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

朱瑞: 深山小寺仲吾松多


2002年第四期《小说林》封三


我坐在德中寺门前,把我的愿望一股脑地说给了尼姑格卓,也不管格卓能不能听懂。但是,格卓是善解人意的,她打着手势告诉我,现在是十一点,转山来不及了,最远能到仲吾松多。

仲吾松多是村庄吗?

是贡巴(寺庙)。

是那个转山路上的贡巴吗?我去,今天就去!

格卓从寺庙里找来另一个尼姑,可是,尼姑说回家换衣服,一去再没来。后来出现了一个五十岁上下的男人,也可能四十岁,或者三十多岁,说是尼姑的舅舅,穿着破旧的氆氇上衣,前后都裂着口的白胶鞋。格卓指指他,指指我,把拇指和食指捏在一起,指着河水流出的峡谷。

我立刻坐在了石头上:“我不要男人做向导。”

男人转身就走,倒不是听懂了我的话,而是看懂了我的表情。格卓截住他,向我伸出了拇指。我无可奈何地回到强久卓玛的家,拿了两根黄瓜、四个饼子、二袋榨菜、一壶开水。

我们就沿着河水向深谷走去。走了几步,他接过我的背包,背在了双肩上。村头,出现了玛尼堆。几百只牛角已经干裂了,散发着悠远的气味。还有石刻,有大藏经、真言、度母像、金刚手,有一个石刻,只剩下了另一半,从手印的形状,我分辨出是释尊,我们都加了石子。

河水的声音越来越大,像瀑布砸在耳边。河岸只有动物踩出的窄路。我们一前一后地走着,有时他在前面,经声就跟着和风拂过我的脸;有时他在后面,经声就从后面追来。他音域浑厚,甚至浸着悲凉。经过第一座独木桥时,经声被淹没了,河水暴怒着,硬要把我拽下去似的,我摇摇晃晃的到了对岸,一条支流挡住了道路,我用力迈步,居然过来了。他点点头,我的心甜丝丝的,什么时候,他成了我的裁判?

我们走在湿润的草地上,走在鲜红的栗树之间,走在山坡的青石上。有时,我被大山的突兀、粗犷吸引,仰视起来,有时被河底的灰色条纹卵石吸引,蹲在岸边……我停他也停,我走他也走。我们总是一前一后。他的经声有时是深情的唱,有时是抑扬顿挫的说,有时是又唱又说。末了,我才听清,他以各种方式诵出的经文,其实只有六个字:唵、嘛、呢、呗、咪、哞。

总是出现河叉子,有时是一根圆木,有时是两根或三根方木横在两岸之间。每次过桥,都有要掉下去的感觉。还有更糟的时候:眼前只有一条奔腾的水流,除此什么都没有,连一根圆木也没有。他先迈了过去,而后看着我,看着我的脚踏在石头上,一点也没弄脏水,经声就停了,抬头一看,他在笑呢。

出现了开阔的草地。草叶泛黄了,只有靠着河边的部分,杂着一丛丛绿色。我坐下,他也坐下,仍然背着背包,在唱,低低的。我把两个黄瓜放在溪水里洗了洗,拿出烤饼、榨菜,放在他面前。那壶开水,始终没有派到用场,因为我们随时可以捧起溪水喝个够。他不吃,我把一个饼子塞进他的手里,他放回了草地。而后从怀里掏出两个无油的藏式烤饼,给了我一个,我摇摇头。他掰了一块,向天空抛洒起来,眨眼间,飞来一群黑色的鸟儿。它们围着我俩,还大胆地到我的手里啄饼。

他停止了咀嚼,一眨不眨地看着我的左手,我的左手几条划破的口子正在腐烂。他双手合十,高高地举起,又向前伸去,他在问我是不是磕长头磕的?我双手伸开,向后倒去,我的意思是在山坡上滑倒弄伤的,和磕长头没什么关系。正比划着,我的草帽刮跑了,他跑到山坡上捡回来拿在手里,站在我面前看着我写字,同时,还低声唱着经,什么也不会影响他唱经的。

再往前就没有路了。我们走在河床里,河水在石缝间哗哗地流着。为了挑选稍微干爽一点的地方,我们在大小不同、形状不同的石头之间,像跳蚤一样跳跃着。他有他的歌声,我有我的思绪。在这条悠长的深谷里,唯一赤裸的人的痕迹,是一个“伟歌”牌香烟盒。它孤伶伶的躺在河岸,仿佛天外来客。在被河水浸泡的高高的山岩上,有两处彩色的六字真言,不知这算不算人的痕迹?如果算的话,人是怎么从水面爬到那么高的地方?我的精神为什么拂过某种颤动?如果不算的话,又是谁刻的?我逐渐感到累,太累了,并且头疼得要爆炸了。是高原反应吧?在德中温泉那边,已是海拔四千二三十米了,这儿至少有四千五六十米吧?前面几百米远的河岸,出现了一位僧人!僧人一发现我们,就坐在了河边的草地上。

终于,又有了草地,终于,走出铺着各种碎石的河床了。

我坐在草地上,他背着我的包坐在了僧人身边,两人说了起来。真想照一张照片,由谁照呢?我们三个都应当是风景中的风景呀。阳光又一次从云缝里挤出来,落在草地上,落在了我们的脸上。抬起头是一片牧场,一座玛尼堆,一个经竿,经幡已经退成了白色。后面有一座斑驳的石头房子,最上面像征边玛墙的绛红色,成了浅红色,门上、窗上的香布,千窗百孔。这里早已是一片废墟了。

贡巴!两人同时指着这座房子。

我们向着牧场走去,我的两条腿灌了铅似的,每迈一步,都要使出全身的力气。一到牧场,我就躺下了:草香、马儿的铃声、经幡抖动的声音,合奏出天籁。我又爬了起来,向贡巴挪去。

三个年轻的僧人在院子里擦着铜质的酥油灯。看见我们进来,都停止了手里的动作,张着嘴巴。那位和我们一起来的僧人领我们进了大殿,按正时针转了一圈,又带我们来到一个修行小屋,他说:止贡替、仁杰朋措。我想,这儿可能是止贡替的法主仁杰朋措修行的地方,而后为了纪念他,就盖起了这座寺庙吧?我想起了每到猴年来临的时候,止贡替寺要举行大法会,是不是那个大法会就在这儿召开?到时候,这儿的人是不是铺满了群山?一只浅黄和深黄相间的小猫咪一边叫着一边跟着我们。僧人指着墙上的一张玻璃镜框,上面写着止贡替分寺:仲吾松多。

仲吾松多,你曾主宰了我的想象啊!

我跟着僧人出了寺庙,来到牧场的高岗上一个孤伶伶的二层小房前。房子是褐灰色石头垒起来的,底层是光秃秃的石壁,我莫名其妙地四处看着,这时,僧人上了二层,我才看见右边的石梯,也去了。僧人在点火。屋里除了一个土锅灶、一个用缎子小心包起来的大经筒,就是两张“睡铺”了:一张是席地铺的一块皮子,另一张有个草垫,草垫上铺了一个粗糙的卡垫,卡垫上有一小块牦牛皮,男人指着牦牛皮,让我坐。这个睡铺是小屋最舒适豪华的地方了。炊烟呛得我一个劲儿咳嗽,走出屋里,小小的二层院子布满了桔黄色的阳光。晾在墙上的“溜”(氆氇织出的毛毯),太美了,乳白色和黑色相间。一阵阵马儿的铜铃声,唤出了更大的寂静。我似乎站在了很高很高的地方,比四周的茫茫雪山还高。如果在这儿看着太阳和月亮升起,会什么心情呢?

僧人给我和他(我的向导)各端了一碗酥油茶和糌粑,又对我指指一座最近的雪山:“措拉(湖),撒尼(明天)。”

”这时,三个擦酥油灯的僧人也来了,向我指着雪山深处:“措拉。”向导指着有牦牛皮的睡铺:“你,不走了,撒尼,措拉,我,带你去可以。”可是,我的头要炸开了似的疼着,明天,我真的能去措拉吗?他抓起了糌粑,再次指指那个牛皮铺子,把手放在脸旁,闭上眼睛,做睡觉的样子。

太阳疲惫地爬到了西面的山头。他站起来,又一次指指我,指指那个铺了一块牛皮的铺子。我摇了摇头。

又上路了,我一步一回头。今生,再不会有机会看一眼措拉,再不会有机会看一眼仲吾松多,再不会有机会看一眼这二层小屋了……没有留下过夜,并不是因为那种世俗的恐惧,我知道,这座两层的石头小屋,可能是天下最安全、最可靠的避难所了。可是,我的头在疼,双腿比灌了铅还沉,这儿,海拔太高了呀!我走不动了,无可奈何地坐在了牧场的玛尼堆前,向导也坐下了,又开始了他的真言诵唱。

回到德中温泉时,太阳已落下了,连最后的余辉也吝啬地收了起来,天地一片朦胧。

——选自我的长篇散文《岩羊出没的峡谷 》于2000年冬天完稿于拉萨

6 条评论:

匿名 说...

真美

puqiong 说...

谢谢你带我去了趟仲吾松多。我在二十几年前也去过德中温泉但没去过仲吾松多,今天我随着你的笔触也游历了那个我曾近在咫尺却失之交臂的地方。透过你简单却传神的语言我仿佛又看见了我可爱又美丽的家乡。我看见了你们在大大小小的鹅卵石上跳跃,看见了你在清澈的溪水中洗手,也看见了仲吾松多那间简陋但温暖的僧舍。我仿佛还看见了你们手舞足蹈地互相比划,听到了那位舅舅低沉悠扬的诵经声。在你笔下我看见了日思夜想的西藏和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我的藏胞。你的文章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想象着那个尼姑请求她舅舅作向导时着急为难的样子,想象着那三个擦酥油灯的小喇嘛见到你时惊奇的眼神和在你转身离开后互相低语时顽皮的笑容。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个没完没了诵经的舅舅,他真诚的一举一动,和你无声的交流,到仲吾松多后他还几次劝你休息,撒尼带你去拉措,他是想让你多看看,让你不虚此行。那破旧的氆氇上衣里藏着一颗多么善良朴实的心啊。我相信那天就算不是那位舅舅,换做其他什么人,他们也会像那位舅舅一样帮你背包、拉你过河、分你烤饼、一路陪伴你,即使没有断断续续的诵经声,也会有走了调的牧羊曲。这就是藏人,这就是西藏。在西藏没有别的,就一颗颗金子般闪亮的心随处可见。你把有生命的无生命的都写活了,文中的对话很少,我却听见了很多很多。谢谢

朱瑞 说...

普琼,您也去过德中温泉,这真让我高兴,仿佛我们是同乡,或者前一世就相识了。

匿名 说...

我从没有耐心追随冗长的故事,还有那些好像精雕细琢却不明为何的静物写生。我基本上拒绝小说。
可是我跟随着你的文字、有故事的文字,推却了我铁打不动的作息;我无法丢开那文字中化出的情,清澈也浓重。这是诗歌,诗歌的化境,
闭上双目,眼前就是你的向导,听得到他诵经的吟唱,我心里甚至有他的身形、有他的相貌……,我跟你一起惋惜没有去成拉错。
谢谢。

puqiong 说...

也许前世真的在某个地方相识,要不,你那些优美的散文为何让我如此动情? 既曾相识,希望你以后把您下边的“心”字去掉,这样可能前世的记忆恢复的更快些。 写作一直是我的爱好,文章写了不少,迟迟写不出惊天动地的作品。不过仍然笔耕不辍,只因心中一直无法平静。你的文笔真的是很美,不知什么时候可以请你指教。 普琼

朱瑞 说...

谢谢楼上的博友抽出时间读我的文章和给我以鼓励。是的,到今天我还惋惜没有去看那三个措拉。我的想像中,那是天使的王国。不过,后来,德中温泉被热地的儿子承包了,糟蹋了那个地方。只是,不知道那三个措拉,是不是也被毁了?


给普琼。
好的,从此就以“你”相称了。其实,从第一次留言我就看出来了,你是一位写东西的人,你的文字很好。不要说指教,这让我不好意思,只是想分享你的作品,什么时候寄给我都行,我的电邮:reazhu1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