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达赖喇嘛批评中国政府“短视”

流亡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说,中国政府警告其它国家不要参加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仪式是“短视的”做法。

达赖喇嘛在接受BBC记者乔纳森·马库斯专访时说:“长远来看,这是有害的。广大的中国人民有知情权,他们也有辨别是非的能力,而中国当局严厉封锁信息的政策是‘不道德的’。”

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将于下月在挪威举行,中国政府警告其它国家不要参加。目前,除中国外,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古巴、摩洛哥和伊拉克五国表示不会出席,而主要西方国家预计都会参加。

分析人士说,尽管这些国家退出的原因不一,但中国经济的强大和对本国异议人士的担忧可能是其中的考虑。

达赖喇嘛还在采访中说,与北京政府之间的谈判没有任何具体进展。他说:“我已清楚表明,我们不是寻求分离,很多中国学者也清楚我们的立场,但在政府层面,他们谴责我是‘分裂分子’,有时甚至是‘魔鬼’。”

达赖喇嘛说,在西藏问题上,中国迟早要面对现实。“我的生命有限,中国应该在我还健在的时候承担起应负的责任。”

转自BBC中文网: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0/11/101122_dalai_nobel.shtml

延伸阅读:

達賴喇嘛尊者對翁山蘇姬獲得釋放的公開聲明
http://www.dalailamaworld.com/topic.php?t=598&sid=d38bc86b4053d7e091cf77c4bbcc88ef 
 
达赖喇嘛:刘晓波不是要颠覆政府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0/11/101106_dalailama_liuxiaobo.shtml

15名诺奖得主联名呼吁释放刘晓波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0/10/101025_xiaobo_nobel_letter.s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