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昨日自焚的阿坝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华旦的遗书及现场视频传出

转自唯色博客: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4/03/blog-post_17.html


这是从境内藏区传出的一段视频,记录了昨日阿坝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华旦自焚后被军警扔到车上带走,以及大量军警快速控制人声嘶喊的街头场面,并有藏人欲抗议被压制的镜头。

3月16日,是2008年安多阿坝抗议民众被当局军警枪杀六周年纪念日。自此,3月16日被藏人称为“阿坝屠杀日”。始于2009年2月27日的第一起自焚,即格尔登寺僧人扎白正是因为纪念遇难者一周年的祈祷法会被取消而自焚。之后,2011年、2012年、2013年的3月16日,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彭措、洛桑次成、洛桑妥美相继自焚牺牲。

昨日,即2014年3月16日,在阿坝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华旦,正是在西藏自焚抗议运动的第一人——扎白自焚之处点火的,也即阿坝县洽唐街。因为有十多位藏人在这条街上自焚,这里已被当地藏人称为“英雄街”,而传遍全藏地。伤势严重的洛桑华旦已被军警带走,目前情况不明。而大量军警已进入格尔登寺,寺院僧众生活在愈加恐怖的压力之下。

洛桑华旦21岁,出生在阿坝县麦尔玛乡三大队(阿谢仓)的牧民家庭,父亲已故,母亲名为南科,继父名为西热,有兄弟姊妹多人。洛桑华旦自小出家,一直在格尔登寺学习佛法。他在自焚前留下给母亲、兄弟姊妹及同修的遗书,主要内容是感恩母亲抚育,永远要做利他的善事,民族之间团结,特别要与汉人邻居团结,只有双方互利才能共存。

遗书内容如下(由Yeshi Tenzin翻译):

“想要对父母、兄弟姐妹们说的是:民族间相互团结,诚心相待是正确的。心怀妒恨招致失败,诚心相待会成功是毋庸置疑的。同样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三思而行,不要愚昧行事是极为重要的。

“如果是学生,要做到学业有成;如果是父母,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如果是商人,要做到双方有利。不论是农民还是牧民,要孝敬父母。

“对全世界,特别是对汉人邻居要团结,只有相互团结有爱心,才可以将我们的想法向对方说明,也可以有所作为,不是吗?哦!我要向你们说的是,要时常把有利他人和有利自己区分来开,要常求有利别人,不求有利自己,因为幸福的根源是有利他人及团结一致。

“愿阿妈、祖母、姨姨、舅舅、姐夫以及我的哥哥、弟弟、姐姐、妹妹及所有与我有关的亲人,以及,付出心血教育我的老师,我的同学们事事顺利,心想事成,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利他。

“我的阿妈啦!您用慈爱养育了我们,我们是在您的血汗中逐渐成长,我们在您的怀抱里得到无尽的快乐,您给予我们太多太多,让我们顺顺利利,没有任何困难,一切只因您的慈悲。感恩我的母亲!一切是您给的,如果要一一详述,永远也没法说完,所以就说这么多吧!

“以上一定有很多错别字,我向你们表示抱歉。(华旦,或雄鹰智华,或素食者,或哈哈哈短腿敬上)”

需要补充的是,昨日,中共官媒新华社罕见报道3月16日发生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的一起自焚事件,承认自焚者是夏德寺僧人,但是,新华社怎么不报道、不承认同一天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也有一位僧人自焚?这种选择性报道,是想回避2008年3月16日阿坝抗议民众被当局血腥镇压的事实吗?

另外,BBC中文网t这个报道也很奇怪,其标题是“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夏德寺一僧人自焚”,并引述新华社承认这起事件的报道,却也同样不提同一天发生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的自焚事件。可是BBC中文网并不是不知道这起自焚事件,因为报道所配的图正是阿坝自焚现场的画面。

下面是阿坝格尔登寺自焚僧人洛萨华旦的遗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