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自焚——对生命尊重的终极解释

被蹂躏的西藏著名修行圣地扎耶巴        朱瑞摄于1999年

 文/朱瑞

他以修行人的身份走来,我不毫无防范,把他看做一位师长。他是有些修行经验的,我相信。

往的生活十分单纯,只是读书、写作、工作,八杆子也打不着政治。就是在,也着一种单纯的写作生活。不会出其不意地碰到一些和政治有关的人物。有一回,在印度,我同遇到两伙中国异人士,背地里,他都指责对方是特,我笑弯了腰。他真,我越笑个没完,因,在我眼里,两伙人都不像特,都挺好的。

修行人交流的候,他把话题转移到了自焚上,特提到唯色藏人自焚者的肯定是政治。我吃惊了,因,他如果是一个修行人,不会不理解藏人自焚的利他意。但是,我没有反,只了他一个接,那是我在两年前写的《记忆中的唯色和一些索的往事》。如果他有良心或者独立思,就会看出,在本上,唯色和政治无关。如果西藏的今天,不是山河破碎,文化走向消亡,她会成了不起的小家、人,我始终坚信。

唯色只是以如实记录的方式向个世界展了西藏的现实,也就是西藏民族那越来越狭小的生存空,那危在旦夕的命运。事上,每一个有道德的人,都不会在刻无于衷的。是西藏的全民行。唯色和其他人的不同之在于,她选择了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用那支格外有量的笔,展示了殖民者的丑陋,写下了她的见证中国人和世界,打开了一条认识西藏的路径。

当然,殖民者也不会无于衷。

我常,理解唯色,需要很好的根器。不是我有好的根器。我所以理解唯色,是因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近距离地与她相处过。另外,我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都要唯色的博客、唯色的推、唯色的facebook,以及《民藏事》,里跳的,是真正的西藏脉博,是完全超越了个人的一种博大。借此,我建那些想了解西藏的人,有藏人,尤其是西藏媒体人,都应该每天阅读这些内容。因些信息是负责任的,得起检验的。

回来,修行人看了我的散文后,只了一句:你是我从另一个角度认识唯色,对吗

然而,他又到了自焚。他唯色包括很多人在玷佛法,”“善的佛弟子。

我来不是一个松的话题,是在揪我的心。如果辨下去,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我回到写作状 。再,我的交流,从来都是打字,太耗时间。于是,我尝试着回到其它话题,因,我是相信,如果他是一个真正的修行人,会穿,看唯色的公允。

但是,了一天,他再次提到自焚和唯色,意思是唯色应该只写西藏文化上的事,不涉及政治。他,当唯色把藏人自为牺牲的候,他尤为愤怒。位“修行人”一改平的随和,得格外主和武断。于是,我求和他对话,但是,他婉地回了。

我决定放下一切,尝试着,先说说自焚的知,不唯色。 我大写下了这样

如果您真的了解西藏,就知道,刺朗达的拉多吉,在西藏是被奉英雄的。另外,南开布仁波切提到一个小故事,有个人,害同船的三百人,被一位佛弟子发现掉了,救了那三百人。被看做是一种善行。因在大乘佛教中,行者的机是非常重要的,一切修行都是了利他。

那么,再回到西藏的现实,我曾在西藏的著名修行圣地扎耶巴,眼那些被中共掉的修行小屋,一片狼藉,何修行?这还是十几年前的事,在,就更残酷了。那么,在种修佛法的条件完全被剥的情况下,选择自焚,恰恰是牲,是而易的利他善行。

他没有回答我,而是起回道和菩行。

,你些,是在正常的修习环境下,才可能的。在,我的分歧是,你在虚幻里,我在现实里。如果承了西藏的残酷现实,也就自然理解了什么唯色同意称自焚的藏人不是鼓,是肯定。恰恰明了唯色在护持佛法,是忠的佛弟子。

但是,他依然强调修行是个人的事,即使什么条件都不具,也可以修行,内因是了不得的。

而我认为,内因和外因是相互作用的,缺一不可。就像期望一花儿盛开,但是,播种的土壤都没有,再得天花乱,也是没用的。

于自焚,艾未未的话让我感。他在推特上写到:于生命的尊重,我想,自焚者做了极解

就在我决定束和修行人不会有果的争后,他,你以我在说话吗?我是非常讨厌党的……

,我根本没有想到他和共党有什么系。不在,我得,他也许是有而来的。唯色,多多保重啊。


完稿于2012年1月9日,加拿大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另外,南开诺布仁波切提到过一个小故事,有个人,计划谋害同船的三百人,被一位佛弟子发现,杀掉了,救了那三百人。这被看做是一种善行。因为在大乘佛教中,行者的动机是非常重要的,一切修行都是为了利他。」這句話不是這個意思。如果這位佛弟子為了救三百人而殺掉另一個人,這是犯殺戒的。佛經有類似故事,故事說以慈悲心殺人是一種善行。因此佛弟子在殺謀害者之前,必須先對謀害者生起慈悲心,心想殺一個人的罪業比殺三百個人的罪業要輕得多,所以寧願以自己殺一個人的罪業下地獄,也不讓他殺三百個人的罪業下地獄。佛弟子殺人和俠義之士殺人是不一樣的。佛弟子是以對謀害者生起慈悲心去殺謀害者,俠義之士是對弱者生起慈悲心去殺謀害者,這是兩者根本不同之處。但真正能以慈悲心殺人,必須菩薩地以上的人才能做到,所以一般人不能隨便嘗試。

朱瑞 说...

这是我从南开诺布仁波切的《水晶与道光》一书中COPY下来的,一字未动:“有一位富有的商人是佛陀的弟子,他和他的仆人随着一个大商队到海岛上去 寻找宝石以作贸易。在回程的船上,他发现有一位旅客计划将全船三百人皆杀死, 以夺取船上的宝物,这位商人认识这个旅客,知道他的确有能力将全船人杀死, 因此他很着急,不知如何是好。虽然他在佛陀处曾受绝不夺取其他众生的生命的 戒条,最后,他无有选择,只好将那个旅客杀死了。他对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 因此到家后,他立刻往佛陀处忏悔自己所做的恶行,但是佛陀却告诉他他所做的 并没有错,因为他的动机不是杀人而是救人。此外,他的 确救了三百条人命,并 且也免了那位强盗者犯下杀死三百人罪业的恶行而造成的不可避免的恶果。佛陀 解释说其实这位商人所行的是一件善行,因为在大乘中行者的动机被看得如此重 要,是故一切修行都是为了利他的。”

匿名 说...

您好,朱瑞啦
我完全赞同您的观点,也谢谢您时时发出了我们的心声.作为一个曾经在西藏长大的我,作为一个凡夫俗子,不懂太多的佛法,但深知西藏的现状,绝望让我们的同胞选择了残酷的自焚,这是一个人在用生命来唤醒世界,是为了我们的明天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