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星期六

端云南杰:噶玛巴的“巨款”风波



图为29日BBC中文网关于此事件的报道之截图。


噶玛巴的“巨款”风波

文/端云南杰

从昨天开始,印度多家大小媒体都在大肆报导警方于大宝法王噶玛巴的寺院里查获出“巨额”现钞一事。印度的各大私营媒体中属NDTV最有权威,在这次事件上的报导较客观,用了“图伯特高级喇嘛,中共在喜马偕尔的间谍?”这种问句形式的标题。

可 是有一些平时把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归为“Breaking News”的地方小媒体,也许是因为收视或收听率实在太烂,这次激动地大报特报乱报了一通,仅在搜获出的金额数量方面就有好几个版本。在事情被调查清楚之 前,只能由他们胡来了。尽管这里的媒体制度是如此的乱,也比中共的独裁要好到十万八千里去!就让世界民众自己来鉴别是非吧!

事发经过是这样的,最初是警方在临近印度Una地区的一个拦截处,从两名印度人手中查获了一千万卢比现金,他们称这笔钱是要交给噶玛巴在达兰萨拉寺院中的一个工作人员。之后印度警方搜查噶玛巴的寺院时,又在一位助手房间查获不同国家的货币总值八千多万卢比。

喜 马偕尔政府先是怀疑这笔钱的来源,该省省长P·K·Dhumal质疑:“若发现少量的外国货币,我可以理解,但是这次查获的货币数量这么多!这么多的印度 卢比,这么多的中国人民币,若他们真是被中国赶出来的,怎么会有这么多的人民币?”暂且不提省长大人在以为噶玛巴是被中国“赶出来”的事情上有多么的无 知,我想说的是,图伯特人不论贫或富,大方或小气,给寺院和上师捐起钱来可丝毫不会心疼手软,而是会当作一种殊荣。

噶玛巴流亡印度十一年 了,每年从中国和图伯特来拜见他的无数佛教徒当然会用人民币来供养,再加上世界各地信徒的捐献,别说几千万卢比,即使是美元也不足为奇。按理说印度也是宗 教繁多的大国,这种金钱供养方式对他们本不该陌生。但看这次不同以往,不光是媒体,连省长大人也亲自发言,不断在巨款来源方面扯来扯去,证明喜马偕尔政府 其实早就在关注其他方面的问题,那就是所谓的“中共间谍”一事。

印度方面称噶玛巴曾几次试图在达兰萨拉附近购地建寺,并称这些寺院都将会 是“China Friendly”的。不知他们是从哪里得到这个消息的,不过话说回来,就算消息属实,看印度政府平时不厌其烦地向中共表示他们永远支持一个中国政策,绝 不允许图伯特人在印度境内从事反中国的活动,现在噶玛巴要修建“亲中”(我姑且用最恶劣的翻译)寺院,不正合了印度政府之意?

至于安全局 人员说噶玛巴是“中共间谍,当初的出逃都是策划好的”一事,更是荒谬!一个在达兰萨拉足不出户的青年,一个在未来最有可能肩负起几百万图伯特人命运的喇 嘛,怎么可能背叛自己的人民?作为图伯特喇嘛,若离开了自己的信徒民众,他就什么也不是了。噶玛巴千辛万苦逃到印度后,他的威望一下子如日中升,他会为了 一个区区政协副主席头衔(中共能够给予的最大头衔)而放弃一切与整个图伯特作对吗?

印度政府在处理图伯特和中国问题上要么迟钝,要么过度 敏感,要么就是忸忸怩怩得真能把人急死!这次的“巨款”事件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完,没理由闹得纷纷扬扬。寺院方面错在没有雇用专业会计,而是沿袭了旧 习,仅找了一个可靠的人来管理。这个法盲也许不知道就算是别人心甘情愿给你的钱你还是得交税。

总之这笔“巨款”是被没收也好,罚款也好,没收了再罚款也好,敬请依法查办,没必要扯出那一大串毫无根据的无稽之谈!

2011/1/29,于达兰萨拉


转自唯色博客:http://woeser.middle-way.net/

3 条评论:

端云南杰 说...

朱瑞啦,感谢你转载这篇帖子!感谢所有真心关注此事的友人。感恩!

朱瑞 说...

也谢谢端云南杰啦,文章很有力!

达瓦旺欠 说...

没错,管理一直是藏人社区的薄弱环节,藏人的软肋就是经济管理。吃一见长一智哦。按道理那个国家的宗教团体都不要交税的,印度需要交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