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达赖喇嘛尊者在北美汉藏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有机会和华人朋友见面,我非常高兴。 汉藏两个民族,有一千年以上的关系。 过去的历史中,有和睳相处也有纷争。自从共产党掌握中国政权,在1954年到1955年,特别是我到北京参访的这段时间,当时的双方之间确实有信任。因此1955年,我结束了中国访问,回来的路上,在西藏的林芝,碰到张国华,我对他说,去年,我去北京的心情很复杂,但是,回来时,我很有信心。
我 在北京住了五到六个月,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还有国际主义。当时,我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很喜欢,提出加入共产党。我的好朋友刘和平,他当时是民族委员 会主任,对我说,你加入共产党的想法,先不要急,慢慢来。尽管刘和平同志没有清楚地跟我讲,不过,他好像已经发现,未来的共产党,会变成现在的共产党,而 现在的共产党已变成了资本主义的共产党。
现在,社会主义是很困难的:贫富差距很大,还有贪污腐败等,非常严重。从195657年开始,中央的政策,慢慢地转向,所以,我们遇到了很多很多的困难,后来就出现了西藏的1959年事件。
目 前,我们又遇到 了一个很大的困难。不仅仅在西藏,还有中原,也遇到了这个很大的困难。那么,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内部的困难,由谁来结束呢?人民。人民以外的力量是没有办 法解决的。所以,我在各地演讲时,常说,世界属于世界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属于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候,得到了很多民众的支持,特别是劳动人 民。但是,如果现在有一个自由选举的话,会什么样的结果?按道理讲,应该有一个自由的选举。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十三亿人,都有权力了解事实真相,他们有能力分辨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善的,什么是恶的。媒体不需要被垄断。我们的很多困难,都来自于没有一个透明的机制,很多真相,被媒体隐瞒了。2008年西藏事件发生后,共产党一直说我是魔鬼,所以我常开玩笑说,我是魔鬼,头上有角。中国当权者的这种说法,跟小孩子讲话一样。
我一再呼吁让民众知道事实真相,这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西藏问题,应该让华人知道事实的真相,而后解决。我非常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的“共和国”三个字。实现“共和国”,唯一的办法就是实现内心的和谐。恐惧的心态,永远实现不了“共和国”。
2008年,发生西藏的事件,2009年发生新疆事件,今年发生蒙古事件。仅仅镇压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面对这个问题。所以,让你们了解事实的真相很重要。
我最近有一个大的改变,就是宣布我的完全退休,结束了自甘丹颇章王朝建立以来,达赖喇嘛执撑政教权力的四百年的历史。今天我是第一次,纯粹以宗教的身份和大家见面。你们有的人该知道,从2001年, 我们的政治责任,就是由民众选举的首席行政首长担任。在过去的十年中,我是半退休状态。你们中的很多人可能知道这种情况。现在,我是完全退休,而且是我自 愿的欢喜的决定。通过选举产生的行政首长洛桑森格,就坐在那边,他出生和长大在印度,先在藏人社区的学校读书,后在印度德里大学读书,再后来到了美国的哈 佛大学,他接受了完整的现代教育,他的藏文怎么样,需要考试一下?
总的来说,我完全信任他,他是民众选举出来的,我相信他能承担起这个政治责任。

(朱瑞整理)

转自流亡政府官方网站:http://hhdl.org/ctachinese/zh/component/content/article/1-latest/770-2011-07-16-04-50-4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