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雪夜读西藏史




第一场雪下过,两个晚上读完了《西藏的故事:与达赖喇嘛谈西藏历史》(Thomas Laird著,庄安祺译,台湾联经2008年出版)。很有趣的书,不算很严肃的历史书,但故事讲的好,从西藏远古神话一直讲到北京奥运会前,娓娓道来。本书独一无二的价值在于作者在达兰萨拉呆了三年多,每一段历史作者都和达赖喇嘛面对面讨论。了解西藏历史,知道达赖喇嘛的观点无疑是很重要的。

我很欣赏达赖喇嘛的思辨方式。作为宗教领袖和政治家,他对每件历史大事都持世俗的和非世俗的两种眼光去看待。他世俗的看法很纯朴正常,阅历加常识加诚实,没什么了不起,了不起的是他始终“自省”的态度,反省自己的错误,也反省西藏历史上的种种愚蠢和不足之处。讲起印度佛教衰落和西藏的经历,他说:“在西藏就像印度的情况一样,只看外在的原因,这种倾向深植人心,难以消除。我们不该只怪他人,只怪外力。如果我们不能好好修道受戒,那么我们的信仰也不过是虚伪而已。这是印度和西藏佛教真正的历史。”

非世俗的那一面是宗教层面上的哲学思辨,以我一脚半猫的佛教知识功底,认为这里确有一代宗师的风范。:)

作为历史业余爱好者,我对史实的细节向来不感兴趣,我在乎的是讲故事的方式,能不能讲一个可信的故事出来,能不能从这故事中得到启发。所谓“可信”,就是要符合人性和逻辑,要有吃喝拉撒柴米油盐的经济学,有数字的话要在基本的加减乘除后不变成笑话。所谓“启发”,是“求同”,是看到对现在和未来和问题的相似性。至于什么历史上谁是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种口水仗,永远是拳头大的那方有理。本书的作者庸人自扰,不停考证反驳,脸红脖子粗的,达赖喇嘛倒是轻描淡写:西藏的历史地位是历史学家的事,不是政治决定得了的,政治程序能解决的是西藏未来的地位。

我在twitter上发了很多杂七杂八的八卦类笔记,按时间顺序贴出来,有扩充。

1. 果然果然,文成公主又是被松赞干布抢去的。老松给唐太宗送信,让他进贡个公主来当老婆,否则带五万人马杀到长安宰了太宗抢亲。我朝自然不服,结果被吐蕃暴捶一顿,送女人了事。最后双方历史的记录完全相反,都说是对方来朝进贡。不过一百多年后,吐蕃还是攻占了长安。

吐蕃皇帝赤松德赞一路打到长安的故事让我想起鸦片战争。我大唐明明被打成了猪头,和人家签订盟约时遣词造句还要口淫一番占人家便宜,赤松当然不买帐:“我们伟大的吐蕃与大唐国因联姻而结盟,如今怎么被当成臣民?”你现在知道武侠小说里番僧不管多高明,最后都总会被灰溜溜收拾出中原的意淫习惯了吧?你签你的各种条约,我舞我的六脉神剑,就是这么精神分裂。

2. 成吉思汗座右铭:尽情烧杀掳掠敌人,奸淫他们的妻女,是男人最美好的人生。而近来的基因研究显示,曾被成吉思汗统治的地方,有8%的男人,其Y染色体都和这臭流氓有关, 这相当于1600万个后代。这篇论文的合作者多达23人,不知其中有没有成的后代,嘿嘿。

3. 在藏人最需要蒙人和蒙人最需要藏人的时候,四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就正好成了蒙古可汗的曾孙。俺是个粗人,觉得这里一定有猫腻,死活也不相信现在达赖喇嘛对这事儿的浪漫宗教解释。他说:“如果你心里老想着政治,那么说不定佛陀也是政客,组了政党。说不定。谁知道。”

4. 做为内蒙古土默特右旗人,看到支持格鲁派秘密寻找五世达赖转世灵童的是东蒙古土默特族人,不由地感到一阵亲切。五世达赖喇嘛果然非常人,5岁的时候照顾他的妇女就说:“从来不哭,很好照顾,就是爱喝青稞酒。”啧啧。

5. 听达赖喇嘛讲“转世化身”的宗教意义,以及作为一种世俗制度的经济含义,很受启发。撇开这制度的宗教含义不说,作为选择政治接班人的方法,这制度风险大周期长极度不靠谱。伟大的五世达赖喇嘛就想废了它,让后来的达赖喇嘛结婚生子,改成世袭制,可惜六世达赖喇嘛爱女人爱过了头,还俗去了。

6. 无比热爱女人天天去妓院最终还俗的六世达赖喇嘛,能写一手漂亮的情歌:“默想的喇嘛面孔,很难来到心上。不想的情人容颜,心中却明明亮亮。”有人还为六世辩护,说他还俗是为了修炼两性双修密法。本世达赖喇嘛可不这么看:“你不该把六世达赖还俗想成是他想修习大圆满,这两者没有关系。他还俗是因为他喜欢女孩子,就这么简单。” 看看,本世达赖喇嘛看问题就是深刻。:)

7. 六世达赖喇嘛终究为自己的“浪漫”付出了代价,被野心家抓起来捆去见康熙。有人问本世达赖喇嘛:“当你知道你得赴中国面对毛泽东,就像六世得去中国见满清皇帝时,心里什么感受?”“是一种非常孤单的感觉,”他停顿了一下,低下头叹了口气,说:“茫然无助。”这种感觉,我相信蒋委员长和林副统帅一定也有过。

8. 七世到十二世达赖喇嘛皆早夭,坊间传说都是被摄政毒死的,还有满清方面的合谋等等。本世达赖喇嘛对此仍旧不以为然,认为小孩子身体脆弱,照顾他们的人又愚蠢大意,以为观音转世所以生个病也不碍事儿,最后小病变大病,就死了。本世达赖喇嘛称自己和七世到十二世没有什么关联,“我从未梦到他们。”他经常梦见的都是“大人物”,比如宗喀巴啊,五世和十三世啊等等。

9. 十三世达赖喇嘛的觉悟水平和紫禁城里的先帝们差别不大,英国人写信给他要谈判,信没开封就没退了回来,还给人附上不少干了的粪便。

10. 英军入侵西藏,藏人的抵抗和义和团抗八国联军没啥差别,都是一边倒的屠杀,人家机枪开火扫射过来打死一片了,自己还不知道咋回事儿呢。一位英军士兵说:“虽然将军下令继续开枪,但我受不了这样的屠杀,不得不停火。”

11. 英军进入拉萨,十三世逃亡蒙古,又和一位蒙古僧人起了冲突,和人家说:“乌兰巴托太小,容不下两位高级喇嘛。”这不是吃饱了撑的么?

12. 英国人太孙子了,帮助十三世训练藏军的时候还教人家英国国歌。1950年有人看到藏军军乐队还演奏“天佑吾女王”呢,显然不明白这曲子什么意思。现任达赖喇嘛对此的评价就两字儿:很傻。

13. 十三世达赖喇嘛的“洋务运动”阻力重重,建军没钱,想向僧侣和贵族征税,难于登天。不过他也有李鸿章式的铁腕人物龙厦。最后征到了九世班禅身上,班禅不服,斗争未果,遂“叛逃”中国。龙厦最后双眼被刺瞎死的很惨。

14. 我觉得西藏历史归属权的问题核心观念是怎么看待元清两朝在中国历史的地位,是外族侵略亡了国还是本国疆域自然扩张。这两种观念一直自相矛盾着(至少在民间),一边嘴上吹嘘元清两朝的武功像是祖宗功业,一边又天天叫文天祥民族英雄骂吴三桂大汉奸,精神不分裂的话应该骂文天祥螳臂挡车夸吴三桂促进祖国统一才对。看看孙中山携民国内阁拜谒明太祖陵的谒文,就能理解对待元清两朝的矛盾态度:“奉兹大柄,还我汉人,皇汉民族,既寿永昌。呜呼休哉!非我太祖在天之灵,何以及此?” 还他妈五族共和呢,我呸。


=====================

读历史是为了理解现在,更重要的,理解自己。读和我朝经常打交道的周围各民族各国家自己书写的历史,可以让我们“兼听则明”,学会识别谎言,更真切的理解和感受自己民族的历史。这样,踏上比自己富足的国土比如美国日本时,不自卑;踏上不如自己富足的穷国或者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土地时,不自大。给别人尊重,是赢得尊重的唯一方式,而靠谱的尊重只能来源于了解对方。

再说,多些知识,赶潮流去西藏旅游的时候,逛布达拉宫和黄教四大寺时(六大寺,另两个一个在青海,一个在甘肃),那心中的神秘情感和体验能一样么?:)

http://tibet.woeser.com/?p=14641
http://www.bullock.cn/blogs/shafa/archives/88861.aspx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