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中共官媒坦诚非法泛滥开采导致西藏生态严重受损

【挪威西藏之声1月28日报导】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网于本月25日罕见地承认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行为在西藏安多各地日益泛滥,这些开采项目致使青海湖周围生态和祁连山腹地造成毁灭性的破坏。

消息指出,数千辆采挖设备和运输车辆昼夜不停地在西藏安多海西州天峻县和海北州刚察县所属木里与江仓煤炭蕴藏区进行运转着,千万吨优质煤炭源源不断地被运送出去。但谁也不会想到的是,这些开采者竟然都是违法者,而且这种违法行为已长达8年之久,祁连山腹地的湿地因此面临毁灭性破坏。

消息指出,自2002年以来,先后有青海庆华、青海奥凯、青海江仓能源、青海焦煤等煤炭企业进驻木里和江仓地区,在没有取得采矿权的情况下,便开始了野蛮的开采行为。除了木里、江仓地区的大型采挖区以外,在祁连山区的天峻县龙门、苏里以及木里等乡镇的辖区内,还有几十家小煤矿在非法开采。

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建斌表示,煤炭资源开采企业除了要有《采矿证》以外,还必须拥有《安全许可证》《煤炭经营许可证》《矿长资格证》《矿长安全证》和 《生产经营许可证》,只有“六证齐全”以及通过环境影响评价以后,才能进行煤炭资源开采,但在木里、江仓进行煤炭开发的企业,没有一家做到“六证齐全”, 其开采行为仍属于非法盗采。

消息还间接地透露,在西藏进行的矿产开采项目中经常出现官商勾结的恶劣现象。新华网记者表示,各地方政府和一些主管部门为了完成工业指针的经济增长任务,默许和纵容了非法开采行为。

新华网指出,煤矿开发已经使祁连山腹地重要湿地面目全非,在木里和江仓地区煤矿带,堆积起来的渣山阻断了河道、埋没了大片水草地,湿地面积正在逐步缩小。为了运输这里的煤炭资源,当地投资建设的第一条地方铁路——柴木铁路也已完成铺轨,即将投入运行,而这条铁路也主要是在湿地上建设的。

有关专家认为,西藏安多祁连山腹地的湿地遭到破坏的直接后果就是大通河面临干涸的威胁,中国西部重要的“气候调节器”——青海湖也将因为注水河流水源地遭到破坏而面临水位降低的危险,由于青海湖周边草原荒漠化的倾向已经非常明显,水源地的破坏还将引起荒漠化扩散,生态后果非常严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