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海外三千藏人声援境内同胞 流亡藏人社区停业祈福


中国藏区接连发生藏人及僧侣自焚事件,引起海外藏人高度关注。印度达兰萨拉“藏人行政中央”星期三在新德里发起声势浩大的声援活动,全球三千藏人参加。在达兰萨拉藏人社区,流亡政府停止办公一天,藏人的店铺停业。达赖喇嘛出席了相关活动。

今年三月以来,四川藏区九名藏人因抗议当局而自焚,尤其是进入10月,抗议事件进一步升级,先后发生三起自焚惨剧,多起示威抗议,遭当局开枪。事件引起西藏流亡政府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本周二,第15届西藏人民议会全体议员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展开24小时的绝食抗议活动,声援境内藏人。第二天在新德里展开徒步游行。这次活动的华语媒体联络人格桑坚参当天中午在新德里告诉本台:“西藏流亡议会10月18日至21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一场大型声援活动。主要有这么几点,第一点由西藏议会正副议长率团的议会、两个代表团于本月14日至21日面会各国驻印度大使馆官员以及会晤印度高级官员,特别介绍西藏激烈紧张状况,并希望获得这些国家的支持和关注;第二点就是18日,流亡议会的全体议员昨天举行了24小时的绝食抗议活动,昨天在新德里举行的绝食抗议活动有35名西藏议会议员,三百多名僧人还有两百多名民众参加,总共有五百多人进行绝食活动”。

同时担任西藏人民议会议员的格桑说,达赖喇嘛在达兰萨拉参加了相关活动:“在绝食活动的现场有印度的前议员声援西藏组织,包括印度青年会有很多关注西藏的有识之士到绝食现场进行演讲。今天在达兰萨拉举行达赖喇嘛祈愿法会,全球各地所有藏人同步举行祈愿大法会”。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负责人江白木浪告诉记者:“今天19号达兰萨拉流亡政府各单位全部关门,还有藏人的商店、市场,全部关门,在达兰萨拉的寺院大乘经院讲经佛事活动,达赖喇嘛也参加流亡社区、大昭寺的佛事活动。达兰萨拉的全部藏人今天早上九点到晚上五点进行佛事活动。”

格桑介绍说,活动的主题是“声援境内藏人”,参与者打出的横幅有英、藏、汉、印度文共四种文字及十多项诉求,每个人举着自焚僧人的照片:“三千多名徒步行动的都挂有这些口号,‘通过和谈解决西藏问题’、‘停止践踏西藏人权的行为’、‘停止对西藏的殖民政策’、 ‘联合国请关注西藏境内的严峻形势’、还有‘停止对无辜藏人的拘捕关押的行为’、‘还我西藏自由’、‘拯救境内藏人生命’”。

“藏人行政中央”提出了六项诉求,其中有,强烈呼吁中国尊重藏人最基本的人权以及实现宗教自由、强烈敦促中国审查现行治藏政策,制定出符合境内藏人真实愿望且能实现真正和谐社会的新政策;同时呼吁各国政府和联合国敦促中国政府切实遵守国际公认的人权标准、呼吁中国政府邀请国际独立考察团、自由媒体访问西藏,特别是阿坝县格德寺(格尔登寺)。

中国境内连续发生藏族僧侣尼姑自焚抗议事件,美国政府对此表示严重关切。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Mark Toner)在10月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呼吁中国政府尊重藏人权利,并保护藏人独特的宗教、文化和语言特征。

而中国官方截至星期三记者截稿前,未就境外藏人的呼吁和海外关注,做出回应。

在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说,当前藏区的形势非常严峻:“从2009年2月就开始了,已经是第十起自焚,已有五个人死了。现在他们有人把这个等同于自杀,这不是自杀而是一种牺牲,这是一种奉献。很壮烈,是以自己的生命希望得到全世界的关注,是唤起全世界对现在被迫害的藏民族的关注。这反映的问题可以说现在在整个藏地的情况实际上是非常严峻的,这么多人自焚,这在西藏的整个藏地的历史上也从来没有过,就是已经到了非常非常严峻的地步,藏人到了生不如死的状况”。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转自: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xz-10192011092034.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