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持照拜佛:当局严控西藏宗教今年更上层楼

(中国信息中心记者华子冈 报道)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昨天召开的自治区第九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讲话透露,今年将完成全区宗教活动场所登记和活佛、僧尼资格登记备案工作,坚决打击利用宗教从事分裂破坏活动,建立和维护正常的宗教秩序。 

向巴平错的这一讲话表明,中共当局在新的一年里将加大对西藏的控制,进一步剥夺藏人的宗教信仰自由。此前,中共当局西藏藏传佛教神职人员的控制基本局限在高层(比如对十一世班禅喇嘛的认定),对于普通僧尼也进行资质认证,表明中共的控制力将全盘向基层渗透。

中共试图全盘控制西藏寺庙和僧尼也表明,当局近几年对普通藏人和广大僧尼的洗脑教育并未获得预期的效果。最近几年来,中共当局在西藏开展了大规模的爱国主义教育,但许多僧尼对此表示反感和抵制。对僧尼进行资质认证,事实上是思想教育失败后的所进行的组织和人事控制。

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对藏人的信仰自由横加干涉,公权力蛮横地侵入私人信仰领域,只会引起西藏僧尼和普通民众的更强烈抵制。客观上只会造成更严重的离心离德和精神意义上的彻底决裂和独立。以强化思想专制来求稳定、反分裂,只能是南辕北辙,缘木求鱼。

──《观察》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