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達賴喇嘛:自由民主是唯一可能的道路


作者 馬丁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2011/8/18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剛剛結束他在法國第四大城市圖盧茲為期三天的弘法活動。他是應法國“智慧之路”協會(Chemins de Sagesse)邀請到圖盧茲傳授佛法的。他8月13日抵達圖盧茲,受到來自法國各地的佛教徒及支持者7000多人到場歡迎。當天和次日,達賴喇嘛為法國佛教信眾舉行了兩天的傳法會,講授蓮花戒論師的《修次中篇》;最後一天(15日),他以“幸福之道”(L’art du bohneur)為題發表了公眾演說。 

這是自1991年以來,達賴喇嘛第七次到法國弘法。與前六次不盡相同的是,這次達賴喇嘛強調他是以“傳法”的身份到法國訪問的,因為他已卸去所擔任的政治職務。達賴喇嘛在法國講經及發表講演均用英語,由法國喇嘛馬修•李卡德(Matthieu Ricard)擔任翻譯。據組織者說,要求前來聆聽達賴喇嘛講經的人多達上萬人,其中85%以上的聽眾是法國人。佛教是法國第五大宗教,目前有佛教徒大約 80萬人。 

民主與自由是唯一可能的道路 

達賴喇嘛在圖盧茲表示,最近的阿拉伯革命再次顯示,自由與民主的道路是唯一可能的選擇。達賴喇嘛說:“阿拉伯世界的革命是一個非常明確的資訊,只有民主與自由的道路才是唯一的可能,這是所有人民嚮往的,因為這是治國惟一真正的辦法。” 

達賴喇嘛認為,人類社會的大部分衝突可以通過對話來解決。他指出,“暴力是一種偏差”;只有以非暴力的形式,人們才能從根本上達至和睦。達賴喇嘛還 說,如果在生活中重視家庭、友愛的價值,人面對逆境就會有更多的準備,我們自身就會有精神的力量來更好地應對逆境。談到什麼是“幸福之道”,達賴喇嘛鼓勵人們要抱有希望,相信“美好的日子會到來”。他說:“最好是保持樂觀,不要有任何的後悔。” 

達賴喇嘛這次主要是來為法國和歐洲的佛教徒講解佛教經典《修次中篇》。他說,蓮花戒論師的這部佛書很重要,是“開啟所有其他佛學經典的鑰匙之一”。 在8月15日最後一天為公眾而作的“幸福之道”演說中,達賴喇嘛談到靜心、尊重他人、寬容和同情等,是人尋求幸福必不可少的精神素質。 

達賴喇嘛指出,“20世紀可能是我們人類歷史上最血腥的一個世紀”;所以,我們要讓“21世紀成為對話的世紀,通過對話來解決衝突”。當天,有 8000多人到場聆聽了達賴喇嘛的演說。達賴喇嘛主張,人類面對世界的難題要有“合作精神”;而要有合作精神,就必須有對事物更寬廣的眼界,並且建立在互 信的基礎上。 

此前,達賴喇嘛談到西藏的未來。他表示,如果中國政府能夠給藏人以“真正的自治”、保障“憲法賦予的權利”,西藏繼續留在中國“符合我們的利益”。 

不再擔任政治責任 

8月13日抵達圖盧茲的當天,達賴喇嘛在圖盧茲機場對前來歡迎的人士和媒體記者說,他幾天前已經正式將俗世權力移交給西藏流亡政府的新領導人羅桑桑蓋。他對自己從政治引退感到高興。他說,他今天只是一位宗教人士,不再肩負政治責任了。達賴喇嘛還說,他是自願退出政壇的。 

不過有很多流亡藏人及分析人士認為,雖然達賴喇嘛不再擔任任何政治職務,而且在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也選出了新總理並已經正式上任,但是達賴喇嘛將不會喪失他作為一名精神領袖所起的作用,仍將對藏人事務的重大決策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力。 

達賴喇嘛制度的存廢應由西藏人民來決定 

這次在圖盧茲,達賴喇嘛特別提到西藏達賴喇嘛制度的存廢問題。在第一天弘法會開幕式的演說中,達賴喇嘛表示,“從目前情況來看,大部分相關人士似乎都希望達賴喇嘛制度存續下去。” 

達賴喇嘛在講話中再度提醒北京,達賴喇嘛制度是西藏古老制度的沿革,其存廢應由西藏人民來決定。達賴喇嘛指出,早在1959年他就已“明確”提出過這個問題,那就是由西藏人民決定達賴喇嘛制度是否應該存續下去。 

據達賴喇嘛說,上述制度存廢問題已經數度提交藏傳佛教各派長老會議研究,結論是“目前不急”。據他說,今年9月召開佛教領袖會議時,會再次討論這個問題。 

北京勿插手達賴喇嘛轉世問題 

達賴喇嘛同時警告北京,不要插手他的轉世問題。達賴喇嘛說,關於他的轉世問題,只他擁有決定的權力,沒有任何其他人能越俎代庖。 

今年76歲的達賴喇嘛說:“至於我的轉世問題,只關涉我本人,是我職權範圍內的事,任何人都不能越俎代庖。” 

達賴喇嘛提醒說,歷史上曾經有過兩次中國皇帝介入達賴喇嘛人選,但那時的中國皇帝本人就是佛教徒,並且是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的學生。而今日的“共產黨政府 是無神論者,視宗教為鴉片,視達賴喇嘛為魔鬼”。他諷刺道,“這樣一個無神論政府,也要尋找一個‘魔鬼’轉世,不是很荒謬嗎!”他說,“中國政府要想插手 這件事,那它首先就必須接受轉世概念”。


转自达赖喇嘛官方国际华文网站:http://www.dalailamaworld.com/topic.php?t=685&sid=cdb76bfc98d5f6558d129c2018e17f7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