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達賴喇嘛尊者說:中國內部問題,應該由中國人來結束


文/朱瑞

710日,達賴喇嘛尊者出席華盛頓漢藏交流會時說,現在,社會主義面臨一個不可迴避的問題:“貧富差別巨大,貪污腐敗現象嚴重。” 
尊者還談到,目前,不僅僅只有西藏問題,在中國內部,問題也不小,因此,維穩的經費超過國防開支。那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內部的問題,由誰來結束呢?人民。人民以外的力量是沒有辦法解決的。”
尊者再次強調了媒體透明的必要性:“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十三億人,都有權力了解事實真相,他們有能力分辨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善的,什麼是惡的。媒體不需要被壟斷。我們的很多問題,都源於一個不透明的機制,很多真相,被媒體隱瞞了。”
“讓民眾知道事實真相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西藏問題,就應該讓中國人知道事實的真相。我非常贊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的'共和國'三個字。實現“共和國”,唯一的辦法就是實現內心的和諧。恐懼的心態,永遠實現不了'共和國'”。
2008年,發生西藏事件,2009年發生新疆事件,今年發生蒙古事件。僅僅鎮壓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唯一解決的辦法,就是面對問題。所以,讓你們了解事實的真相很重要。”
最後,尊者還談到了他的完全退休,是結束了甘丹頗章王朝以來,達賴喇嘛執撐政教權力的近四百年的歷史。談到了對西藏民主選舉的新一任噶倫赤巴的信心等。

转自西藏流亡政府官方网站:http://hhdl.org/ctachinese/zh/component/content/article/1-latest/773-2011-07-16-11-18-03

3 条评论:

匿名 说...

他在75事件之后的声明里用的是“东突厥斯坦”,在这个声明里用的是“新疆”,这一词之变在很多相关人士眼里足以作为立场的宣示了。

匿名 说...

1959年之後

1980年代,我在西藏地區訪問貧苦的農民,當地地處偏遠,並無中國官員。我在村子裡待了整整一周,住在村長家裡,他是當地共黨的頭頭,牆上還掛了黨的海報和證書,以茲證明。雖然村里已經立起電線桿,但是長期點燃牛產燃料冒出的煙,依舊熏黑了他的海報。他原本沒有土地,只是為貴族耕種的佃農,如今卻和十多名農民一起住在這個貴族的大宅里,而這名貴族則流亡到印度去了。

在1960年代,中共把貴族貧瘠的土地收歸共有,由村民共同耕種。一張嘴只剩下幾顆牙齒的村長笑談當時的這個實驗。『我們平分一切,但是每個人都什麼都沒有,飢荒了幾年,那是先前貴族還在時,從未發生過的情況。』

1980年代,鄧小平的改革改變了毛澤東的強迫公有,農民平分土地,各自耕種,國營的裙帶資本主義和大量外資,為中國帶來了財富,就連這樣偏遠的村落也修築的道路,豎起了電線桿,在城市附近設起了解放軍基地。共黨革命起落伏沉,而西藏的農民卻依舊耕種同一塊土地,依舊過著貧窮的生活。

村長(姑隱其名,以茲保護)帶我到村里參觀,村中依舊沒有學校,他很難過地把附近一座寺廟的龐大遺址只給我看,這是文革時中國和西藏學生破壞的結果。

我們在殘垣斷壁中徘徊之際,這名老人停下腳步摘了一朵小花,放在原本佛陀所站之處,如今卻因炸藥而半毀。『沒有人希望免費再為貴族耕種』他說:『但人人都希望中國人離開,達賴喇嘛回來。我們天天都為此祈禱。如果你能為我們發聲,請說出真相,我們沒有辦法。舊貴族很殘酷,我們不希望他們回來,但我們聽說達賴喇嘛表示,舊制度不會再回來了--他回來時,會帶來民主。中國人成了新貴族,他們比舊貴族更糟,我們只是渺小的螻蟻,任由他們宰割欺凌。』中國已經”解放“西藏50年,依舊不能澆熄西藏人的熊熊愛國烈焰,一般的西藏人已經學會不反抗、不抗議、不說話,他們學會如何求生存。

我還在村里時,正好中共黨員由拉薩前來視察,他們優雅地走出豐田四輪驅動的越野車(Toyota Land Cruiser),一身潔淨,而且也無意弄髒自己。西藏的農夫滿臉堆笑,以長滿硬繭、宛如布滿石塊田地一般的雙手,為中國人披上早年西藏貴族所穿的絲袍,一名老農就如以往向貴族表示忠誠的姿態一般,彎腰以手作為馬鐙,讓一名肥胖的中國人可以踩過老農的手指,爬上犛牛。老農的手雖然疼痛,但還是強顏歡笑,好讓來自拉薩的貴賓覺得自在。中國人帶上以往西藏貴族長載的長綠松石耳環,配上有紅色長流蘇的絲帽,農民則以笑聲表示我們的同志情感。中國官員穿戴好衣帽,爬上順服的母犛牛之後,互相拍照留念。他們穿的是古西藏貴族在1950年之前參加節慶的禮服。

拍完照片,我們朋友村長協助中國官員下馬,一行人回到公民們預先架好的美麗帳篷,村長開了一瓶啤酒,躬身為他的新主人倒酒時,抽空向我眨了眨眼睛。

西藏的精神依舊存在,村長的微笑、誠實和樂天知命的態度--雖然他經歷了這麼多的絕望和羞辱,這是我唯一親眼看到的事實。只要西藏人能在頑石般的農田裡種出大麥,抱著一絲看到作物的希望,只要游牧民族能夠在高處的草地上放牧犛牛--只要這樣,那麼不論有多少艱難險阻,西藏的心泉都永遠會自由湧現。這就是為什麼當今中國要無所不用其極終結這一切的原因。

摘自The Story of Tibet by Thomas Laird

朱瑞 说...

谢谢楼上提供的信息。不知作者是谁?很想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