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曹长青:奥巴马胡锦涛,分辨不出谁是谁

对奥巴马的首次中国行,我在他行前曾撰文预测,不会有实效。结果却是更糟:奥巴马没在任何问题上挑战中国独裁者,全方位妥协。美国媒体对此一片批评之声。最尖锐、幽默的是《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米尔班克(Dana Milbank),他说,“听这俩人讲话,你很难分辨哪个是奥巴马,哪个是胡锦涛。”因他俩调子太像了。奥巴马的首次中国行,还创了多项第一:

第一,奥巴马是美国首位任期第一年就到共产中国访问的总统。前任的布什父子,克林顿等,都没这样做。奥巴马给足北京独裁者面子。

第二,奥巴马是过去18年来首位美国总统,拒绝会见来美访问的达赖喇嘛,目的也是为了讨好北京。

第三,中美联合声明,首次只是强调北京官方的一个中国和三个公报,只字没提《台湾关系法》;同时奥巴马还有两个新提法:一是美国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二是美国欢迎中国强大。连在去年总统大选时力挺他的《华盛顿邮报》都看不下去,发表社论批评奥巴马,说中国仍是专制国家,奥巴马“使用‘欢迎’这个词是错误的”。难道欢迎专制的力量崛起强大,挑战自由世界?

第四,奥巴马的中国之行,完全没提到对台军售,保卫台湾安全。在跟上海大学生对谈时,有人提出对台军售问题,奥巴马顾左右而言他,回避了这个问题。明显也是为了讨好中共。

第五,奥巴马在上海演讲和回答问题,洋洋洒洒上万字,竟连“人权”这两个字都没提及,更别说谴责中共恶劣的人权纪录。德国总理默克尔访中时,在北京特意会见了中国异议人士;布什总统两次访中,都到北京的教堂做礼拜,以示支持宗教自由。但奥巴马却什么姿态都没有做。

但奥巴马却热衷跟中共安排的所谓学生“对谈”。经网上人肉搜索,四个提问的学生,三个是冒牌,都是中共团委干部;那个学生,也是班级党支部副书记和辅导员。《纽约时报》采访到一个会场学生,她说事先被当局培训四天,被要求不得提西藏和人权问题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也对香港《南华早报》证实,当局对这些学生进行了背景审查。

这些中国大学生如此被官方操控,无法不让人想到马政府最近宣布的承认中国学历。中国这些被当局控制、意识形态洗脑的学生们,在学历被台湾承认之后,如果大量涌入台湾,拿到教职,或进入学术界等,对台湾的意识形态的影响,前景是可怕的。

奥巴马从新加坡抵达上海那个夜晚,自己打着黑伞走出飞机。随后中国网络上就有一条流行语非常爆红:“一个黑人总统,穿一件黑衣,在一个黑夜,撑一把黑伞,走進了一个黑暗的国家。”

但遗憾的是,应为自由世界领袖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既没有向这种黑暗挑战,也没有向处于黑暗之中、渴望自由的中国人传递出光明的信号,更没有发出保卫民主台湾安全的声音;他的首次中国之行,是向独裁中国的妥协之行。他虽创造了多项第一,但都是耻辱的记录。

——原载《自由时报》2009年11月23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