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1959年之後

以下为一位博友的留言。这是一个难得的信息,给我们提供了另一个视野。——朱瑞




1959年之後

1980年代,我在西藏地區訪問貧苦的農民,當地地處偏遠,並無中國官員。我在村子裡待了整整一周,住在村長家裡,他是當地共黨的頭頭,牆上還掛了黨的海報和證書,以茲證明。雖然村里已經立起電線桿,但是長期點燃牛產燃料冒出的煙,依舊熏黑了他的海報。他原本沒有土地,只是為貴族耕種的佃農,如今卻和十多名農民一起住在這個貴族的大宅里,而這名貴族則流亡到印度去了。

在1960年代,中共把貴族貧瘠的土地收歸共有,由村民共同耕種。一張嘴只剩下幾顆牙齒的村長笑談當時的這個實驗。『我們平分一切,但是每個人都什麼都沒有,飢荒了幾年,那是先前貴族還在時,從未發生過的情況。』

1980年代,鄧小平的改革改變了毛澤東的強迫公有,農民平分土地,各自耕種,國營的裙帶資本主義和大量外資,為中國帶來了財富,就連這樣偏遠的村落也修築的道路,豎起了電線桿,在城市附近設起了解放軍基地。共黨革命起落伏沉,而西藏的農民卻依舊耕種同一塊土地,依舊過著貧窮的生活。

村長(姑隱其名,以茲保護)帶我到村里參觀,村中依舊沒有學校,他很難過地把附近一座寺廟的龐大遺址只給我看,這是文革時中國和西藏學生破壞的結果。

我們在殘垣斷壁中徘徊之際,這名老人停下腳步摘了一朵小花,放在原本佛陀所站之處,如今卻因炸藥而半毀。『沒有人希望免費再為貴族耕種』他說:『但人人都希望中國人離開,達賴喇嘛回來。我們天天都為此祈禱。如果你能為我們發聲,請說出真相,我們沒有辦法。舊貴族很殘酷,我們不希望他們回來,但我們聽說達賴喇嘛表示,舊制度不會再回來了--他回來時,會帶來民主。中國人成了新貴族,他們比舊貴族更糟,我們只是渺小的螻蟻,任由他們宰割欺凌。』中國已經”解放“西藏50年,依舊不能澆熄西藏人的熊熊愛國烈焰,一般的西藏人已經學會不反抗、不抗議、不說話,他們學會如何求生存。

我還在村里時,正好中共黨員由拉薩前來視察,他們優雅地走出豐田四輪驅動的越野車(Toyota Land Cruiser),一身潔淨,而且也無意弄髒自己。西藏的農夫滿臉堆笑,以長滿硬繭、宛如布滿石塊田地一般的雙手,為中國人披上早年西藏貴族所穿的絲袍,一名老農就如以往向貴族表示忠誠的姿態一般,彎腰以手作為馬鐙,讓一名肥胖的中國人可以踩過老農的手指,爬上犛牛。老農的手雖然疼痛,但還是強顏歡笑,好讓來自拉薩的貴賓覺得自在。中國人帶上以往西藏貴族長載的長綠松石耳環,配上有紅色長流蘇的絲帽,農民則以笑聲表示我們的同志情感。中國官員穿戴好衣帽,爬上順服的母犛牛之後,互相拍照留念。他們穿的是古西藏貴族在1950年之前參加節慶的禮服。

拍完照片,我們朋友村長協助中國官員下馬,一行人回到公民們預先架好的美麗帳篷,村長開了一瓶啤酒,躬身為他的新主人倒酒時,抽空向我眨了眨眼睛。

西藏的精神依舊存在,村長的微笑、誠實和樂天知命的態度--雖然他經歷了這麼多的絕望和羞辱,這是我唯一親眼看到的事實。只要西藏人能在頑石般的農田裡種出大麥,抱著一絲看到作物的希望,只要游牧民族能夠在高處的草地上放牧犛牛--只要這樣,那麼不論有多少艱難險阻,西藏的心泉都永遠會自由湧現。這就是為什麼當今中國要無所不用其極終結這一切的原因。

摘自The Story of Tibet by Thomas Laird

4 条评论:

唯色 说...

朱瑞,这不是留言,是《西藏的故事:與達賴喇嘛談西藏歷史》中,作者湯瑪斯.賴爾德的记录。关于这本书,见http://www.linkingbooks.com.tw/basic/basic_cart_default.asp?ProductID=178131&companyname=%C1p%B8g%A5X%AA%A9%A4%BD%A5q

朱瑞 说...

感谢唯色啦!!

匿名 说...

化隆县石大仓乡大加沿小学支教日记

整理人:刘翠培

大加沿小学位于青海省化隆县回族自治区石大仓乡大加沿村。

学校最早建于1968年,至今已有41年历史,可它所走过的路是任何人都无法想象到的,在70,80年代末,由于年久失修,学校被迫停办,到了1990年,村民们自己筹措了一些钱,借了一座房子,给孩子们上课。1994年,那位临时老师去世,学校再次停办了。

现在学校的总面积有4422平方米,修建于2005年,格来海老人把自己家的牛羊群和西宁的房子卖掉后共筹得人民币28万、加上亲人募捐的5万元人民币后开始筹建这个学校。但是由于资金不足,社会各界人士陆陆续续的捐助,总共筹得58万用来修建这个学校以及简单的教学设备。因此从某个角度来说大加沿小学可称之为一所民办学校。这注定了与之带来的一些不可不避免的困难,就教师资源来说,学校现有6名教师,其中3名是正式的,就是能得到国家发放工资的,另外3名是格来海老人和他外出打工的孩子来支付的。此外,孩子们每年的校服也是由格来海老人免费提供的。

该校现有年级五个,学生100多名,其中有20多名村上的(该村人家户较少,没有学校,虽然看着就在山上,但由于山路盘旋,来回得走3小时左右的路。)所以在中午放学的时侯,加上村里的,大约有30来个孩子在学校吃放,“饭”其实就是从家里带来的干馍,在操场的左面的花坛边,孩子们三三两两的围在水池,然后嚼一口干馍又凑着喝一口水。

大加沿村有100多户人家,约600人。都是藏民,会说普通话的人除了读过书的学生外,一般村民都很难和外人沟通,然而家里的青稞和小麦以及几头牛羊并不能让他们很好的生活,可受语言和自身没什么技能的限制,村民们只能在离家比较近的市县周围做工资低的体力劳动活,大约一个月回一次家,据村里的书记了解,村里每个家庭的年平均收入为800~900元,现在在读的学生有30人家庭条件很困难,占在读学生的30%,这其中又有13人为单亲或父母双亡的孩子,但对于那些普通家庭而言,能上完小学就差不多了,因为中学是去县里上的,那就得花费高额的学费,就拿村里的书记来说,他家的条件在村子里就算富有家庭了,因为他有一辆小面包车,也是车里唯一的有车之家。书记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大女儿上初一,二女儿正上五年级,书记每天都跑车从村里到县上的路,大约一天净挣20块,但女儿每学期的学费是块。明年二女儿就要上初一了,这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值得高兴的事,但同时也给这样家庭带来了严重的经济压力!

此外,再怎么热的天气里,人们都不怕,爷爷的是冷,在寒冬来时,羊群不能出去,孩子们没有多的衣服,导致有些孩子不能来上学,

现大加沿小学稀缺物资如下:

1. 学校的一面水泥墙。在去年重建学校时,由于资金不足,南面的一面墙为土墙,当每次下雨时,就会有一些泥水顺着墙壁往下流,若遇上大一点的雨就有可能被雨水冲毁,

2. 两个乒乓球台,学校现在有乒乓球拍两副(好心人捐献的包括一些书籍),但没有乒乓球台,所以孩子们不能使用,修建两个球台有利于孩子们丰富课余生活,

3. 孩子们冷天的衣服,冬天天即将来临,在青藏高原上气温比较低,格来海老人说过“孩子们不怕热天,怕的是冷天,天气冷了孩子们没厚的衣服穿,因此许多孩子不能到学校上课,……”他还说真的很希望好心人能给孩子们提供一些冷天穿的厚衣服。

4. 13个单亲家庭或是父母双亡的孩子基本的生活费用何处书本以外的一些杂费,这些孩子多半跟着爷爷奶奶一块生活,但爷爷奶奶已年老不能挣钱。在这方面真的很希望,有一个团体能提供稳定而持久的资助。



一些感受:

在这里老师得到了极高的尊重,记得第一次走进村里的时候,看见有一些村民蹲在土墙下(这个时候为小麦和油菜生长的时候),带我们走近时,他们便都站了起来,然后亲切地和我们微笑(他们差不多只会说藏语),一个村民还和我们打招呼“老师…你…好!”我们在那里住的时候,还有一些孩子从家里带来了一些自家做的馍,酸奶等。

在这里孩子们的学习现状不容乐观,这与当地的师资力量有很大关系,一年级的孩子都不会说普通话,二年级的勉强能说一些;三四五年级孩子的基础很差,很多上过了的书本上的题都不会做,但孩子们很聪明的。他们都希望有是一个能做朋友的老师。

匿名 说...

空壳学校成“摇钱树”

5月26日,10岁的扎西华旦(右)和弟弟久太在离村庄5公里的山沟里放羊。

青海省化隆县石大仓乡大加沿村小学早在12年前就因为没有教师而停办,村里的孩子要到很远的邻村去上学。由于害怕孩子在路上出事,村民们要等孩子长到12岁才送去上学。目前村里共有37名12岁以下的适龄儿童辍学在家。但是,在教育部门的记录里,大加沿村小学却始终没有停办,现在仍有80名学生,3名教师。县里的教育部门因此每年从有关部门领取相关的教育经费,使得这座空壳学校成了主管部门的“摇钱树”。任晓刚 摄

点评:应该查一下,“摇钱树”摇出来的钱都花在哪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