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为什么西藏的命运在世界上已得到如此深的回响?

作者:行云流水

为什么西藏的命运在世界上已得到如此深的回响?只有一个答案:西藏已变成当前人性所渴求的象征,即一种传统的稳定——不管是已失落,或尚未实现,甚或正陷于从人类视野中消失的危险中。它不仅根源于过去的历史或文化,更存在于人类最深处的内在。而其最深处,过去是作为永不枯竭的鼓舞源泉而铭记下来的。

尤有甚者:正发生在西藏的事,象征着人性的命运。在这巨变的舞台上,我们见证了两个世界之间的挣扎——从旁观者来看,也许可阐释为过去与未来、落后与进步、信仰与科学、迷信与知识之间的挣扎:或者,为精神自由与物质力量、心灵智慧与头脑知识、人类个人尊严与群众聚居本能、经由内在发展,以提升本命的信念,和经由不停增加货品生产,以达到物质富裕这种信仰之间的挣扎。

我们目睹了这个悲剧,即一个没有政治野心,渴望独处的人民,被一个强权的邻居以“进步”为名——这永远是所有民族用来遮盖其兽行所不可或缺的——剥夺其自由,并践踏于脚下。现存的一切被未来的祭礼给牺牲了,而联系着丰盈过去的非机械性生活,被机械所营造的繁荣这怪物摧毁了。

如此抹杀他们的过去,人们就失去了根,只能在群居中找到安全感,只能在需求与欲望的短暂中找到快乐。因为从“进步”的观点来看,过去如果不是负面的,也是一种可以忽视的价值,承负着不完美的污点,是落后、“反动”的同义词。

有一件事是确定的,那就是竭力以武力来镇压西藏时,西藏精神对世界的影响力正在不停增加,正如早期基督教徒受到罗马帝国的迫害,反而使这新的宗教宗派,衍生为世界性的宗教,最后征服了这个曾竭力要扑灭它的帝国。(摘自《白云行》)


半个世纪以前,在世界对西藏、藏传佛教几乎一无所知时候,作者高文达在他的“白云行”前言里写下这段极有洞见的预言,他的预言正在被证实,那就是西藏的现状和西藏佛教对世界的影响。一方面它不仅是某些个人、或西藏人的悲剧,同时它也是我们的悲剧,因为就灵魂的层次来说所有人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谁也脱不了干系。这就是佛陀讲的共业。但同时它也展现出希望,那就是以一些人的牺牲来唤醒我们的良知。这就像两千年前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拿撒勒人,用他的牺牲来传播爱的福音。谁知道呢,也许就像上帝的爱一样,佛陀的慈悲要以燃烧自己的肉体这种残酷方式来唤醒。人类的灵魂正在被拷问。一面是我们灵魂的黑暗、自私、排斥、麻木不仁、恐惧、仇恨、残忍;一面是我们灵魂的光明:慈悲、向善、勇气、爱和包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