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我们一直坚持非暴力理念”——访谈西藏青年会会长才旺仁增


才旺仁增 (Phayul file photo/Tenzin Dasel)

文/朱瑞

朱瑞:很高兴今天在西藏青年会总部见面,也顺便观察了一下周围是否有暴力倾向。因为,中共一直指责你们是“比拉登还拉登的恐怖组织”。结果发现,除了书籍和杂志以外,没有别的。

才旺:中共的指责从来都是不负责任的。他们说2008年藏人抗暴的背后操纵者,是达赖喇嘛和西藏青年会,可至今也没拿出一个说得过去的证据。事实上,西藏青年会成立四十多年来,一直坚持非暴力理念。并且是民主产生的,我们的所有章程也都是公开和透明的。

朱瑞:为什么中共一口咬定你们是恐怖组织?

才旺:从70年代成立起,我们已发展了35000多成员,86个分会。我们的影响力,在世界各地不断增加。尤其随着藏人在西藏境内的活动空间日益缩小,西藏青年会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西藏民众的支持,中国政府也许发觉了这是种不可阻挡的力量,所以,公开地制造谎言,误导舆论,尤其是华人。根据我们的分析,其主要目的有两个:转移对境内藏人的困境的关注和为镇压藏民寻找借口。

朱瑞:你刚刚说到,西藏青年会的影响不断加大,你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才旺: 比较大的工作,是关注研究西藏境内形势的变化,并及时地介绍给国际社会,尤其是一些严重事件的发生。五十多年来,藏人为争取最基本的做人的权力,不断地付出生命的代价,这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绝无仅有的,是人类的巨大的悲剧和耻辱,生活在自由世界的我们有义务向国际社会介绍在中共集权制度下的藏人的困境。

朱瑞:听说,西藏流亡社会的五个民间组织(西藏青年会、西藏妇女会、西藏民主党、九十三运动组织、学生运动组织)的宗旨,都是争取西藏独立,为什么?

才旺:首先,我们的流亡是政治流亡,是中国从49年的进攻到59年的完全占领,导致了我们的流亡。

其次,中国的极左政策,给了我们一个明显的信号,留在中国,就是西藏民族的自我毁灭。满洲人、蒙古人、维吾尔人等其他民族的命运,就是明显的例子。还有目前香港的命运,让我们看到,即使一国两治,也是不可信赖的,中共是不讲信誉的,也不讲道理的。这个政权本身,就是不正常的。我们都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发动的历次战争,不管是以“抗美缓朝”,还是“自卫反击”的名义,其实质,都是不义之战,埋葬了多少宝贵的生命?!我们对独立的寻求,不过是表明,对中共政权的绝望。另外,自2002年到现在,西藏流亡政府和中国进行了九轮会谈,都没有实质性的成果,已非常清楚地表明,中共是没有诚意的。

最后我要说明的是,西藏一直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我们有自己的法律、政府、军队、国旗、护照、语言、文字、历史,还独立地和其他国家签定过不少条约,其中的《蒙藏条约》,就是蒙古宣布独立的原因之一。

朱瑞:面对“强大”的中国,你们有信心实现独立吗?

才旺:取决于我们自己,取决于西藏民族的勇气。从59年起,西藏人的反抗,从没有间断过。特别是2008年,向中国发出了一个再明确不过的信息:我们全体西藏民族,不需要中国的残暴统治!

达赖喇嘛亲政时,西藏的监狱空了,他释放了所有的囚犯,可如今,西藏有多少囚犯,多少监狱?怕是一个让世界颤栗的数字!

随着这个世界对普世价值的追寻,侵略、暴政,必然会被世人所不容。日本占领了中国东北三省多年?最后,还是不得不老老实实地退了出去,犹太人流浪了二千多年,最终还是回到了家园,只要有勇气,就能实现我们的目的,因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

朱瑞:你们独立的宗旨,和达赖喇嘛尊者的中间道路不矛盾吗?

才旺:我认为不矛盾,流亡社会是一个民主的社会,每个人都有权利说出自己的政治意愿,没有人可以阻止。当然,我们也尊重中间道路。

采访:2010年7月 达兰萨拉
完稿:2010年8月 加拿大



──《观察》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Tuesday, August 31, 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