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噶玛巴法王谈快乐


 
時間:2009610
地點:上密院

人人都說他們要的是快樂。但是,看一看周遭,有這麼多似乎是不快樂的人,甚至覺得活著沒有什麼意思。

因此,我今天要談的是:怎樣可以讓我們自己快樂一點?

重點是,對於事情要有一個正面的看法。

一個關於第十世大寶法王的故事,很能說明這麼做的好處。

第十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的一生磨難重重。當他的贊助者後藏國王(King of Tsang)戰敗後,噶瑪巴被迫逃到東部的邊境麗江(Li Jang)。但是他還必須回到西藏,以尋找他上師的轉世靈童。由於這麼做很危險,噶瑪巴便偽裝成一個乞丐,這樣就沒有人會認出他來。他說,強盜與軍隊可不會傷害一個可憐的人。同時,他也可以輕易地在村莊裡找食物。

於是,噶瑪巴褪去了錦衣,穿上破爛的衣服。他的侍者央求他至少帶上一匹馬,噶瑪巴也同意了。侍者又給了他一串珊瑚珠寶。一路上,他遇到了許多的障礙。人們都因為看到一個乞丐騎著一匹駿馬而感到震驚。

到了河邊,他給了一個當地人一枚金幣,請他幫忙找個船夫。噶瑪巴跟著他進入村中,村民們立刻相中了他的馬。看到村民不友善的嘴臉,噶瑪巴快馬加鞭就跑。但 是村民對於他的馬無法忘懷,便有五百位拿著木棍、石頭、利刃的民眾團團包圍著他,將他拉下馬來。他們搶走了他的馬、他的珊瑚珠寶、他的外衣、甚至是他的鞋 子。

後來有人給了他一些水和一件破爛的外衣。當時正值冬天,寒風吹進了他的破外套,他赤裸的雙足也凍傷了。他想繼續行程,但是雙腳龜裂、流著血,他沒辦法越過下一座山丘,被迫受阻在路邊。他是如此地狼狽,以至於連村民都可憐起他來,給了他一些奶和茶。

他其實還需要食物,但是因為不懂當地的語言,他無法啟齒;他甚至也沒有一個碗來承接食物。後來,有人給了他一個裂開了的破碗,他把塵灰塗抹在碗底,並在灰泥上畫著過去菩薩以身餵虎的故事等 ,他就是這樣來激勵自己。

他同時也回憶起阿育王有個失明兒子的故事,這個失明的兒子是靠著彈魯特琴(lute,古琵琶)為生,然後噶瑪巴鼓勵著自己,說道:

「我有知識,我有雙眼,而我也能畫畫。事情終歸會好轉的!」

這就是甚至在幾乎一無所有的時候,如何還能保持一個正面心態的例子。



转自
http://www.kagyuoffice.org.tw/karmapa_17th/instruction/20090610.ht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