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西藏民主与中国独裁

文 / 朱瑞


中国也是有选举的。不过,都是舞台布景,背后,一切早都就绪了。但中共却不厌其烦地批判,被“解放”以前的西藏是落后的农奴制,甚至宣传,让达赖喇嘛回家,就是让西藏恢复落后的农奴制。那么,达赖喇嘛领导的流亡世界,真的会有选举吗?带着这个疑问,两年前,在加拿大的卡尔加里,我参加了藏人社区举办的噶伦赤巴(首相)大选讨论会。

每个人都在发言。从多伦多赶到卡尔加里的土登桑珠,提出创办“噶伦赤巴网站”的计划。他说,要让每一位参选者,都有表达自己主张的平台,也要让民众有一个了解所有参选人、候选人的平台。他还说,就是自费,也要办起这个网站。这次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他就是自费的,但是,他很高兴。

一位出生协嘎宗的老人,1959年,她跟随达赖喇嘛翻越雪山,到了印度,后移居加拿大,提出,让桑东仁波切连任。她说,因为桑东仁波切使流亡政府所有的政策,都更加透明,并且,实现了以母语为主的学校教育。但是,有人立刻反对,说,流亡藏人宪章规定,最多只能连任两届,任何人都不得例外......总之,人人都在参与。

后来,土登桑珠真的办起了“噶伦赤巴网站 ”。再后来,西藏时报网站,西藏快报网站,香巴拉网站,哈达网站,故乡英文网站等,都开辟了噶伦赤巴选举专栏,特别讨论每个候选人的优劣势,批评和表扬都很激烈。

因为议员的选举和噶伦赤巴大选在同一时间,流亡社区的自由知识分子还创办了《噶伦赤巴报》和《议员报》。同时,西藏三区、非政府组织、各寺院、各教派,甚至个人,都在向公众介绍各自推出的噶伦赤巴和议员候选人。演讲会、辨论会、研讨会、答辨会,同时开放,人们都有足够的理由,支持各自的候选人。每个人都珍视自己的那一票。那一票,很可能就决定了自己今后的命运,甚至西藏民族的命运。

而候选 人,尤其是三位噶伦赤巴候选人,洛桑森盖、哲通、扎西旺堆,每周的周三和周五,都利用美国之音藏语电视新闻讲演,不仅如此,他们还走访了印度的各藏人定居点,以及世界各地,所有的藏人社区,表明自己的主张、政治立场和优势。其中,洛桑森盖提出的,不依靠外援,开拓、凝聚力,得到了大部分藏人的拥护。

去年八月份,仅仅预选,早晨五点钟起,达兰萨拉的投票长队就已望不到了尽头。正式投票,是早上九点钟,但是,到了晚上七、八点钟,还没有结束。

3月20日,是正式大选的日子!将在世界各地,所有藏人社区同时举行。这是西藏流亡政府有史以来的,对噶伦赤巴的第三次大选,同时,也是第十五届议会议员的大选。此届议员,共44个席位:每个区(安多、康、卫藏)各十个席位,每个教派两个席位,欧洲两个席位,北美,这一次增加了一个席位,也为两个席位。

现在,比洛萨的到来还让人兴奋,在达兰萨拉,到处都可以看到印有三位噶伦赤巴候选人和议员候选人头像的海报; 而候选人的辨论会,每晚都人山人海的,人们熟谙他们的候选人,如同熟谙左邻右居,甚至自己的老朋友一样。登记投票的人数,据说,已超过七万七千多。

今天,西藏流亡社会民主政体的成熟,不能不让我想到久远的藏、中历史。在西藏,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就是被拥戴为王的。而我们中国的第一代帝王,启,是杀了名正言顺的继承人,自立为王的。因此,在强者的历史中,中国人信奉“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逻辑。就在世袭制横行于中国的时候,西藏,却出现了转世制。西藏之王达赖喇嘛,可以降临于富有的官宦世家,也可以降临于贫寒的黑帐篷,这王者的降临,已然超越了俗世的理念。因此,当中国的统治者,正在独裁,官民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战乱不断,平民起义接二连三之时,在西藏,五世达赖喇嘛却成立了最高的权力机构——“春都杰措”,即西藏民众大会。后来,正当中国大搞民主改革,宗教改革,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各种运动,民不聊生之时,在流亡社会,达赖喇嘛尊者率领他的子民,已完善了一个民主政体。

不仅政府官员需要投票选举,公务员需要考核录用,就是流亡社会的各民间组织的主席,各寺庙的寺主,甚至铁棒喇嘛,也都是选举产生的,并且,任期最长不得超过五年,当然,寺庙的选举制,可以上溯到更早些时候,甚至几百年以前就形成了。

达赖喇嘛尊者在3月11日致函第十四届西藏人民议会全体议员时,写道 :“推动民主制度,绝不是简单的仿效或点缀,而是基于对六百万西藏人民眼前和长远利益的考量,以及对民主制度的信心。”

一位中国知识分子说:“达赖喇嘛尊者总是想办法,把更多的权力给予他的子民,而中国的统治者,总是想办法把更多的权力抓在自己的手里。”

就是这样一个完全和西方民主接轨的西藏世界,却被中共扭曲为农奴制!并且,在中国,新闻被官媒垄断的事实,阻碍着中国人对西藏真相的认识。而这正是中国统治者和利益集团的目的,以此欺骗和愚弄民众,继续殖民和掠夺西藏。

2011年3月17日完稿于达兰萨拉

──《观察》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Saturday, March 19, 2011

6 条评论:

匿名 说...

达兰萨拉的所谓选举连伊朗都不如

Thonyoe 说...

人数么? 条件么?当然不如! 人家伊朗在自己的国土上选举,而我们是被共匪赶出来,在人家的国土上选举。 这都是托那群人渣和人渣帮凶的福。 那群生活在和谐盛世的,视民主为怪物的,跟着人渣瞎起哄的帮凶们其实挺可怜的。 连他们口中的这些番子都在享受民主选举的权利,他们却在汗流浃背地给自己挖坟墓,如方便请一定转告他们,参加民主选举的滋味贼爽!

匿名 说...

尊敬的作家朱瑞拉:扎西德勒!您的博克是我每天必读的课文,受益很大。您是一位说真话,颇具正义感的汉人作家。愿您平安幸福.菩提上进,早得佛果。
扎西

朱瑞 说...

尊敬的扎西拉:扎西得勒!您的留言,对我来说,是这个世界最好的礼物,谢谢一词,已无法表达我的喜悦。总之,我会更加努力地写作,写我看到的西藏真相。甚深的祝愿!

扎西 说...

༄། །ཚེ་དཔག་མེད་མགོན་ཨརྱ་ཏྰ་རེ་མ། ། རྣམ་པར་རྒྱལ་མའི་ཐུགས་རྗེའི་བྱིན་མཐུ་ཡིས། །ལྕམ་མོ་འདི་ལ་ཚེ་ཡི་དངོས་གྲུབ་སྩོལ། །མི་མཐུན་རྐྱེན་བྲལ་རྟག་ཏུ་སྲུང་གྱུར་ཅིག །ཅེས་སྨོན་འདུན་ཤུགས་དྲག་བཅས་བོད་ཡུལ་མདོ་སྨད་ནས་གོང་གསལ་བཀྲིས་མིང་བས་སོ།།

朱瑞 说...

谢谢扎西啦这完美的祈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