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星期六

苏晓康:生态源、冰川与灭绝



我对佛教,完全是一个门外汉。达赖喇嘛从佛教讲环保,很智慧,让我倾倒。一方面他说,环保跟宗教、伦理或道德无关,那些都是奢侈品,而环保则是生存底线,因为跟大自然为敌,人类无以生存;另一方面,他又强调环保需要伦理和信仰,因为人类的贪婪,即佛教所称的“三毒”贪嗔痴,才是大自然的灾难根源。

中国的“经济起飞”,仅仅十年,环境全面恶化,生态托架迸裂,正符合达赖喇嘛的第一句话。黄肖路说,1970年她随父亲黄万里下放鄱阳湖畔的干校,一日傍晚父女俩大堤散步,感叹眼前鄱阳湖的景色,黄里万随口吟诵“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王勃《滕王阁序》的名句写于公元675年,离1970年是一千三百年,却景色相去不远。但是仅仅四十年后,今天鄱阳湖几乎干枯了。这么一个细节,让人知道中国“经济奇迹”的破坏力有多大。

王维洛说,今年长江中下游缺水厉害,尤其湖北,洪湖水只剩几十厘米深,根本原因是湖北省承担了中国两个最大的工程——三峡和南水北调,两个工程是姐妹工程。南水北调一条引水干渠要打破700多条自然河流的流水,把中原大地所有的水流都给切坏。这个缺德工程,就是江泽民要办“零八奥运”,向北京供水十亿立方水,匆忙批准上马。

湖北这个例子,可称是一个“聚焦点”。第一,它是华夏江河湖海全面告急的一个缩影:黄河河道萎缩,九七年断流226天,三百天无水入海;长江十年之内将变成“第二条黄河”;全国七大水系皆污染严重;五大湖湖容剧减,水质污染;近海赤潮频发,渤海鱼资源告罄,已是“空海”。第二,它又“超级工程” (megaprojects)的另一个缩影。“凯迪网”出现过一个“中国超级工程一览目录”,那个帖子的题目叫“让老外看得目瞪口呆”,一共106项,除了南水北调,还有西电东送、西气东送、高速公路的“五纵七横”、光纤电缆的“八横八纵”等等,典型反映今天中国那种肆无忌惮折腾大自然的靡费无度,玩大自然近似小孩玩积木、在海滩堆沙,可说是十八世纪工业革命以来全世界从未有过的好大喜功的狂热。

所以,这又应了达赖喇嘛的第二段话,没有克服贪婪的精神资源,环保是一句空话。甚至,中国即使有了民主制度,而多数人要求过上“第一世界的生活标准”,那么政府就会把“资源高消耗型”发展模式继续搞下去。

国内环保界和学人也在研究、呼吁。他们反省华夏历史上的经济开放模式,称之为“吃祖宗饭,夺子孙路”的路子,最著名的例子,自然是黄土高原,在《禹贡》土壤分类的等级中被载为“上上一等”,曾经是森林茂密,草原肥美,经过上千年掠夺式的开发,成为一片荒山秃岭,水土流失严重,大量泥沙被冲进黄河,形成了世界罕见的“悬河”。云贵高原是另一个例子,古代被视为“瘟疫之乡”,反而逃过了过度开放,成为中国唯一幸存的热带雨林,物种惊人得丰富,但是明清之际,大量人口迁入,开山垦荒,乱砍滥伐,把原始森林毁为农田,森林覆盖率下降34%,许多地方都城了童山秃岭。

今天在“西部大开发”的浪潮下,西藏的生态也开始面临劫难。西藏是“地球第三极”,是北半球气候“调节区”和“启动器”,也是“江河源”和“生态源”。青藏高原上的冰川,是许多河湖水源的补给来源,东流有长江、黄河,西流有印度河,南流有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等。长江发源的冰川叫姜古迪如冰川,绿家园召集人汪永晨说她九八年去,那里还是“高原草甸,滚滚江水”,有七百多跳冰川,十一年后再去,冰川已经全部消失,“很多长江源的支流已经完全干涸了,一点水都没有”。另据报道,黄河源区,青海玛多“三江源区”的四千多个湖泊,90%以上已经干涸。

雅魯藏布江据说是地球上最富含水力发电潜能的两条河流之一,但拦截此江,便如同摧毁西藏高原极脆弱的生态系统。在雅鲁藏布大峡谷那个著名的“大拐弯”处,中国正计划兴建三十八亿瓦特的水電站。

西藏高原的两侧,各有一个最古老的所谓大河文明,华夏和印度,两边都应当拜西藏雪山为“养育父母”,中国伦理讲究“滴水之恩,涌泉以报”,可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恰好相反。这里有两个层次的隐喻:在生态的含义上,破坏西藏的生态,意味着摧毁我们自己生态的源头;在精神的含义上,藏传佛教蕴含的巨大资源,尤其是十四世达赖喇嘛从中提升出来的普世价值,可以接济我们的文明缺失,我们却正在下手把它灭绝。这也正好应了《孟子》里的一句话: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

洛杉矶加大的生物地理学家杰瑞特·戴蒙(Jared Diamond)写了两本很著名的书《枪炮、病菌和钢铁》、《崩溃》,他解释环境崩溃使文明消失的所谓“崩溃的五点框架”,谈到一个文明的资源消耗与环境的消长关系,他说只要一个社会不是彻底耗尽了环境资源,那么当恶劣气候引发资源枯竭时,它也能存活下来,否则这个社会就会崩溃。

我们中国人自己对于“三峡大坝”这种“断子绝孙”的缺德事,是很无奈的,比如李锐2004年给胡温写信再谈“三峡”祸事,提到黄万里当年曾对他说,将来三峡出事,要在白帝城头修庙,并用铸铁立三人跪像,中间一女,两边各一男:钱正英、张光斗、李鹏。这当然也是一种中国传统。中共不仅毁了中华民族的山河,更毁了这个民族的精神资源,中国还有纯正的佛教吗?我们恐怕需要再从西藏引进一次佛教,就像当然唐朝玄奘“西天取经”一样。

转自西藏论坛:http://www.tibetalk.com/bbs/index.php?all=130543152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