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王力雄《转世》连载12:军营野禽宴


群山环绕。天空阴沉清澈。一冬天的雪积满了山谷和山林。八位北京来的网络名人——网称“大威”——每人乘一辆由特种兵驾驶的机动雪橇,大呼小叫地挥舞手中的枪。除了女歌星做出怕枪模样,其他男士们一发现动物便端枪狂射,只是打中的很少,徒然惊起四散哀鸣的野禽。这片山地森林的军事训练场占地上百平方公里,百姓不得进入,因此成了动物栖息之地。平时受保护野生动物的法令约束,驻守军人不敢擅自打猎,而是留给偶尔前来的高级将领,作为他们的专用猎场。今天是副总参谋长王锋下令对这些客人开放,还专门派了雪地作战的特种兵为他们服务。

作为时代宠儿的大威们早已享遍各种吃喝玩乐,再花样翻新也都是那么回事,但是由戴着雪盲眼镜全副武装的特种兵带着在雪地上风驰电掣,用新式步枪扫射,管它是一级保护还是二级保护的野生动物,见着就打,这种玩法是花再多钱也得不到的。他们包在防寒军服中的形象如同毛绒玩具。手中有枪的感觉使他们如同吃了药那样亢奋,陶醉在自己的酷中。

一辆雪地车溅起喷向两侧的弧形雪瀑在山脊出现,轰鸣地绕过一路树木驶来。载着大威的机动雪橇如同小鱼那样从四面向雪地车聚拢。雪地车停在山谷中,先跳下的特种兵把一块汽车脚垫铺在雪上,然后打开车门。下车的王锋没戴帽子,一身在办公室穿的军装,浅帮皮鞋靠脚垫才不会没在雪中。比起特种兵,甚至比起挎着枪的大威们,他的形象都显得文质彬彬。不过在冰天雪地中穿着单薄却不显出丝毫寒意,身姿伸展挺拔,倒有另一番潇洒。他抱歉在开完军委会直接从北京赶来。还是晚了,虽然知道自己不在客人们会玩得更开心,但愿意亲手打只野禽给客人们晚餐下酒。说罢,从随行特种兵手里选了支看上去最简洁的步枪——只有懂枪行家才会这样选枪。机动雪橇的停驶使得山谷恢复了平静,原本躲藏的一只野鸡飘着彩色长尾从树林梢头飞起。王锋仰面瞄准,枪口随着野鸡飞行轨迹稳稳移动,枪响鸡落,几朵羽毛像花瓣一般飘洒。大威们纷纷鼓掌,初见王锋便被他的儒将风采折服。大牌女歌星竟尖叫出“中国普京”的喝彩。

宋秘书在离狩猎地点几公里外的野战指挥车里,能从雪地车发回的视频看到这些场面。他知道女歌星这种拍马其实是拍到了马腿。倒不是王锋认为自己配不上普京,反而他不会把普京看成值得自己比较的对象,他只是不喜欢被人做这种类比,毫无价值,倒容易引起嫉恨或警惕,增加障碍。当其他大威也跟着歌星乱叫“中国普京”,纷纷提出要跟他照相合影时,王锋说:“今天请大家来,尽兴打猎,一会尽兴喝酒,唯一限制就是不能做任何记录。宋秘书提前把你们的音像设备和联网设备代为保管,就是要让你们在这里彻底放松。人不能总是为网络生活。咱们有约在先,这里听到和看到的一切,任何时候都不能拿到网上,这样大家都可以放松。谁要是违约,可别怪大家从此不再把他当朋友。”

外面冰雪天地,野战指挥车里温暖怡人。宋秘书在指挥台前喝着热茶,只穿单衣。车内除了指挥区,有主官办公室兼卧室、技术服务空间和随行人员的休息区,厨房和卫生间,皆是全套现代设备。这种野战指挥车是王锋在总装备部时组织开发的,配给集团军以上的战地指挥员。车可根据需要组装加长,增加新区域,类似缩小版的火车专列,活动范围却比受铁路限制的火车专列大很多。专用的减震地板在颠簸路上也能保持内部平稳。即使在这冬季山地,也能开到坦克训练道的尽头,才让王锋换乘雪地车。

宋秘书是王锋的首席秘书,从总装备部就跟着王锋,又跟着调到总参谋部。王锋的重要事务都由他打理,王锋对他没秘密。他跟王锋绑为一体,既有命运安排,也有他自己的选择。他总是认为王锋会成大气候。这没错,王锋升到了大军区级,他这个秘书在别人眼里也算得上位高权重了。但是他知道这离王锋的抱负还差得远,跟他自己对王锋的期望也有距离。一度王锋似乎也认为到此为止了,谈起过给他安排其他职务的事,这通常是比较讲义气的官员在退休前为贴身秘书所做。不过自从王锋接触到“窃国揭秘”,就不再提这个话题,而是表示还需要宋秘书跟他一块干完这件大事。

王锋并没有具体地说明大事是什么,但是对他的思路再熟悉不过的宋秘书完全明白。对外,王锋会做出让人认为他只是要阻止窃国,实际在他内心,窃国的存在正中他的下怀,是可以让他破局的契机。如果没有窃国,一切按部就班,王锋只能在铁板钢筋般的框框中让严丝合缝的传送带按时送进退休废料仓,任何破局之举名不正言不顺事不成。而先有了一个窃国阴谋,就会让打破框子进行反制有了合理性,成为对他的解放,空间就大了,可能出现新的重构、组合和轨道。那是王锋最需要的。不变什么机会都没有,有变才有博弈,才可能脱颖而出,王锋盼望最后一博,哪怕失败也好过所谓的“平安降落”。他还没有飞到最高的天空,怎么会甘心降落呢?他活着就不是为了平安。

到这份上,宋秘书只能跟着王锋走下去。以往王锋虽不安分,但没有脱离大框,没有被人可抓的把柄。即便是搞“替身”系统也能解释为秘密作战的需要,处于能蒙混的灰色地带。然而他的最后一搏是要打破这个框子,既是王锋的最后机会,也蕴含巨大的风险,是可能掉脑袋的。不过,宋秘书也没有别的选择,所谓的路径依赖吧。他已经过了选择的点,重新选择等于前面的人生都归零,不是年过四十的人能做的。宋秘书的天性中也有不安分的因子。对不确定的揣测、风险的预期和评估都会让平凡人生变得有些刺激,让人兴奋,肾上腺分泌增加。人是需要这种感觉的,否则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去吸毒。这也是一种赌博,一旦赌赢就是暴发。王锋对跟随他的人从来慷慨。就拿宋秘书在北京的三套房子来说,市场价值上千万,到手却几乎等同免费,都是借王锋之力搞到的。这次要是能赢,王锋会达到什么高度可以有无穷的想象。

冬天山里天黑得早。夜里又开始降雪。王锋在训练场驻守连队的食堂里宴请大威们。食堂是标准化样式,但是不开电灯,用插在周边一圈的松明火炬照明,就有了类似山洞聚义厅的感觉。从县城请的野味厨师,菜是扒熊掌、鹿蹄筋、猴头蘑一类山珍野味,王锋打的野鸡被当做主菜。每个客人由一个特种兵服侍,不上菜时便背手叉腿挺立在客人身后。此时的特种兵不再背枪,钢盔换了迷彩帽,武装带和高腰军靴仍使他们身形勇武,金属帽徽反射火炬。这场景使大威们心醉神迷。刚从北京赶来的世界时报总编辑虽然耽误了前面的打猎,却当场即席赋诗,从王锋打的野鸡到把王锋比为古代戍边报国的大将。王锋浅浅微笑,捧为普京都被他不以为然,还扯什么戍边大将。

野战指挥车停在营房院里,离食堂不过几十米距离。宋秘书在车中独自吃士兵送来的菜,眼前屏幕显示的是王锋眼镜同步传送的画面。王锋开启了查询功能,眼镜焦点聚在某人脸上,八一本就会进行图像识别,通过耳机报出那人的姓名、网名、简历、作品等,王锋便可以显得对那人很熟悉,这使大威们为他们的名声被上将所知而沾沾自喜,同时也受宠若惊。宋秘书的作用是适时提示,让王峰可以做出一些恰如其分的评论。

自从王锋建立了“替身”系统,他的各种会面都用这种方式进行记录。说是为了备查,可以回顾现场,留下确凿证据,不过宋秘书知道王锋也是为了给自己留下历史。后人总是对伟大的历史人物没有得到充分记录感到惋惜,王锋要弥补这一点。这种记录虽已延续数年,却只有两个人知道,宋秘书之外还有一个丁大海。指挥车屏幕上看到的都会同步转发给丁大海,最终由丁大海分类存档。

丁大海是王锋的技术分身。王锋所有跟电脑、网络沾边的事,皆由丁大海处理。如果说王锋左膀是宋秘书,右臂就是丁大海。宋秘书平时不离王锋,随叫随到。丁大海却常年不露真人,只靠网络联系,却比宋秘书跟王锋联系还紧密。半夜时宋秘书会回家,出差时也会回自己卧室,丁大海却是只要王锋在八一本上按一下他的标志,任何时候都会立刻回应。为此丁大海永远保持着网络联通,睡觉也设定唤醒功能。哪怕王锋是在天涯海角按他的标志,立刻就响起催命般的声音,死人都能叫醒。数年来他没有一次错过王锋的招呼。

丁大海外表粗壮,身高一米七,肩膀宽得畸形,圆圆头颅密布半寸长钢针般的黑发,深度近视镜像是葡萄酒的酒瓶底。这些都和《黄祸》里的他一样。不一样的是他那时肤色黑红,浑身肌肉把军服撑得圆滚,像个胶东船老大,而现在因为终年守着电脑不见天日,肤色变得灰白,人也变得虚胖。

丁大海在《黄祸》中是王锋秘密制造的核潜艇艇长,靠着潜伏躲过了美俄对中国核力量的消灭,再利用美俄冲突激化时机对美国进行核打击,让美国以为来自俄国,导致美俄核大战而毁灭了世界。《黄祸》故事的这部分在本书没有发生,但是丁大海前面的经历是一样的——他曾作为中国海军的骄子被送到美国安那波利斯海军学院进修,却为了一个美国女人把同班美国军官打得颅骨开裂。在美国服刑两年回国后,海军已将他除名,是王锋收留了他。王锋没有让他再回潜艇的职权,但是让他进入了信息战部队的核心。他当年作为潜艇艇长的优异成就,电脑特长就在其中起到决定性作用。丁大海性格木讷,却极聪颖。在美国留下的耻辱和无法再回海洋,使他把全部精力都释放在电脑领域,达到的造诣外人难以了解,行家却知道至高至深。

虽然得到的不是《黄祸》中王锋给他的新型潜艇,丁大海对王锋的感恩与崇拜却毫无二致。如《黄祸》所写,王锋将他从屈辱的粪坑里拉出,重新给了他最珍视的军人尊严,为此他对王锋的忠诚至死不渝。普通工程师在技术上都可以胜任王锋的技术分身,但是因为会掌握王锋的一切文件,王锋唯一信任的只有丁大海。丁大海正式身份是信息战部队的大校,技术分身对他只是小菜,他主要的任务是掌管整个“替身”系统,可以说他算得上中国最大的黑客。

说起黑客,人们头脑中会出现电影里那种键盘如飞的形象。丁大海不是,他的键盘动作缓慢,从来是边想边打,但是却招招中靶,直指要害。他最厉害的还不是单打独斗,而是指挥着分散在信息战部队之内的上千名黑客。除了王锋,没人知道他是“替身”的最高指挥官。宋秘书虽然知道“替身”的存在,也不知道具体细节。因为有了丁大海解决所有电脑问题,宋秘书自己反而成了电脑盲,除了傻瓜式操作,其他一概不知,更不要说理解看不见摸不着的“替身”。

透过王锋眼镜的画面,宋秘书看到世界时报总编正在透露他刚刚了解到的“中央精神”。没赶上前面狩猎,是因为他被中央办公厅邀请去给政治局的学习会讲新媒体。从王锋的凝神注视看得出对总编讲的信息十分关注。政治局学习会每次题目不同,只有中共政治局委员和常委能参加,王锋没有资格,因此任何信息都是有价值的。总编激动不已,这样的经历足以使他的江湖地位大大提升,这从在场的每个人都竖着耳朵听他就看得出来。

“……我感觉中央是要调整民族主义的导向,改变原本以日本为主要对手的路线。这次总书记最关注的问题主要是以往民众的反日情绪是如何利用新媒体传播和聚集的,有什么方法能够化解……”

“中央要是不愿意的话,新媒体有什么用。”坐在王锋身边的女歌星说。“别的都封,就是反日你放开,不成情绪才怪。在网上搞出情绪还不简单,只要你不封,什么都能搞成情绪。”女歌星一边说一边反客为主地给王锋盘里夹了块熊掌。王锋几乎没动筷子。

“歌唱家同志,一个国家总得有点精神才能凝聚,民族主义对此是不可缺少的。尤其是一个大国崛起的过程,没有对手也就没有支撑。”总编神情中透着对女歌星缺乏政治头脑的调侃。“不过民族主义要收发得当,对手也要适时调整。以日本承载民族主义有历史基础,可以最快见效,在我们崛起过程中起到了作用。但是我感觉中央已经看出不能再往前推了,应该到此为止,再走下去,被国民的民族主义架在火上,一旦两国真被推向冲突,可能十分不利……”

总编透露的“中央动向”王锋事先有从其他渠道得知。他让宋秘书亲自邀请和接待这些大威,也是应对这种动向的安排。宋秘书邀请大威时只是说信息战部队主将希望听他们对网络和新媒体的看法。广义上信息战包括对媒体和舆论的运用,王锋以此为由见大威因此名正言顺。接大威们到山里打猎通常会被理解为特殊招待,其实主要原因是为了保密。这里除了军队的通讯设施,民用设备都无信号,外人也无法进来。宋秘书“代管”大威们的设备,正是为了一切都是事后无据可查的口头谈话。

王锋本来还掂量如何开头才能不被这些鬼机灵看破意图,总编卖弄刚得到的“中央动向”成为自然而然的入口。以日本为民族主义靶子多年来一直被高层所用,随着钓鱼岛争端对抗不断升级。近年中国军舰进入钓鱼岛海域巡航已成常态,中方划定的防空识别区也在逐步落实。看似主动权一直在中方手中,其实危机却在不断加深。二战后的日本被国际社会防范,美军为日本制定的和平宪法约束其不再成为军事强国,日本多数民众也怀有对中国的原罪感,但是中国民族主义对日本的持续敌对,恰恰成为日本社会的动员及重新武装的理由。日本的民主制度使其在民主导向下的走向让奉行民主理念的国际无话可说,反而理解日本在专制中国威胁下需要自我保护。日本人口虽然只有中国的十分之一,但经济实力与中国相当,科技能力远超中国。对中国最有利的本应是让日本一直做一只安逸的肥猫,中国当局纵容的民族主义却成为日本右翼的最好同盟,硬是把安于当猫的日本刺激成了一只惊醒的虎。而当日本一旦成了虎,就是绝非可以轻易搞定的对手。前不久中国军机拦截日本军机飞临钓鱼岛,双方就相互发射了曳光弹,几乎在开火边缘。亏得双方政府及时约束,事态暂时没有扩大。而正是这次危机,导致了中国高层决定中止与日本为敌。

王锋原本正在设想从中日对抗的格局中找到一个破局之点。他虽无权决定开战,但是想法制造一次擦枪走火还是做得到。在双方相互仇恨的民族主义气氛中,一次擦枪走火就可能成为冲突升级的开始,推动双方走向战争。王锋对与日本开战的危险很清楚。他在总装备部那么多年,深知日本武器的先进和日本军工生产能力都是中国不可比,更不要说中国独生子女的一代军人缺乏斗志和战力。不过对王锋而言,哪怕战争让中国重演甲午海战的惨败,也好过让窃国者太太平平地利用权力窃国。战争可以带来变局。战败的责任轮不到王锋承担,却能即搅乱窃国者的布局,也让王锋有机会入局。不过也就在这个时候高层做出改变。

高层的变化倒不是担心跟日本打仗会输。中国军队做花架的功夫堪称一流,如果只是看演习,上电视,似乎了不得,真实战力的低下只有军队内部人才知。而知道的人绝不会往外说,都是想方设法制造中国军队天下无敌假象的合伙人。中国高层以为教训小日本易如反掌,之所以不打丫的,只是出于窃国需要——窃国的核心是在土地私有化后形成炒作市场和涨价热潮,让从私有化中抢占大量土地的窃国者得到巨额利润。是否会有市场和热潮,取决于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心和信任,而信心和信任当然不能建立于国际对抗。尤其是与日本那种重要国家对抗,一旦开战便不可控,威胁到整个世界,中国当然也就不可能形成国际资本看好的土地市场。从当局的这种变化,也反映窃国集团对权力的左右,一旦对窃国有妨碍,就从纵容民族主义转成约束民族主义,与日本的较劲也要结束。

对此王锋只能跟随高层大势。他现在还没有一意孤行的能力,只可因势利导,否则事情是做不下去的,甚至还没做自己先完了。民族主义在中国已是放出了瓶子的魔鬼,不是想收就能收的,可以转移目标,但不能没有目标,不对日本,也得有替代对象。而对窃国者,一旦认识到了不能再惹国际麻烦,别说不要跟大国对抗,连跟东南亚小国的南海争执也决定放下。而若民族主义不再针对国际,还有什么目标可以替代呢?

王锋和网络大威的见面,就是想在高层尚未形成清晰目标前,先行造势,再进行利导,貌似跟高层转向一致,却以四两拨千斤,让后面的变化按照自己开的头发展,最终照样能破窃国之局,引发自己期望的变局。对此,既然高层对民族主义的考虑主要是为安抚民众,那么先把舆论和民意引向哪里,就可能决定高层把民族主义往哪个方向转。

大威们就中国与日本发生冲突的利弊争论起来,个个都像军事专家,都是极度自信的结论性意见,而且是不容置辩的口吻,说不了几句相互就陷入尖锐对立。

王锋打断他们的争论。“钓鱼岛多大?”似乎只是提一个中性问题。

“四点三平方公里,”大威中的大学教授回答。他的特长是出口即数字。王锋问的正可以让他展示这个能力。“加上黄尾屿一点零八平方公里,赤尾屿零点一五四平方公里,南小岛零点四六三平方公里,北小岛零点三零二平方公里,还有三块岛礁,一共六点三四四平方公里……”

“别看面积小,那可是第一岛链的突破口。”大威中的体育健将嗓门最大。他总是显出对日本的仇恨,曾在比赛时痛打日本运动员。那个事件让他赢得了大批粉丝。

“第一岛链是什么?”王锋问。

体育明星一下磕巴起来。不少中国的军事爱好者常爱把“第一岛链”挂在嘴上,其实只是人云亦云,自己也搞不清楚。

“谁知道第一岛链的大门在哪里?”王锋接着问。

“台湾!”世界时报总编用双手在胸前切了一下,像是切开一个门。“台湾在第一岛链占的长度是六百五十公里,在第一岛链中距离大陆海岸线最近,控制着东海与南海的咽喉战略通道。”他和大学教授有一比但更胜一筹,被戏称为“会走路的百科全书”,因为他有对各种资料倒背如流的超常能力。

“那么是该钻小洞还是该走大门?”王锋似乎还是在提问。

大威们一时安静下来,都有受到点拨的冲击感。网络时代就是这样,大威名为意见领袖,其实只是善于从众。他们的对日仇恨,或是在钓鱼岛争端上义愤填膺,无非先是跟着大众喊然后再领着大众喊。王锋的提问让他们突然意识到,为什么大几千倍的台湾放在那里看不见,死盯着那个小岛呢?别人这么说他们不会当回事,可这么问的是中国军队的副总参谋长,是肩上扛着三颗将星刚让他们尝到了枪滋味的大人物啊!

世界时报总编辑把王锋的微妙提问和刚在政治局学习会上听到的联系在一起,越发认为自己摸到了中央的脉搏。作为“喉舌”,一旦摸到脉搏就冲到前面鸣锣开道,这是他一辈子始终在干的事。

“对呀,要是把台湾拿到手中,钓鱼岛根本不在话下。总书记说的调整对手是要转向台湾吗?”总编辑试图在王锋这再摸一下底。

王锋当然不会直接回答是,因为总书记没有这样说过,而是他要把总书记引上这条道。他也不会说不是,他需要大威们做这样的想象。他只是说:“中央要在国际问题上重回韬光养晦战略,但是台湾问题不是国际问题,世界没几个国家承认台湾,而且都公开地声明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因此民族主义即使指向了台湾,也不算国际问题,对全世界而言都是我们国内之争。是不是?”

“对呀,我一直说早就该解决台湾问题!这些年模糊了方向,放下西瓜去捡芝麻。忘记了建国后我们就一直说的解放台湾大业。这一轮民进党重新执政,表面上不再提台独,其实一直在事实台独的路上越走越远。目前台独差的只是一个名分。再不解决,回归就再也没有指望了。”总编辑说。

大威们围绕这个思路热烈讨论起来。他们脑子快,善出主意,总是按照主人的需要,要什么就能给什么。大学教授就曾写过秘密报告,针对港人民主派的街头抗议运动向高层支招,建议利用在香港培育和收买的力量制造社会动荡,主动促使暴力冲突和打砸抢蔓延,让香港百姓当做港人的内斗而生厌烦,即时中央即可派军警进入香港维持治安,把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此刻教授的支招仍然捎带着香港,台湾民进党政府上台后给香港民主派提供避风港和资源支持,可以说成港独和台独联合,台独在背后支持港独,就可以成为大陆民族主义转向台湾的刺激因素。

教授看到了民族主义转向台湾需要足够的理由。这些年对台统战使两岸关系改善,反倒成了转向的限制。所谓的“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被台湾法门揪住成了护身符。就连这轮执政的民进党也看到其中好处,至少明面上不再提台独。而大陆人也普遍对台湾友好,迷恋台湾的中国风情和传统小吃,忘记了曾经信誓旦旦的“一定要解放台湾”,中国军队则把多年收复台湾为作战计划束之高阁……这一切仅靠说台湾庇护了港独是扭转不了的。

一位刚去做了台湾环岛一周旅行的大威对此倒是自信。“民众忘得快,让他们想起也一样快。关键是找到让他们觉得跟自己有关的点,一下子就能炒起来。王副总长不妨看一下我这次去台湾拍的一个小片子……不过得是在我的手机上。”

宋秘书把他的手机送进食堂接上电视机。手机主人在大威中是最善用视频的,人称“视频控”。他多数用手机拍摄视频,走哪拍哪,在手机上编辑,再用手机发布到社交媒体。他的拍摄角度新颖,编排活泼,特受网民欢迎。“视频控”平时拍的片子一分钟都不愿意耽搁上网,这个片子看上去花的功夫不小,却一直压着没发。大威们都是谨慎的,不想因为和当局不合拍惹当局不高兴。现在看到上面有转向的意图,也许正是亮出片子的时机。

“视频控”这段片子主题是围绕用碎瓶子扎出台湾女导游眼珠的东北汉子。那事没有随时间平息,反而在台湾愈演愈烈。东北汉子被关进台湾监狱,他妻子被警方审问数天后驱逐出境。媒体想方设法进入治疗女导游的医院,拍摄其家人的悲伤和愤怒,反复播放煽情画面,挖掘任何可以渲染的线索。举台独牌子的老人被东北汉子摔伤后只在医院待了几天,又是每天站到总统府前继续举牌。本来他只有轻微外伤,重新出现后却拄起双拐,看上去行动不便,伤情严重,却更高地举起台独牌子,一时间成了台湾人心目中的英雄,吸引整个社会的目光和源源不断的募捐。每天有不少台湾人聚集在老人周围,名为保护老人,在“视频控”的片子里却能看到那些人一见大陆游客便示威性地举牌高喊台独口号,跟在大陆旅行团身后进行挑衅。双方发生过数次新的冲突,只是没再伤人。民进党政府表面把这事交给法律处理,暗中却纵容社会上的台独情绪。台湾人对大陆积累的恐惧和不满,以及对国民党执政时的“卖台政策”反弹,都被这个事件引发出来。“视频控”的片子中有他亲身经历的被旅馆拒绝入住。他与旅馆老板争论时,老板当着他的面在告示板上写下“陆客与狗不得入内”。“视频控”报警,警察却嘲笑他不懂什么是民主,禁止他继续骚扰旅馆主人。片子结尾定格在老板写的告示上,叠印台湾地图。那虽是挺低档的宣传手法,意思却一览无余——台湾不会允许大陆入内,更不可能接受统一。

奇怪的是大陆官方对此闭口不提。媒体按照宣传部门的口径,统一轻描淡写为游客与导游之争,归咎为职业道德与商业纠纷,完全回避其中的台独内容,以及此事在台湾掀起的社会情绪。对大陆官方,这个事件的杀伤力在于暴露了以往对台“统战”的彻底失败,给台湾的各种好处没有买来归心,只是喂肥了舔血苍蝇般的政客商人。而那些人在台湾百姓中毫无威信,背负骂名。貌似友好的两岸关系只是假象,一件小事就把表面太平全都掀翻。

片子放完后全场眼光看着王锋。王锋端起一直没碰的酒杯。“作为军人,看这种片子让我痛心。不过我要感谢拍摄者让我看到真实的现状。我们可以不喜欢现实,但是不能不尊重现实。向让记录现实的拍摄者致敬!”王锋与“视频控”碰杯,一口干掉杯中茅台。“这个片子打算怎么用?”

不胜酒力的“视频控”也跟着干杯,难以掩饰被辣变形的表情。“……首长看应该怎么办……原本是担心和中央不一致……”

王锋不以为然地挥挥手。“这种担心不必要。中央是需要人民群众有主动性的,而不是什么事都跟在中央后面循规蹈矩。这么大的国家全靠中央怎么顾得过来,哪个脑子能想得那么周全?中央从来都期待从群众的创造性中得到启发和选择。当年经济改革不就是从小岗村起步的吗?那些村民明知跟当时的中央不一致,但是写下生死书也要自发地改革。如果都要等中央发话,那时的改革就难以出现突破。其实有时中央是等着民间先动的。你说当年邓小平没想到包产到户吗?他在文革前就搞了,还成为文革加给他的罪名之一,为什么他要等小岗村搞起来才去推动呢?因为反对势力强大,既定政策和舆论基础都是相反的,如果他自己提,会成为众矢之的,遭受反对势力围剿。而如果是民间的自发,他从第三者角度加以引导,就避免了与反对势力的正面对决。现在也有类似之处,营造多年的对台路线形成了一时不易松动的条条框框,培育了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不好一下否定,因此这种转折不宜自上而下地实现,而需要通过民间的突破来带动。有些话官方不好说,但是民间可以说。转变应该从民间开始,然后民间的态度就会成为政府转变的理由和基础。”

世界时报总编辑翘起大拇指。“王副总长真是一针见血!目前有关部门不让媒体报道台独现状,实在是鼠目寸光,民族主义既然已经被培育成国民唯一的精神焦点,没有替代对象就会泛滥四溢,最终在预料不到的地方和预料不到的时间决口。那从治国角度是最危险的。我提议在这一点上要帮助中央,一是给中央提供民族主义转向的民间基础,二是干脆把台湾问题直接推上前台,变成民族主义的替代目标。”

大威们对此都表赞同,不过并非仅如总编辑所说是为了帮助中央。包括总编辑自己在内,每人都有自己的算盘——是否可以借机提高自己在网络上的地位,增加对粉丝的号召力;或是能否通过帮助当局让自己得到赏识和重用?更现实的则是能否借机搞到“资源”。讨论虽然用词宏大,通篇都是国家和人民,但是“资源”二字是核心。按他们的说法,形成或转变民意是新媒体的强项,传统宣传方式需要旷日持久能完成的,新媒体只需瞬间,但前提必须有足够资源。别看他们每人都有千万以上粉丝,却不是随便说句什么就能有效果。要想形成热点,离不开团队操作和网站配合,必要时还得雇佣水军,不停地加码造势,才能积攒足够能量,扩散到最大范围。网络事件表面看是自发形成,不胫而走,实际多数离不开背后的操作、组织和推动,归根结底是需要资源支撑。

他们所谓的“资源”说白了就是钱。王锋没有直接回应大威。宋秘书知道他不在乎为此花钱,但是要避免被认为他和大威之间有密谋关系。虽然大威们现在的提议正是王锋所需,而且就是他引导的结果,但是要让外人看成是大威们自己的选择,或者是民意的自行走向,跟王锋没有关系。宋秘书认为只有自己知道王锋的真实目的。民族主义的矛头转向台湾,看似不再是国际问题,符合窃国者需要,容易获得高层通过。但是一旦成为高层的决定,王锋后面的部署照样可以制造出国际问题,让国际担心和国际资金止步,而且骑虎难下,无法挽回,从而同样可以破掉窃国之局,为王锋迎来需要的变局。

王锋给大威们留了一个门:“有什么建议,有什么需要,有什么困难,随时跟我联系。”

女歌星抓住这个机会。“用什么方式跟您联系啊?”的确,没有联系方式,这样说只等于客套。大威们都是明白人,不指望王锋这种高官会留电话号码,但可以给电邮地址吧?

王锋做了个手势。一个特种兵捧来一摞军用迷彩皮包。宋秘书给每个大威分了一个。

“用这个联络。”王锋说。打开皮包,大威们全都喜出望外地叫起来。皮包里是最新型的八一本。因为是不上市的军品,市场价格炒到一台二手机也得几十万元,被电脑人当成最酷的时尚标志。

“王副总长,我在这上呼您,您会回复吗?”在大威们埋头把玩八一本时,女歌星举着她的八一本进一步落实她的问题,言语中含着暧昧意味。

“如果我没有时间,宋秘书也会回复,并且都会告诉我。”王锋话说得客气,但是宋秘书知道他根本不会有兴趣了解,所有回复都是秘书的事。那回复不是为了礼貌,王锋不会为了礼貌去浪费哪怕是秘书的时间,他的目的是利用大威,才需要和他们保持联系。

王锋接着说:“军队有特殊性,与外界联络要通过专用管道,尤其是诸位的话题涉及广泛,还可能牵扯到资源问题,所以在八一本以外的其他联络我都不接收,也不回复。你们的网络活动,也只有通过八一本所做的,我才会看到和加以评判。”

王锋似乎无意中重复了大威们屡屡提到的“资源”,又说到要对大威的网络活动进行评判,由此把资源与评判联系在了一起,但是只能通过八一本,那会使大威们像眼前吊上了骨头,即使用惯了原本的电脑和系统,也会努力适应八一本,尽可能多用八一本从事网络活动。而他们在八一本上的一举一动会被随时掌握,文档和材料都被截取。更重要的是,九个大威粉丝总量接近两亿,加上网络的连锁影响,基本可覆盖整个中国的网络和网民。必要之时,就可以瞬间接管他们在八一本上使用过的所有账号,假手他们的名义影响网络。

王锋这样做,是从二神那得到的启示。虽然二神出师未捷身先死,却足以反映出一个网络达人可能达到的威力——二神仅仅搞了一个猜想,就让原本藏在幕后的黑手不得不伸出。虽然还无法从那一次深夜出动搞清背后到底都是什么人,用什么机制相互协调,但却让王锋看到,必须把窃国者逼得跳出来博弈,才会找到可以痛击的目标。

(http://wanglixiong.com/ 王力雄长篇小说《转世》连载12:军营野禽宴)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上来就是皇帝的金扁担,王立雄活在90年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