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声援藏人组织呼吁中国与达赖喇嘛恢复谈判


美国之音3月18日报道:一个国际声援西藏组织呼吁中国当局尽快恢复与达赖喇嘛特使的会谈,缓和因藏人自焚事件导致的局势紧张。与此同时,青海省数以千计的藏人抗议当局的高压统治,悼念最近自焚的藏人。

*6千藏人上街抗议规模空前*

流亡藏人组织“自由西藏”说,超过6千多名藏人星期六走上中国西北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街头,为因反抗中共当局统治而自焚的藏人举行法会,并抗议当局的高压统治。设在伦敦的这个藏人组织说,这是2008年拉萨骚乱以来反抗中国政府的最重要的行动。

据报道,面对如此众多藏人为自焚身亡的同胞举行法会,中国当局虽然也派来大批武警和警察,但是没有采取任何干预行动。没有藏人被拘留或逮捕的消息。

纽约时报说,这是本星期第二次大规模抗议,也是近来在中国传统的藏人居住区最大的一次公开抗议活动,表明自焚和示威已经从最动荡不安的四川北部,蔓延到其他地区。此前,大部分自焚事件发生在四川。星期五,至少1千名藏人在同仁县不远的同德县举行抗议示威。报道引述自由西藏主任布里格登的话说,“我们所见到的真是前所未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冒更大的风险。”

*抗议中共高压统治 藏人以自焚来非暴力抗争*

这次抗议事件的起因是,44岁的藏人索纳塔吉星期六上午在同仁县城主要街道点火自焚。据自由西藏报道,索纳塔吉事先洗浴净身,并在达赖喇嘛画像前敬拜后,喝下煤油并将煤油洒在全身,点火自焚,当场死亡。

据报道,这是过去四天来,第三名藏人为抗议中共统治,并要求达赖返回西藏而自焚。过去一年来,有大约30人自焚身亡或受伤。上星期三索纳塔吉的朋友、僧人加央华旦自焚受伤。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主席玛丽贝特.马尔凯说,如此空前多的藏人集会抗议当局的统治,表明了藏人不惜自焚的非暴力抗议。

她说: “这显示了藏人强大的意志力,他们准备好了要面对中国当局和他们的政策,限制他们做西藏人,限制他们维护自己的身份,以及他们在中国的位置.”

*马尔凯:中国应公开报道达赖喇嘛特使与北京谈判*
马尔凯说,藏人自焚抗议是一个悲剧,这种抗议方式,汉人也常常使用,以表达他们如此深重的怨声载道。中共对此感到的震惊,就像我们感到的悲伤。她呼吁,中央政府恢复与流亡海外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特使会谈,让他们参与决定藏人的未来。

她说:“我觉得中国应该立即邀请达赖喇嘛的特使,在中国媒体公开报道下访问中国。作为他们磋商的一部分,满足藏人让达赖喇嘛重返西藏的愿望。”

*中国认定自焚者为恐怖分子*

路透社报道,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说,自焚是抗议中国对西藏的文化灭绝,但是达赖喇嘛没有直接呼吁藏人停止自焚行动。不过,达赖喇嘛长期以来一直否认他煽动暴力,主张西藏独立。

中国政府将自焚者定性为恐怖分子。中国外交部说,去年以来四川和其他藏人地区发生的自焚事件,其中很多都与达赖集团在境外的鼓动及策划有关,并指责自焚是违背佛教教义。

(本文已被和谐,翻墙搜寻而成,编者按)
瞭望西藏
http://www.liaowangxizang.net/drupal-6.3/zh-hans/content/%E5%A3%B0%E6%8F%B4%E8%97%8F%E4%BA%BA%E7%BB%84%E7%BB%87%E5%91%BC%E5%90%81%E4%B8%AD%E5%9B%BD%E4%B8%8E%E8%BE%BE%E8%B5%96%E5%96%87%E5%98%9B%E6%81%A2%E5%A4%8D%E8%B0%88%E5%88%A4
转自民间藏事
http://tibet.woeser.com/?p=3214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