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朱瑞:更具优势和前景的藏汉交流模式


喇嘛尊者与中国境内民众的两次推特对话,在藏汉之生了广泛而持久的影响。当,中国封了谷歌汇问了宕机等其它干。但,仍然,每次都有一千多人提出问题,一万多人参与评选,后来,有不少网民将谈话内容,转贴到境内网站、微博等,与中国境内更多的人分享。无疑,挑着中国当局的新闻垄断,也然,是一种更具优势和前景的交流渠道。

首先,每个人都可以平等地、自由地参加对话,提出疑。而在投票程中,又可以检验问题的普遍性和现实性,追踪中国民众西藏问题的思考方式、价取向等,了知藏交流中最塞,最需要疏通的关节 完全超越了先入主,个人控制主的偏狭,也超越了小圈子化、老套僵硬的开会作,更具信息代的特点。

其次,节时间和宝贵来源金。而些自愿地坐在电脑前,穿越中国网的人,都有一个最基本的渴望 ——了解中国官媒以外的信息,也可以解释为,他们不满于中国新闻的黑箱操作,精神上有着比锋的追寻,甚至可以说,他们,代表着中国未来。尤其是,在没有任何个人表机会、先决条件的惑下,主动参与藏交流,也明,他是真正地关心西藏问题,或者对当今的汉藏关系与未来,都有着浓厚兴趣,是我们应该与之交流的真正对象。

 另外,王力雄先生在他的《族群对话与新媒体》中,还专门设立了一个目:“如何继续与达喇嘛对话?”征两次推特对话中,需要改的方方面面,可以匿名,不必承担任何任。因而,鼓励了人直抒胸意,提供不同智慧的机会,种快速安全的信息反,必然对话的良性循

没有一种交流是完美的,只有及时地看到毛病,才明,我有足的自信,也真正地对汉藏交流起了任。那种迫不急待地自我表,只能明心虚,或者底气不足,跟中共宣传红歌一个道理,到来,被成笑炳。另外,达喇嘛尊者和洛桑森格等人的出席,是对汉藏交流的一种鼓励和支持,相反,只有发挥汉藏交流有的作用,才没有辜尊者的到来。热闹花里胡哨,不等于成功,很可能被认为是共党的作,是一种浮夸和作秀,是把千万藏人的斗和死亡,转化成了个人的点。

打开王力雄先生的《族群对话和新媒体》,首先映入野的是: “在互网上,把托邦成有托邦”,“把数量民主成失量民主”。从这里,我们甚至可以清晰地看到王力雄先生,在独裁的中国,对民主的艰难探索。而两次推特对话,已明了王力雄先生,为我们开辟了一条完全遵循民主精神的族群交流捷径,我们海外的汉藏交流,何不思索,怎么踏上这条有效之路

当然,利用互汉藏交流,并不是唯一的形式。几年前,我在美国的斯康辛听达喇嘛尊者法时的人山人海的壮丽场景,至今感动着我,尤其是那种自由条提的方式,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什么,藏汉交流的会场,不讲经场之内,由藏人主持呢?另外,交流的象,应该完全开放,像达喇嘛尊者讲法时,那些愿意了解西藏真情况,听尊者的人,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而那些了某种利益,像苍蝇一样,盯上来的人,也自然会被淘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