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达赖喇嘛被授予“布达佩斯荣誉市民”称号

作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杨家岱

正在匈牙利访问的藏传佛教领袖达赖喇嘛18日接受布达佩斯议会授予他的“荣誉市民称号”。达赖喇嘛呼吁人们努力通过对话让21世纪成为和平的世纪。

达赖喇嘛是应匈牙利援藏协会和多家佛教团体的邀请对匈牙利进行访问的。据法新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和平与对话是他此行所着力弘扬的旨意。

美国侨界知名人士张闻选博士表示,达赖喇嘛所呼吁的对话,也包括他与北京当局的对话:

“都是要这样子,要和平,这是好事,和平是好的事。和平对话,他想要跟(北京当局)对话嘛。”

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表示,达赖喇嘛所呼吁的和平与对话与他一贯弘扬的慈悲和爱一脉相承:

“达赖喇嘛他一直传递的信息就是以慈悲、爱为根本出发点。而且他实现各种目的手段是强烈地坚持要以非暴力手段、要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各种冲突,所以(他)就非常强调各种对话。我觉得对解决国际问题非常有价值。”

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表示,对话是政治的最高艺术:

“政治如果说到底就是一门对话的艺术,政治就是需要彼此沟通、互相了解。马克思说政治最高的形式是战争。(可是)战争最后还得对话。所以说到底政治就是对话。达赖喇嘛说的也是这个意思,他希望通过对话来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和矛盾。也就是说在对话过程中彼此了解,了解的过程中就可以彼此各让一步。”

夏明教授表示,藏传佛教正在受到包括汉民族在内的许多人的接纳:

“达赖喇嘛今天的声望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整个依托在佛教体系和佛教精神的基础上的。当今世界对达赖喇嘛的接纳很大程度上也是显示出了佛教的精神力量对世界的影响。今天汉民族对佛教的热爱、对藏传佛教着迷,专心研究藏传佛教、藏传文化。最近有两个中国大陆媒体的作品:一个是《天下无贼》。《天下无贼》一开始就是说这两个年轻的情侣他们到藏传佛教寺庙以后去许了愿,决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另外一个最近刚上映的就是《唐山大地震》,《唐山大地震》结束是以唱经,唱心经来为整个电影结束。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藏传佛教代表的整个佛教体系现在逐渐地在深入中国汉人的心。”

达赖喇嘛18号在布达佩斯对1万1千多人举行弘法讲座。他还将在匈牙利国会和中欧大学演讲。
—— 原载: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