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星期五

達賴喇嘛尊者在新任噶倫赤巴就職典禮上的講話


2011年8月8日

相聚在此的西藏僧俗大眾、新任噶倫赤巴羅桑森格、卸任噶倫赤巴,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真誠地支持西藏正義事業的各位特別來賓:

今天,是西藏兩千多年歷史上最為特殊的一天。

歷史上,我們藏民族在歷代藏王統治下,政、教各方的事業,沒有落後於任何毗鄰國家,符合實際的領導方式取得了圓滿的成果。

當今,我們已經邁入二十一世紀。二十世紀,世界發生了諸多變遷,形成了新的世界格局。一直以來,我也體認到實施完整民主化的重要性。我們在此,雖然身處流亡,但通過合法的民主選舉,選出了政治領導人,也就是執政者。世人有目共睹。

今天,也是所有參與選舉的流亡藏人感到自豪和歡慶的日子。對於沒有選舉自由,就連個人想法都不准、也不敢公開表達的境內藏人來說,雖然無法共享盛舉;但是,西藏民族與時俱進的劃時代的這個創舉,會讓他們感到驕傲與歡喜。

就我個人而言,在我年僅16歲,學習懶惰,行為頑皮的孩童時代,西藏面臨新的危機,猶如無可阻截的山洪,此時此刻,因為局勢所迫,16歲的我,不得不承擔西藏的政治重任 。當時的執政者是達紮仁波切,我從達紮仁波切手中接受了西藏的政治權責。從我16歲至76歲,這六十年,是西藏歷史上非常艱難的時代,雖然步履蹣跚,但在政、教各方,沒有讓“西藏”在這個世界上消失,我覺得這是我的一個小小貢獻。在此,我將六十年前,從西藏傳統制度的執政者達紮仁波切手中接受的政治權責,移交給透過現代民主選舉產生的執政-洛桑森格博士。

西藏民族在上千年的歷史中,認真學習佛陀教理,並實踐於實際生活,研修的結果,形成了緣起性空的深奧見解,以及利他菩提心的博大精神,這是千年以來西藏文明的精髓。在這個世界上,佛陀博大精深的教法,完整地、活生生的保存者,應該只有我們西藏。作為佛陀的信眾,我們必須要切合實際,而不能藉口於不符實際的過去的傳統或制度。佛陀在教授佛法時,也是按照化機(徒眾)之習性和希求講授不同法門。

世界上的政治制度發生著各種變化。我認為這個世界屬於六十多億世界人民,而不屬於某個國王君主、宗教領袖,或任何領導人;一樣的,任何一個地區,也應該屬於當地的人民,而不屬於任何個人。就我們西藏來講,西藏屬於廣大的西藏人民,而不屬於任何大喇嘛或過去君王的後裔。所以,我常常講,政治權力的職責不應由宗教領袖來承擔,對別人這樣講,但自己作為一個宗教人物,又掌握政治權力,這似乎變成心口不一,有時覺得心裡不踏實。現在,我已經實施了我心中的願望,可以高昂地宣說我以上的理念。

以我個人來說,今天是我人生中“長久掛懷於心中之願望”的實現,這主要牽涉到有著直接關係的流亡民眾,你們在選舉的過程中,積極地參與和投入,選出了具有高等現代教育的新一代政治領導人,感謝你們的努力!

執政洛桑森格博士,是第一個透過民主選舉,擁有完整執政權責的藏人行政領導人,我堅信他會作一名忠貞不渝、開誠佈公的領導。我在此呼籲各位議會議員、公務員,以及各社會團體和廣大民眾,除了具體的批評和善意的建議之外,希望大家以大局為重,放棄各自的成見,以及各團體、組織的單一立場,為我們共同的事業奮鬥。

最近,我在美國訪問時也提到: 美國人民,要把美國整體的經濟利益等放在第一位,而各政黨的形象應該放在第二位。我們也一樣,當西藏面臨攸關生死的艱難時刻,大家一定要把我們共同的事業放在第一位。

謝謝大家過去的努力!也希望將來同心協力,為我們共同的事業團結奮鬥!

(根據藏文演講錄音翻譯整理) 


转自达赖喇嘛官方国际华文网站:
http://www.dalailamaworld.com/topic.php?t=684&sid=f4ce8882d2392a15af657410ddf5f4c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