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達賴喇嘛尊者在夏威夷談如何促進人類和平

尊者達賴喇嘛在夏威夷的第二天,即4月15日(星期日),與夏威夷土著領袖一起討論了“原住民的智慧在當今的重要性”,向公眾發表了關於和平的演講。他還接受​​了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的Renee Montagne的採訪。尊者回答了關於校園霸王自我轉變的可能性,他對夏威夷文化的印象,以及當前西藏的局勢等問題。這次採訪在2012年4月15日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的早間節目播出。

上午,達賴喇嘛尊者前往夏威夷大學東西方研究中心,當地民眾以夏威夷原住民傳統讚歌歡迎他的蒞臨。

討論的的主題是“原住民的智慧在當今的重要性”,共同參加討論的有研究夏威夷文化習俗的作家PualaniKanahele博士和波利尼西亞航海協會主席Nainoa Thompson先生。討論由關注​​夏威夷土著人文化習俗的“未來之友協會”會長John De Fries先生主持。

達賴喇嘛尊者在談論會上表示,從個人角度來說,他對夏威夷人的笑容留下了深刻印象。他還闡述了對於文化的看法,尊者認為文化在不斷發展和演進的。西藏文化也是隨著特定的環境而演變的,與夏威夷文化的演進與海洋之間的關係有相似之處。尊者說,一般而言,生活條件艱苦的小社群往往能形成一種傳統的社群文化,不像發達城市的人們變得像機器上的零件。尊者說夏威夷人能夠保留自己的文化很好。

此後,兩名小組成員談到夏威夷文化對自己意味著什麼,以及他們看到他們的社區所面臨的挑戰。主持人談到PualaniKanahele博士正在進行的一項研究,該研究發現夏威夷語中關於“雲”有超過400個不同名字。

主持人請尊者解釋,尊者的普世責任的概念和他們剛才的討論是否有所關聯。尊者說,普世責任體現於人性的各個層面,這意味著產生一種人類的一體感,不讓國籍、膚色、種族、宗教等把人們分裂。他說,他在不同背景的科學家身上發現了這種一體的精神,它也體現在宗教傳統上。如果人們只想到“小我”,那麼問題就會出現,相反,他們應該思考全球性的“大我”。

尊者建議,夏威夷人可以保留他們的文化,同時不把現代科技發展當作完全負面的東西。他說,技術的發展帶來了舒適,而文化與心靈更加相關。他說,一定的文化遺產是有用的,需要予以保留。其他一些文化價值可能在日常生活中沒有用,可以陳列在博物館。

討論結束後,Nainoa Thompson送給達賴喇嘛尊者一個特別製作的槳。尊者說在佛教經典裡漿是一個像徵,珍貴的人類生命被比作是船,用來渡過苦難的海洋。

下午,尊者在貴賓和合作夥伴的午餐會上作了簡短的講話。夏威夷州州長Neil Abercrombie問候尊者,向他展示了宣布2012年4月15日為“達賴喇嘛日”的公告。出席午宴的還有檀香山市市長Peter Carlisle和夏威夷前州長George Ariyoshi。

在講話中,尊者提到州長Abercrombie是前國會成員,承認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代表對西藏的支持。他說,這種支持是西藏人民的希望之源。他接著說,如果我們認為西藏問題是地方問題,那麼情況可能會出現無望,從更廣泛的角度來看才有希望。他說,藏傳佛教文化是一種和平、慈悲和非暴力的文化,是值得被保存下來的而且對世界有益。

他說,西藏的環境問題需要得到更密切的關注,中國的一些科學家們把西藏稱為世界第三極。

因此,尊者建議稱他提到的那些支持西藏問題者不是“支持西藏”,而“支持公正。”他談到關於真理的力量和槍的威力之間的差異。他說,槍的力量是短期和有限的,而真理的力量是始終存在,並且長遠。他談到在西藏,許多中國人對藏傳佛教文化感興趣。他說,歷史上藏族有自己的語言、文字、與中國地理相隔和種族相異。西藏物質落後,西藏人想要現代化。他認為,中國當局應該看看印度的例子,在全國不同地區存在不同的語言和文化的社區,沒有任何分裂的風險。尊者譴責中國左派的狹隘,導致了西藏持續不斷的問題。

達賴喇嘛尊者還談到了流亡西藏社會的民主化。他說,在2001年西藏人開始直接選舉產生行政領導,桑東仁波切當選兩屆。他說,他當時已半退休,感受到的情況令人鼓舞,在2011年他出於自願,快樂和自豪地把合法的政治權力移交給民選的藏人領導。他說,現在小小的西藏流亡社區在民主管理方面比中國更先進, (對於中國來說)我們可能成為一個小小的例子。

此後,尊者來到公開演講的地點Stan Sheriff中心,進行題為“通過阿羅哈力量推進和平”的演講。當尊者走上講台,歌手、Michael McDonald,以前的Doobie兄弟,和夏威夷音樂家Henry Kapono演奏了“世界需要愛,甜蜜的愛”。尊者向州長Neil Abercrombie表示問候,Neil Abercrombie提請尊者註意奧巴馬總統的姐姐Maya Soetoro-Ng就在觀眾之間。

一個由四弦琴演奏家Jake Shimabukuro特別譜曲的音樂視頻開始播放之後,夏威夷社區基金會會長Kelvin Taketa先生向大家表示歡迎,並希望聚集在這裡的人可以得到啟發。 Pierre Omidyar先生接著介紹了達賴喇嘛尊者。關於尊者簡短的傳記,他說,尊者不得不在1959年逃離西藏,同年夏威夷加入合眾國。他說,尊者通過自身的經歷啟發了每一個人,然後,他解釋阿羅哈精神的理念為善良、團結、歡樂、謙卑和耐心。他補充說,那些熟悉尊者啟示會看到相似之處,對於夏威夷人民來說尊者就是阿羅哈精神的化身。

達賴喇嘛尊者開始講演,他強調說,聚集在這裡的人在精神上、感情上、生理上都是一樣的人,精神上的思考有助於使人們團結在一起。

尊者說,雖然他來過夏威夷幾次了,這​​次他能和很多人講話。他說,他發現昨天與學生的活動很有意義。在聽到對“阿羅哈”更深一層含義的解釋之前,他對這個概念不太了解。他說,雖然字面上看來簡單,具有挑戰性的是實踐它的真實內涵。

他說基本上每個人都想得到快樂,這也是他(她)的權利。所有生物,包括樹和植物都有生存的權利。關於幸福快樂由哪些因素導致的思考,他說對於人類來說,快樂和幸福完全取決於每個人生理上、口頭上和精神上的行動,而精神上的行動是其中的關鍵因素。

尊者說為了獲得成功的生活,需要重視教育​​和訓練。但教育本身並不是目標,他說如果一個人想要健康,吃藥或是吃維生素只是取得好的結果的手段。因此,尊者說採用壞的手段卻期望好的結果是不現實的,談到他自身的經歷,尊者說儘管他是從六七歲開始學習,在十三歲之前他對學習毫無興趣,直到後來他發現從學習中獲得的知識非常有助於他培養內心的寧靜。

尊者說,我們的目標要很實際。他提到在印度比哈而邦(省)的一個活動上,當地的省長稱,他希望比哈而邦能夠在佛陀的加持中發展。尊者跟這位省長很熟, 輪到尊者發言時,他說如果比哈而的成功依靠佛祖的加持,那比哈而應該很早就發展了,因為佛陀誕生於兩千多年前。然而,重要的是佛陀的加持要通過省長的行動傳達出來。繁榮發展要通過行動才能實現,而不是祈禱。

尊者說,世界和平來自內心的平靜。在個人的層面上,一個健康的身體能夠幫助我們擁有一個健康的心態。他提到幾年前在瑞典斯德格哥爾摩和一名美國科學家的會面,這名科學家他說我們在嗔恨的時候,所嗔恨的對象顯得非常消極。這名科學家補充說,90%的消極情緒是心理投影。尊者說佛教也談到了類似的狀態。我們應該訓練心智來達到正確的心態。他說,在激烈的情緒下做出的決定往往都是錯誤的,因為情緒是帶有偏見的。

尊者舉全球經濟危機作為例子。他讓一些人解釋為什麼會發生那麼多錯誤,因為這些商業領域的人都應該是專家。尊者說,他得到的回答是因為有太多的貪婪。太多的貪婪是不切實際的慾望。他還說,太多的猜疑,以及缺乏全面的觀點,都是導致這次危機發生的原因。這些都跟人的心態有關
然後尊者談到了喬治.布什總統。尊者說他很喜歡布什總統,他是一個很好的人。尊者說,在國會金質獎章的頒獎儀式上,他和布什總統和議長南希.佩絡西手握手一起走出來。布什總統笑著說,他們(民主黨)總是給他製造麻煩,但今天他們是和平的。尊者說儘管他尊重和熱愛布什總統,但並不意味著他完全同意布什總統的政策。尊者說,他也把這個想法告訴了布什總統本人。尊者說,布什總統在伊拉克問題上的動機是好的,要帶去民主和法治。但是,使用的方法變得不切合實際,所以也無法達到這個崇高的目標。

尊者說內心真正的平靜來自於慈愛。他說,一旦我們變得慈悲,我們就會尊重別人。恐懼帶來不信任,愛和慈悲會幫助我們消除不信任。他說,一旦焦慮和不信任消除了,你就會對別人有更多的慈愛。他說,愛和慈悲有兩個層次。一個層次是天生的,偏頗的。尊者說,這種慈悲可以是種子,然後利用人類的智慧,用我們的常識,更重要的是通過科學的發現,來發展內心的和平。這是現實的慈悲,是不帶偏見的,也帶來好的健康。我們可以從家庭層面開始培養慈悲心,然後發展到社區層面。

尊者說,主要的宗教傳統都使用類似的做法,但現在我們需要找到一種普世的做法。他提到了他的朋友Richard Moore,因為遭到一個英國士兵射擊的橡皮子彈而失去了視力。但是Richard Moore對這名士兵並沒有憤怒或仇恨,反而跟他建立了友誼。尊者說,Richard Moore並非宗教人士,但他作為一個人,擁有作為一個人應有的態度。尊者一直將他形容為一個英雄,他說人類有這個能力。這些精神和態度並不是建立在宗教信仰的基礎上,尊者稱之為世俗倫理。他說,很多人基本上都不是信徒,因此我們需要一種普世的方式來獲得這種普世的價值。如果我們依靠某個特定的宗教,那麼永遠都達不到普世的目標。

尊者說20世紀是一個美好的世紀,但也是一個流血的世紀。他說,我們需要努力將這個世紀建成一個對話及和平的年代。尊者說,這並不是說這個世紀不應該出現任何的問題,只要我們的大腦一直活躍,就一直會有問題。他說,我們必須找到問題的解決方式,不是通過武力解決,而是通過對話、尊重、和傾聽對方的觀點。

尊者說,夏威夷的小社區可以通過阿羅哈的精神而做出貢獻。可以在學校開始一個試點項目,在課程中加入非暴力的內容。他說五年後,就可以評估這個試點的效果,然後將其擴大。這是一種改變我們社會思維的方式,通過這種方式我們可以建立一個快樂、和平的社會。而這些動力,必須來於自個人。他說,世界上這些問題是由人類製造的,所以人們自己應該尋找解決方法。他讓人們不要感到無助。他讓大家要建立內心的和平,然後和更多人分享,包括朋友和敵人。他說,這是改造世界的方式。

最後,達賴喇嘛尊者回答了一些提交給主辦方的問題。其中有個問題問到:有人在努力製造和平,但沒有獲得別人的回應。尊者說,我們要記住,我們為和平而努力,是因為存在問題。我們不應該失去希望,而應當繼續努力。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影響別人。尊者提到了他的膽結石手術,因為並發症,手術比原來花費了更長的時間。但是,他恢復得很快,醫生稱他為“年輕的病人”。醫生告訴他,他的身體狀況比他這個年齡段應有的身體狀況要好。尊者認為,這可能是因為他的內心平靜。

另一個問題是關於懺悔和寬恕。尊者說,我們不應當將寬恕和遺忘看作一回事。他說如果遺忘了,那沒有什麼可以寬恕的了。但是,寬恕不是要接受錯誤的行為。在這裡,他讓人們區別行為本身和做出這個行為的人。

另一個問題由於外來者的佔領,原著民在自己的土地上變成了陌生人。尊者說,人們有充分的權利保留自己的身份。但是,我們也需要看一下現實的情況。提到藏人的情況,尊者說我們採取的是中間道路,是非極端的、實際和現實的。他說,我們需要想得更長遠。今天的世界已經改變,我們仍然想與世隔絕是不現實的。

尊者被問到了關於幸福的問題。尊者說,幸福可以是不同層次的。有動物也能感受到的幸福,也有更高層次的幸福。他說,我們需要採用宏觀的方法來看任何的發展,以獲得更為全面的視角。他舉了藏人的例子。他說,儘管他失去了他的國家,人民也在經歷了災難,但也有積極的方面。這使得藏人打開了自己的眼睛。就個人而言,尊者在印度度過了53年的流亡生涯,而在這期間,他獲得了最好的經驗。同樣的,目前藏人主要位於西藏自治區、雲南、四川和甘肅及青海省。由於中國政府的政策,所有這些地區的藏人都團結一致。

演講之後,一群孩子表演了優美的草裙舞。之後,Kelvin Taketa先生說,基於透明的精神,他希望告訴公眾,這個活動獲得的收入將用於支付舉辦活動花費的支出。他說尊者並不收演講費,也不通過其他方式獲取經濟獲益。

活動的最後,夏威夷州長到Abercrombie舞台上來,代表夏威夷人民贈送給尊者一個船漿作為紀念品。他還送給尊者一個木鼓,代表夏威夷的和平。


转自:达赖喇嘛官方国际华人网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