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华人作家朱瑞的《拉薩好時光》


25march201090912


『國際西藏郵報2011年3月26日達蘭薩拉報導』中國作家朱瑞女士於今天(3月25日)發表她的新書《拉薩好時光》,特別以此書獻給「達賴喇嘛尊者及堅毅的西藏人民」。

以華文撰寫的《拉薩好時光》,透過訪談舊西藏社會各階層人士,寫出西藏人民真實的生活故事。故事發生在1880年到1960年之間的拉薩,透過一名舊社會時代西藏貴族夫人的眼睛,反映當時的社會狀況;貴族夫人的親戚,也是為朱女士揭開這段故事面紗的友人。

今天上午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會議大廳,舉行新書發表記者會;朱瑞談到「當我待在拉薩的時間,看到所有的傳統文化遭到破壞、摧毀,真的很難過。」而每每憶起中共入侵之前,西藏人民的確享有的自由,更她覺得很心痛。

她補充說,有些部份的資料,摘自與一名西藏政府高層官員進行訪談的結果;該官員談到1949年以前,西藏是「一個和平的國家,一個自由的國家」,但這位官員,後來請求她不要發表他在訪談中所表達的意見。朱瑞表示,儘管他這樣的懇求,但她認為有必要與全世界的人們分享這個故事,於是還是繼續完成該書並付梓出版。

當被問及她書中主角那名貴族女子的情況及她家人的命運;朱瑞在記者會上說,許多人被逮捕,也包括她的丈夫在內,他們年久失修的大宅院,彷似為悲劇的過往作了最佳的見証。

朱瑞女士耗時10年,努力不懈的研究、編輯此書的內容;其中前言,是著名北京藏族作家和詩人唯色茨仁女士所撰寫。朱女士同時在週五,也獲達賴喇嘛尊者接見。


朱瑞,漢人。 生於中國東北,現居加拿大。 作為《西藏文學》編輯,在拉薩工作期間,走訪過西藏境內的大部分地區。 此後,主要作品,都以西藏為題材。 出版過散文集、詩集及中、短篇小說多篇,著有《傾聽西藏—一個中國人的觀點》。 目前,即將完成以古老的西藏為背景的長篇小說:《出家》。 2008年3月西藏人民爆發大規模抗暴後,2008年3月西藏抗暴事件後,在網路上陸續發表了《藏人為何要抗議》、《軍隊、機槍和子彈,控制不了藏人的心》、《寫給某些中國人》、《致尊者達賴喇嘛的信》、《但願當權者不要錯過良機》、《西藏的希望》、《專訪阿嘉活佛》、《專訪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專訪西藏流亡政府教育部部長圖丹龍熱》、《到底是漢人》等文章。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 編譯

转自国际西藏邮报网:http://www.thetibetpost.com/zh/news/international/1562-chinese-zhu-rui-writes-of-happy-times-in-old-lhasa-capital-of-tibe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