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达赖喇嘛尊者说:毛泽东是个毁灭佛法的人


文/朱瑞

在图伯特的现代史中,毛泽东这个名字,是被清晰地定位在几个坐标上的。比如,五十年代,他用大炮打碎了图伯特的独立,使达赖喇嘛尊者不得不流亡;六十年代,摧毁大量的图伯特寺庙,强行僧尼还俗;七十年代,使木斯塘成为图伯特护教军永远的墓碑……

达赖喇嘛尊者常以玩笑的口吻谈到毛泽东。 比如,在尊者76岁华诞之时,我与几位汉人幸运地得到了晋见的机会。尊者当时表示:“你们有什么想法都可以说出来,批评也行。我常跟华人朋友开玩笑,毛泽东提出过批评与自我批评,他说,如果共产党失去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如同鱼离开了水,活不下来。可是,共产党并没有实践这个……反过来,我在这里实践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毛泽东思想’的,就剩下我一个人了。”

显然,尊者的意思是,毛泽东不过是个会唱高调的人,很含蓄地表达了那种根深蒂固的鄙视和厌恶,这也是显而易见的反讽。如果你硬说这是在歌颂毛泽东,倒也无妨,不过,你自己闹了笑话。 然而,这样的事情偏偏就发生了。

在某些公共论坛上,近来,一直有人在宣传达赖喇嘛尊者“拜毛泽东”,甚至,还有人直接让我对达赖喇嘛尊者的“认贼作父”,给出解释。这些人的理由偶尔也说得有鼻子有眼睛的,比如,说达赖喇嘛尊者在BBC 的采访中,歌颂了毛泽东,还说达赖喇嘛尊者在访问日本接见中文媒体时,歌颂了毛泽东。

先说说BBC 的采访http://www.bbc.co.uk/news/uk-politics-18568716,达赖喇嘛尊者说:

“He appears to me as a father and he himself considered me as a son. very good relations.The only problem was that on many occasions, when official dinners were held, Chairman Mao always used to bring me to his side. So then as per Chinese tradition, Chairman Mao himself would use his chopsticks to put some food in my plate. So in a way it was a great honour, but in a way I feel little fear...he used to cough too much, a chain smoker, so I might get some germs (laughing).”

中文译文:

“他像父亲似的出现了,他自己把我看成儿子,非常好的关系。唯一的问题是,在许多场合,举行正式晚宴时,毛主席也总是习惯性地把我拉到他的身边。按中国的传统,还亲自用他的筷子,把一些食物放在我的盘子里。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面子,但是,我觉得有点恐惧......他咳嗽太多,烟不离手,所以我(担心)可能会被传染上细菌(笑)。”

任何一个诚实的人,都不能不承认,达赖喇嘛尊者在这个玩笑中,呈现的是,毛泽东那种病态的控制欲和中国式的农民习惯。也展露了中国与图伯特之间的不正常的关系:不管图伯特是否同意,我们就把人家看成了中国的一部分,硬是把中国的传统塞给人家…..表达了一个弱小国家对一个霸权大国的无奈,这是很辛酸的事实。

然而,有人居然把上面达赖喇嘛尊者的那段话,译成了:“毛主席在我心中像父亲,他把我当儿子对待。我们的关系非常好。”并且,总结出了:“达赖喇嘛热情洋溢的表达自己视毛泽东如父”“在2012年BBC的采访中,达赖喇嘛宣称至今崇拜毛泽东且情同父子”……

这真是一个恶毒残忍的曲解,甚至可以说是有目的有计划的栽赃,跟硬说中国人崇拜东条英机一样荒谬。奇怪的是,还真有不少附和者。难道大家的理解力都出现了偏差?还是你不得不为你的主子而糟蹋一下自己的形象?

再说说达赖喇嘛尊者访问日本接见中文媒体时的谈话,恰好这个录音是我整理的。那么,达赖喇嘛尊者,到底有没有一星半点歌颂毛泽东之意呢?原始链接在此,请诸位读者自己甄别:http://www.dalailamaworld.com/topic.php?t=529

事实上,在达赖喇嘛尊者的自传《流亡中的自在》“中国见闻”一节中,多次谈到毛泽东,回忆了自己对中共宣传的共产主义的认知过程。我在这里节选两段:

“我记得有一次他没有事前通知就来到我住处。他想和我私下谈一些事情。我忘了谈话的确切内容,但是谈话过程中,他让我大吃一惊:他竟然说了赞同佛陀的话。他赞扬佛陀反种姓制度、反腐化、反剥削。他也提到度母——这是一尊有名的女神。突然之间,他似乎相当支持宗教。”

不过,在尊者将离开北京时,在毛泽东的办公室,最后一次会谈中,尊者是这样回忆的:“最后,他靠近我说‘你的态度很好。宗教是一种毒药,第一它减少人口,因为和尚、尼姑必须独身;其次它忽略了物质的进步。’这时候,我觉得满脸火辣辣的,我忽然非常害怕,心想,啊,原来你是个毁灭佛法的人。”

以上文字,恐怕没有人会说,这是在颂赞毛泽东吧?除非你不看下文,停留在前一自然段里。然而,这种小儿科的笑话,还真的不止一次地发生了。当然,这也是中共惯用的手段:在字眼上下功夫,把人家的反讽和玩笑,进行肢解、扭曲,鸡蛋里挑骨头,再造出一种非驴非马的东西,漫天误导读者,实现挑博离间、抹黑陷害之目的。

这其实,无论对我们的理解力还是心智,都是一场检验。


2014年3月29日完稿于加拿大

7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说,你是一个毁灭人性的贱人,bitch

匿名 说...

操你祖宗十八代,包括你在哈市的亲友。

匿名 说...

真要是就好了

匿名 说...

夷狄犬戎之辈,畏威而不怀德,无需它们赞扬,只需它们畏惧

匿名 说...

对啊 毛泽东是个王八蛋

匿名 说...

死人你也要去挖坟,你妈才是王八蛋

匿名 说...

红汉就是贱,应该被西藏人严厉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