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甘孜雅江全城軍管 商貿及旅遊全停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

四川省甘孜州雅江縣因本月5號發生藏人絕食抗議後,各地藏人前往聲援,當局唯恐藏人串聯,除了全城戒嚴,更封鎖甘孜的交通要道。據熟悉情況的人士告訴本台,軍隊進駐當地後,商貿和旅遊活動停止,最快也要月底恢復。而公安局等政府部門對電話查詢事件也未作否認,甚至默認。

本台週二曾報導,藏區雅江縣縣城上週六發生藏人集體抗議,逾百名藏人到縣政府抗議,要求釋放2002年被判刑的丹增德勒活佛,當局出動特警,拘捕一百多名藏人。目前,事件還在持續,當局繼續調動武警及軍隊進城,當地店鋪停業,商業活動被迫中斷。一名熟悉當地情況的知情者星期四告訴本台:“部隊駐在那裏,是軍隊,他們把那邊的酒店包下來了,所有酒店都關門了,雅江那邊現在酒店都沒房了,軍隊住了,到雅江那邊的旅遊線也沒有了”。

本台致電本台曾報導過的一家由特警包下的酒店,服務員告訴記者,特警包下的客房的日期,由原來的一周,延長至十多天:“房間啊,沒有啦,大概要等十多天吧”。
記者:是不是所有酒店都沒地方住了?
服務員:應該是吧。
記者:現在誰包了,還是特警嗎?
服務員:對對對。
記者:聽說商店都關門啦?
服務員:嗯,對對對。大概再等十多天吧(開)。

據本台藏語組獲悉,雅江及鄰縣理塘縣約20個不同地區的藏人,在當局拘捕藏人之後,也加入了聲援丹增德勒的行動。當地出動全副武裝的軍警在雅江果洛一帶,阻止近六百名藏人進入雅江,由於這些藏人高喊要求釋放丹增德勒等口號,遭到軍警驅趕和毆打。另據理塘縣一位已逃亡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對藏語組表示,武警還通過揚聲器向藏人發出警告,要他們在星期三下午三點之前,返回各自的區域,否則就要將採取鎮壓行動。

據瞭解,軍隊進駐縣城的酒店後,遊客被當局要求離開雅江。一位在印度的藏人引述雅江的消息稱,中國武裝部隊在雅江現場曾毆打請願藏人,隨後出動消防隊,清理施暴現場留下的血跡和頭髮及衣服碎片。目前至少有七名藏人被打傷,其中三人正在治療。

當地一位居民表示,城內所有店鋪停業:“店都關著呢,現在”。
記者:戒嚴了還是怎麼回事?
市民:對對,是的。
本台致電雅江縣宗教局查詢。
記者:請問你們縣城現在怎麼戒嚴了?
宗教局:你是哪一位?
記者:記者。
宗教局:現在情況不曉得。
記者又致電縣公安局,對方沒有否認:“請問你們是不是全城都戒嚴了”。
公安:你哪一位?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問一下。
公安:你有記者證嗎,給我看一下。
記者:怎麼給你?
公安: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假的。
記者又向縣政府辦公室瞭解戒嚴情況,對方反問記者為何關心此事:“縣政府辦公室嗎?”
辦公室:啊,你哪里?
記者:怎麼全城現在都戒嚴啦?
辦公室:你哪里的記者?
記者:我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辦公室:你關心這個做啥。
記者:聽說很多藏民抗議?
辦公室:不曉得。

請願藏人認為,被判刑的丹增德勒並沒有觸犯法律。除了雅江和理塘的藏人進行抗議。另有一組藏人到成都關押藏人的監獄附近抗議,其中包括婦女。還有一組藏人到阿壩州境內的一所看守所請願,據說,許多人在拘留所絕食,至今已經4天。

本台又致電理塘縣宗教局,對方聽到藏人請願,立即掛機。
記者:理塘縣宗教局?
宗教局:是。
記者:聽說你們理塘縣很多藏民都去雅江請願?
宗教局:(掛斷電話)。

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表示,目前藏區局勢緊張:“不僅僅是雅江情況嚴重,整個藏區,都派了很多軍警,中國當局害怕藏區至各地之間會有串聯活動,有聲援活動,包括果洛, 怕他們串聯到甘孜州,包括阿壩州。甘孜縣最近又死了一個尼姑,所以當局很緊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