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关帝的脸为什么红了

作者:失传的咒

这两天看到个博文,出于一个凡人对神人的人文关怀,出来替神人辩白两句:

据我和历史所知:去年拉萨挂牌开张的所谓关帝庙,以前本是并且从来都是格萨尔庙,格萨王庙本无关帝。我断想:清国时,当时在藏以住藏大臣为首的汉人,老琢磨着要盖关帝庙,但是有钱盖庙,要地却没门的,于是就有大臣或有头脸的汉人贿赂了个别葛夏官员,讲了些段子、灌了些迷魂汤,说了诸如:关帝也是战神的啦,是汉地的格萨尔,借住格萨尔庙可给格萨尔做个陪伴,说说什么过五关斩六将的段子,还可以保佑你我发财...云云,(更可能就是申请盖庙未准,同意找个小庙寄宿),后来就准了。看布局,关帝偏座一旁,显得周仓是关帝的周仓,而关帝是格萨尔的周仓.....

白猫黑猫时代就有过吹风和媒体忽悠,说格萨庙也是关帝庙,我还以为会出来个关.格萨尔庙之类的庙名,再慢慢向关帝庙来个和谐过度,没成想,现如今直接就把门脸换了,石碑也都立了。虽然这里这种反客为主、鹊巢鸠占的事情太多了,但是当时关老爷子的脸还是刷的一下就红了,听最近见过他老爷子的人说,到现在老爷子脸还是绯红绯红的,毕竟人家关帝是忠义牌的,是有廉耻的。我申明:这事和关老爷子没关系,这都怪后人混的太惨,有钱无势,有名无份,早年也没征求关老爷子的意思,害的关帝寄神篱下,估计当时也不情愿,这次就更离谱了,听说关老爷子早年还来藏旅游,小住格萨尔庙2、3日,现在是无颜再来了。可以说现在这里是空庙,估计格萨尔也被拆迁了,也许还是光拆不迁(再没去过,我猜的),反正二位神仙都不在了,谁去你谁都供不着,那庙里你非得说供了什么,可能供的是“没羞神”。当然,如果你有随便给人借宿、借东西的坏毛病,定期去那里转转还是有好处的。

回头看历史总是很惊险--如果当时申请的是在大昭寺借个库房、偏房供奉孔子,现在的大昭寺只怕就成了孔庙了,,!...险哪!..汗啊!

http://danda-466572.tibetcul.com/76949.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