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远离错谬之道


身为佛陀的追随者,在修行之道上行进,若缺乏正见和引导,一不留神就会走入错谬之道、落入种种陷阱。越是努力,结果越是和实相背道而驰。

对这些错谬之道一系列过患的最佳总结,是文殊菩萨亲自授予萨迦初祖-萨千•贡噶宁波“远离四种执着”的甚深教言:“执著此生非行者,执著世间非出离,执著自利非菩提,执著生起非正见。”此教言精辟的浓缩了一切佛法的精髓。

通俗地理解就是,如果执著于今生,就不是真正的佛法修行人。执于此生,学佛的目的难免就成为让今生今世过得更舒适,以此动机为导向,则所行的一切善业和闻、思、修行,最多只能带来今生和来世的荣华富贵,与解脱并无关系,因此不成其为真正的修行者。当然,不执著于今生,并不意味着学佛不希望此生获得快乐,而是指修行人不应该目光如豆、狭隘地以此为主要目标,快乐应该是靠修行自然得来的附带利益。

此为第一句传递给我们的讯息。

第二句,执著世间非出离,是说如果我们执著于三界轮回的娑婆世间,就是没有出离心的表现。如果没有真实的出离心,纵使修学佛法,也不能引我们走向觉悟。因为发心目标不是证悟或解脱,而是希望有更好的下一辈子。我们还是贪执于好的东西,还是有世俗的动机,这表示我们不具备出离之心——这个解脱轮回的首要条件。执著世间没有任何利益,我们必须先看破轮回世间的任何地方都是痛苦本性,并舍弃对世间的贪执与期盼,才会由衷生起寻求解脱的意愿。

第三句,执著自利非菩提,说的是如果我们执著于自己的个人利益,这种自私心态就表明我们不具备菩提心,也就意味着我们还不是菩萨。不是菩萨有何不妥?若不是菩萨,就没有一个完整的方法来超越所有概念分别——所知障和习气障,我们或许可以超越一小部分概念,但无法超越所有概念。当见到世间充满种种痛苦,想要从中脱离,也许也真的能够去除对今生和轮回的执著,但为达到此目的,我们身体力行各种中、下等的功德,以求达到声闻或缘觉的证悟境界,所以这也不会让我们成为菩萨。

只要我们对于自利还有执著,只为个人目的而想证悟,或执著于自己的个人成就,这本身就是一种缺乏菩提心的表现,这种心态会成为达至无上正觉的最大障碍。因此只求自己解脱是不正确的,应该帮助一切众生都成正觉,若想不经过菩萨道而求取圆满正觉,无上佛果是永不会生起的。

第四句,执著生起非正见,意思是当我们内心产生执著念头的同时,就已经不是正确的中观见地。即使我们已生起很好的世俗菩提心,但此时仍执著于境界是真实存在或不存在的概念,就落入了断见或常见两种“边”执极端,而不能得到解脱。为克服执著,要明了所有念头都是有为法,完全不应追随,否则就远离了自心的究竟本性——空性。
(原创•自勉)
转自《民间藏事》http://tibet.woeser.com/?p=2927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