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推荐北明女士新书《藏土出中国》

書名: 藏土出中國 達蘭薩拉啟示‧流亡西藏訪談
作者: 北明 著
出版社:田園書屋
ISBN:9789623390897
出版日期:2010 年12 月
Bar Code: 9789623390897
出版地:香港
規格:平裝 / 25K /271頁
語言別:繁體中文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
港幣 : 85元

【內容提要】
本書分上下兩篇,上篇<達蘭薩拉啟示>是散文隨筆,記述作者對流亡西藏社會與人物的觀察、感受與思考。在這一部份文字中,作者試圖尋找流亡藏人在異國他鄉重建西藏文明的動力和源泉。

下篇是<流亡西藏訪談>針對大陸流行的關於西藏的官方宣傳,瞄準西藏問題種種,讓海外的漢、藏兩族專家、學者、作家發言。由於言論封鎖,他們 的觀點和看法始終沒有機會與大陸公眾見面。通過這部分內容,讀者可以粗略了解西藏六十年來社會、經濟、宗教、文化等方面的真實情況。有助於辨認和解讀黨國 宣傳部關於西藏的一貫說法。

【作者簡介
北明,生於北京,下放山西,後舉家遷往農村地裹刨食為生。當過軍隊文工團員、工廠磨工、機關機要員、聲樂系學生,戲劇評論員、報紙記者、刊物編輯和文學美學助理研究員。

著有藝術人類學專著<<史前意識的回聲>>、紀實文學<<告別陽光>>。東歐崩潰之後出離淪陷之地,漂 流自由之邦。為養家糊口稻梁謀,中輟文化人類學博士學位研讀,主持美國東方語種媒體<<華盛頓手記>>專題,以「現代漢語描述英 文世界,西方觀念解讀東方故事」十數年至今。為索還歷史本相,求證生存意義,研讀寫字,涉獵中國近代諸般重大歷史事件及熱戰、冷戰、非戰時代中美相關事 物。有關庚子國難系列、韓戰系列、柏林牆系列、抗戰中的美國系列、解讀美國系列、美國對華行為外交系列百萬文字著述均屬被禁之列,或東之高閣淪為石經,或 網上漂浮不知去向。不意被稱為旅美作家,忝為獨立學人。

薦人語
閱讀這本書,使我的心靈震顫 ﹕那些歷經千難萬險逃出死人的藏人,心靈沒有被仇恨淤塞。從領袖到普通民眾,精神遼遠豐厚;性格仁慈寛厚;意志堅韌頑強;信仰矢志不渝……。對這個偉大的民族,我唯有仰視。我希望與所有我的漢族同胞分享這本書的全部內容。 ——子仲(讀者)

這是一部訪問日誌,貫穿記者的敏銳和詩人的激情。有關西藏,它讓我們躲過喧囂,傾聽到一位中國知識分子內心之聲,她的良知與道義,悲憫與傷痛,歉意與理想。這是漢族姊妹向藏族兄弟的致敬。——一平(詩人)

這部神奇的史詩——一個堅強民族的流亡與重建——第一次得到富於精神深度的揭示。這本書客觀而公正,沈靜而富於靈性,閃動著哲思與詩意的激情。道義的正 大、精神的高貴和文字的雅緻獲得美學上的高度整一。貝多芬的<<悲愴奏鳴曲>>和<<熱情奏鳴曲>>似 乎從始至終迴旋在字裡行間。 ——孫乃修(學者)

此書所描述的藏人逃離中國的大遷徙,是當代最偉大的群體性精神事件,是三千多年前摩西領導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當代翻版。通過北明敏感溫柔的文字,你可以觸摸到構成這一當代史詩的各色人物,從達賴喇嘛、僧俗菁英直到那些翻越喜瑪拉雅山的少年,並走人他們的精神世界。 ——鄭義(作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