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西藏流亡政府为何称阿沛·阿旺晋美是民族尊严的守护者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09年12月23日,百岁高龄的阿沛·阿旺晋美在北京去世。作为前西藏噶厦政府噶伦,十七条协议的签订者,西藏自治区的首任主席,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中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无疑是当今藏人中最具争议的人物。海外有藏人说他是出卖西藏的“卖国贼”,也有人肯定他在中共体制下的一些作为。

最引人瞩目的是阿沛去世次日西藏流亡政府的声明,称他“是一位不畏恐惧,千方百计表达事实和爱国的人。”声明甚至赞誉阿沛“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是一位西藏民族尊严的守护者。” (博讯 boxun.com)


西藏流亡政府为何要哀悼长期与中共合作的藏人,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分析员贡噶扎西认为,阿沛曾是西藏政府噶伦,哀悼去世的噶伦是流亡政府的惯例。他说: “噶伦去世,流亡政府都会表示哀悼。再加上阿沛·阿旺晋美是比较特殊的人物,1959年达赖喇嘛被迫离开西藏的时候,阿沛未能随行。59年后,留下来的两个重要人物是班禅大师和阿沛·阿旺晋美,班禅大师是宗教领袖,阿沛是噶厦政府的官员。阿沛在世时,流亡政府不便发表评论,现在可以盖棺定论了,声明让国际社会和藏人知道,流亡政府对阿沛的看法。”

西藏流亡政府的声明写道:“在1980年代,西藏流亡政府代表团会晤他时,他非常明确地指出西藏政府从来没有向中国政府缴税。而且,证明了在签订《十七条协定》时,周恩来承诺西藏三区统一问题以后可以考虑的事实。1989年揭穿中国政府主持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登基的谎言,并公开了当时的历史背景。”

贡噶扎西就以上文字做出解释:“流亡藏人代表去北京时,与阿沛会见,阿沛说及周恩来答应西藏三区统一问题,代表团一位成员告诉我,他们当时在交谈时阿沛提及此事。1956年,在拉萨召开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时,陈毅元帅率中央代表团到拉萨参加成立大会,大会表示可以向中央建議,以拉薩作為首府,把所有藏区合起來,成立一個統一的自治區。後來,中央指定一名資深共產黨黨員天宝,負責組成小組,研究如何统一所有藏区。”

关于阿沛如何在 1989年揭穿中国政府主持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登基的谎言”一事,贡噶扎西回忆说:“我记得很清楚,以前我在达兰萨拉工作时,收到过一份文件,在1989年 7月31日,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阿沛·阿旺晋美在第五届西藏自治区人大第二次会议上讲话,非常清楚地讲述了十四世达赖喇嘛的登基仪式这段历史。”

1985年,阿沛·阿旺晋美在南京调阅国民党时期文件后,由纸张的产地发现摄政热振活佛观湖档案的真实性可疑,并指出国民党政府所说的吴忠信主持登基仪式,依据的竟是一张在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寝室里拍摄的照片。

贡噶扎西说:“阿沛还有一句更重要的话是,‘实际上,并没有吴忠信主持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登基典礼的事,但时至今日还有藏族同志在写这段历史时,还说吴忠信主持仪式,这样写法是对西藏的传统习俗一无所知。今天在座各位中有许多是旧西藏贵族,你们非常清楚在达赖喇嘛坐床仪式中,没有所谓的主持者,汉族同志不懂藏人习惯,说出这样的话不足为奇,但部分藏族同志也这样写,就没有道理了。”

贡噶扎西认为,由于阿沛强调“国民党撒谎,我们为何要跟着说假话呢?”使得当时的中共中央统战部官员蒋平表态,说以后不能再说吴忠信主持达赖喇嘛的登基典礼。贡噶扎西说:“阿沛以很巧妙的方式,让共产党觉得没有理由跟着国民党说假话。并且他以国民党撒谎和汉族不懂藏族习俗的方式讲出,话中有话,用骂国民党来打共产党,非常有技巧。在阿沛去世后,我们作出这些评论,对他也没有不利。” (博讯记者:于明) (博讯 boxun.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