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星期三

王之初:阿嘉活佛

我跟阿嘉活佛只见过一面,而且还是十多年前了。

当时我在一家报社当记者,青海塔尔寺的酥油花艺术展来了,我去采访。好像是去晚了一点,没有赶上开幕式。

面对令人惊叹的酥油花,我有许多问题弄不懂。身旁正好有一位喇嘛,我就向他请教。问了什么,他回答了什么,今天已经全然记忆不起来了。但是对方的耐心给了我极深的印象。十多年之间,多次不知不觉地就会回想到当时的场景。

印象中那位喇嘛穿的应该是普通的绛紫色袈裟,人也很普通。我只是把他当作一般的喇嘛,所以问问题也很轻松随意。采访结束后,和他交换了一张名片。接过名片之后,我才略略地吃了一惊,上面写着:塔尔寺寺主,二十一世阿嘉呼图克图。更让我吃惊的是:他才转过身,已经等候在不远处的一群喇嘛,立刻向他下跪顶礼。

后来,我注意到他还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青海省玉树州政协副主席。

1994年,我去西藏,路过塔尔寺。阿嘉活佛当年的平和与耐心给我印象太深了,都快出庙门了,突发奇想,想去拜访他。但寺里的人说,他去州里边开回去了。于是没有见成。没见成也就没见成,心里似乎也没有太多遗憾。

再后来,他又当上了全国政协常委、青海省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感觉他真是平步青云,心理上也就把他越放越远。再没有想去见他的想法了。

直到1998年,听到一个很突然的消息,说阿嘉活佛出走到美国了。这给我很大的震撼。这是我完全想不到的一件事。在政治上如此顺风顺水的时候,怎么说走就走了?我想背后一定有不同寻常的道理。

后来我把一些事情联系起来看,终于明白了,我想我理解的一定没错,但我不能说。

这时,我才真正开始对阿嘉活佛肃然起敬。

想想他当年的耐心,看似寻常的一件事,其实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他当时所处的位置,应该是最忙的人。各种事情需要他去处理,各种人物需要他去打招呼,各种关系需要他去平衡。可他竟然如此耐心地为我这样一个连他都不知道是谁的人解答也许全是小儿科的问题。

还有,他穿的仅仅是普通的绛紫色袈裟,而没有穿大活佛们穿的黄色僧袍。后来得知,他其实是全青海地位最高的活佛,世袭塔尔寺寺主。阿嘉在藏语里是父亲的意思,阿嘉活佛这一体系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父亲的转世。他在整个藏传佛教里都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完全有资格穿黄袍的。

今天想来,这一切,一定都是定力和修养所致。

一个值得钦敬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