的道孚县自焚 中国媒体报道,在中国西部藏区有一名僧人自焚。新华社说,自焚周一发生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 设在伦敦的自由西藏网说,这名自焚僧人是29岁的次旺罗布。报道说他在周一中午在甘孜州的道孚县自焚后死去。 相关内容达赖喇嘛在法国南部弘法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达赖喇嘛中国呼吁奥巴马取消会见达赖喇嘛更多相关的故事 相关新闻话题北京, 中国, 西藏 据报道,当地旅馆一名接待人员目睹了自焚事件。他通过电话对记者证实了自焚事件。他说那名僧人在自焚前曾经散发传单。 甘孜和四川省其他藏区近年来多次发生抗议和骚乱,抗议通常的原因是僧人对政府施加的限制不满。不过北京否认限制宗教自由。 自由西藏网说,自焚的僧人次旺罗布来自灵雀寺。他喝了汽油,并把汽油洒在自己身上之后点火自焚。 目击者说,自焚僧人高喊“西藏人希望自由”,“达赖喇嘛万岁”和“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等口号。 这是今年在四川藏区发生的第二起被媒体报道的藏人自焚事件。今年3月一名来自阿坝县寺庙的年轻僧人为抗议中国政府而自焚。
Woeser 说...
一名藏族僧人在四川甘孜自焚 作者 法广 路透社北京消息,一名藏族僧人今天在四川甘孜自焚。据一个藏独组织称:自焚僧人要求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路透社指出:这位自焚僧人的死亡有可能再次引发四川藏区的紧张;数月前,甘孜地区就曾因一名藏族僧人自焚而引发藏人的抗议示威。 据设在伦敦的自由西藏组织发表的声明,今天自焚的僧人是29岁的次旺罗布,来自离甘孜道孚县的寺庙。声明引述一位目击者的话说:次旺罗布喝了汽油,并把汽油洒在自己身上之后点火自焚,目击者还听到自焚僧人高呼:“西藏人希望自由”,“达赖喇嘛万岁”和“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等口号。 新华社也报道了同一消息,但是新华社的报道称僧人自焚的目的不明。 这次发生自焚事件的道孚县和今年3月发生另一起僧人自焚事件的阿坝县,同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该地区居民以藏人为主,其中很多要求真正自治的藏人认为:甘孜地区应归属由藏人自己管理的大西藏地区。
Woeser 说...
四川甘孜一藏人僧侣自焚 记者: 美国之音 | 华盛顿 中国西部媒体报导说,一名僧人星期一自焚后死去。这名僧人显然是通过自焚抗议中国对西藏僧侣的镇压。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证实这名僧人死亡。自焚事件发生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 设在伦敦的自由西藏网说,自焚的僧人29岁。他把汽油倒在身上后点燃,并在大火中高呼“达赖喇嘛万岁”。中国禁止公开敬拜达赖喇嘛。北京指责这位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谋求西藏独立。 这一事件发生几天前,中国指定的班禅喇嘛视察了一个被警察严密看管的地区。班禅喇嘛是藏传佛教排名第二的精神领袖。但很多藏民反对这名北京指派的班禅喇嘛,原因是这名班禅喇嘛是北京挑选的,而非达赖喇嘛。
转自唯色博客: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1/08/blog-post_16.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