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我为何自焚:专访流亡藏人米玛次仁


荷兰在线 @ 2011-12-20


上个月,26岁的米玛次仁(Migmar Tsering)在新德里的中国大使馆前举火自焚。印度警方及时将他抢救,但他的双腿严重烧伤。荷广记者采访了这位在印度出生长大的流亡藏人。次仁刚从医院回来,退上还缠着厚厚的绷带,尚且不能走路。

次仁在说到西藏时,激动得声音都在颤抖。但他却从未到过西藏。在上个世纪50年代,他的父母还年少时,便各自出逃,来到印度。生在印度让我十分痛心。除了从家人和老师那里听到的故事,我从未见过我的祖国。我总害怕我将死在西藏之外,一辈子都无法前往那里。

谈到自己为何要自焚时,他说:我想要传达一个强烈的信息,让世界知道西藏和中国发生的侵权现象。我强烈感到,如果我在这儿(在大使馆前)做的事情将有助于我们的诉求。

自焚的原因

次仁说,他的诉求是自由的西藏,让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返回西藏。

自从今年3月份以来,已有12名藏僧自焚,其中大多数是四川阿坝县格尔登寺前僧人。到目前为止,已有7人死亡,而其余被送往医院抢救的僧人则下落不明。据国际人权组织表示,另有300名僧人已被拘捕。达赖喇嘛和新上任的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洛桑森格均表示,他们不鼓励自焚,并宣称中国政府对自焚的回应是加大打压力度。

但次仁却被这些自焚者的行为所启发。他在过去7年中,已成为一名职业的维权者。我当然知道自己可能会死,也知道西藏不会立即获得自由。但我想,我的行动会产生一个小小的改变。那里已经有很多媒体报道了。次仁的表姐索南派顿(Sonam Peldon)坐在一旁边听边摇头。我们一直支持他的维权活动,但这次他做得太过火了。派顿是一位传统的西藏药草专家。次仁的父亲在5年前去世后,便一直住在姑姑和表姐派顿家中。次仁的父母在他2岁时离异,目前住在加拿大。

西藏社区的分歧

”我对父亲发誓过,不管我今后做什么,都是会为了西藏的自由。”次仁激动地说。我们在3月10日失去了国家,我出生于3月11日。我相信我出生是为了夺回自由的。表姐派顿再次摇了摇头。她说:我们一家人一直听从达赖喇嘛所说的,但那天他不仅伤了自己,还伤害了整个家庭。我们非常担心。两位表姐弟的争论也反映了整个西藏社区的分歧。一些人表示,自焚违反了佛教中有关非暴力的学说,但其他像次仁一样的人则认为,这是必要的牺牲。我十分尊重达赖喇嘛和我们的行政首长。他们要拯救我们的人民和文化。但我们认为,我们所作的也有助于我们的人民。多年来,我们一直做同样的事情。 我们示威、抗议,但根本不见效。在50多年后,我们仍然在印度。我看到许多老一辈的人等着回西藏,但他们带着这个梦想死去。我不想带着这个梦想死去。在 11月4日我想,如果我现在为西藏死了,就会像是到了西藏一样。

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荷兰在线。

低国高调–荷兰在线的博客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rnw/archives/390721.aspx

转自《民间藏事》:
http://tibet.woeser.com/?p=3106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