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王力雄:达赖喇嘛的乐观



从中国网友与达赖喇嘛对话的内容看,对解决西藏问题的前景,中国网友普遍比达赖喇嘛更悲观。一位网友认为“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在达赖尊者有生之年和平解决西藏问题的可能性趋近于零,请问尊者如何看待西藏的前景?”

达赖喇嘛的回答是:“从中共立国六十多年看,毛时代,邓时代,江时代,胡时代都不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我坚信民族政策会发生变化,特别是西藏问题,在互利的基础上能够得到解决。曾经在西藏工作过的退休干部与党员,以及中国知识分子,已经开始提出民族政策不合理,需要反思,呼吁改善民族政策。所以,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 一定会发生变化,问题会获得解决。”

的确,中国按照几代领导人划分的时代都不同。从毛泽东的共产主义变成邓小平的资本主义,变化几乎翻天覆地。江泽民和胡锦涛时代也各有不同特点。然而不管怎么变,一条贯穿的主线始却终没有变,那就是中共的一党专制。只要这条主线不变,西藏问题便不可能真正解决。

虽然中共历史中出现过胡耀邦那种相对开明的领导人,实行过相对宽松的西藏政策,然而一是要看到胡耀邦的结局是被中共强硬派赶下了台;二是要看到胡耀邦的开明是有限的,无论怎么突破也不会放弃中共对西藏的绝对权力。胡耀邦曾在1981年开出达赖喇嘛回中国的条件——只给达赖喇嘛个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职位,生活维持1959年前的待遇,对西藏问题的解决闭口不谈,更不涉及西藏的体制变革,反而禁止达赖喇嘛回西藏,也不能兼任西藏的职务。达赖喇嘛回西藏本应是西藏自治的基本象征,胡不由分说下禁令,怎能认为他会给西藏真正的自治呢?

胡耀邦在西藏问题上的开明,本质上是文革结束后整个中国拨乱反正的惯性,其实胡并未深入思考民族问题,也不真懂得民族问题。当一旦发现民族地区出现对中共权力的挑战,党内斗争借此抓他的把柄时,他自己就往回收了。

因此,只要中共一党专制不结束,光靠领导人的变化是不可能解决西藏问题的。指望这一点,达赖喇嘛所期望的“不久的将来”就是过于乐观了。然而从历史大局看,中国却是一定会变化的,无论专制权力今天显得多强大,也不能阻止历史进步,迟早会退出舞台。从这个角度,我对达赖喇嘛的乐观又是看好的。

2010-7-4

(本文为RFA藏语节目,转载请注明。)

转自王力雄文库:http://wlx.sowiki.net//?action=show&id=4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