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金刚上师咒“唵阿吽班杂咕噜叭嘛悉地吽”的意义


西藏最有名的咒有两种:第一种是莲花生大士咒,称为金刚上师咒,唵阿吽班杂咕噜叭嘛悉地吽。第二种是大悲观世音菩萨咒,唵嘛呢叭弥吽。像大多数的咒一样,它们是以印度古老神圣的语言——梵文写的。


         



金刚上师咒“唵阿吽班杂咕噜叭嘛悉地吽”的意义
唵 阿 吽

唵阿吽(OMAHHUM有外、内、“密”三义。不过,在这三个层次上代表身,代表语,代表意。它们代表一切诸佛的身语意转化功能的加持。

就外在意义而言,唵净化一切身恶业。阿净化一切语恶业,吽净化一切意恶业。由于净化你的身、语、意,唵阿吽提供诸佛的身语意加持。

唵也是形色的精华,阿是声音是精华,吽是心的精华。念这个咒,你就是在净化环境、你自己和其他一切众生。唵净化一切认知,阿净化一切声音,吽净化心及其思想、情绪。

就内在意义而言,唵净化脉,阿净化气,吽净化明点。

在较深的层次里唵阿吽代表莲花部诸佛的三身。吽是法身,阿弥陀佛;阿是报身,大悲观世音菩萨;吽是化身,莲花生大士。这个咒象征三身体现于莲花生大士。

就秘密的意义而言,唵阿吽带来心性三个层面的证悟:唵带来它源源不断的能量和慈悲的证悟,阿带来它光辉的自性证悟,吽带来它虚空般的明点的证悟。

班杂 咕噜 叭嘛

班杂(VAJRA)比喻为金刚钻,这是石头中最坚硬和最珍贵的。就好像金刚钻能够切割万物,本身却不容易被摧毁;同理诸佛的永恒不二,绝对不会受到无明的伤害或摧毁,反而能够斩断一切愚痴和业障。诸佛身、语和智慧心的圣性和作为,有如金刚钻般能够穿透万物而不受阻碍的力量,可以利益众生。像金刚钻一般,班杂没有瑕疵;它的巨大力量来自证悟实相的法身性、阿弥陀佛的自性。

咕噜(GURU的意思是“有力的”,指具有非常殊胜德行的人,他象征智慧、知识、慈悲和方便。就好像黄金是最重最贵的金属一般,咕噜(上师)具有不可思议、毫无瑕疵的品质,使他变成无可超越,殊胜无比。咕噜比喻报身和大悲观世音菩萨。同时,因为莲花生大士教导密绩之道(以“班杂”为象征),而且透过密绩的修行得到最高证悟,所以他被称为“班杂咕噜”(金刚上师)。

叭嘛(PADMA)的意思是莲花,象征莲花部诸佛,特别是他们觉悟的话语。莲花部是人类所属的佛部。阿弥陀佛是莲花部的本初佛,莲花生大士则是阿弥陀佛的化身,因为他被称为“叭嘛”。事实上,“莲花生”是指他在盛开的莲花中出生的故事。

当“班杂咕噜叭嘛”七个字母在一起时,也象征见、定、行的本性和加持,“班杂”义为不变的真理、金刚钻般、不可摧毁的本性,我们祈求在“见”中证悟它。“咕噜”代表觉悟的光明本性和神圣品质,我们祈求在我们的“行”中成就它。

因此,透过诵念这个咒,我们可以获得莲花生大士和一切佛的智慧心、神圣品质和慈悲的加持。

悉 地 吽

悉地(SIDDHI)的意思是“真正成就”、“证得”、“加持”和“证悟”。悉地有两种:一般的和无上的。透过接受一般悉地的加持,我们生命中的一切障碍(如健康不佳)可以全部清除,我们的一切愿望可以满足,诸如财富、地位、长寿自然会增加,生命中的各种环境也会变得吉祥,并有助于修行和觉悟。

无上悉地的成就可以产生觉悟,这是莲花生大士的圆满证悟境界,能利益自己和一切众生。因此,忆想和祈求莲花生大士的身、口、意、圣性和作为,可以让我们证得一般和无上悉地。

悉地吽可以如磁铁吸引铁屑般地吸进一切悉地。

代表诸佛的智慧心,是咒的神圣催化剂。它好像是在宣布它的力量和真理:“它就是了。”

这个咒的重要意义是:“我启请你,金刚上师,莲花生大士,以你的加持力赐给我们一般和无上的成就。”

顶果钦哲仁波切解释:
  
  
据说,唵阿吽班杂咕噜叭嘛悉地吽,这十二个字母带着佛陀说法十二部(八万四千法门的精华)的整个加持,因此念金刚上师咒就等于念诵或修持佛陀全部教法的加持。十二部教法是解药,可以让我们从“十二因缘”解脱出来,而使得我们轮回六道的正是这十二因缘:无明、行、识、名色、六入、触、受、爱、取、有、生、老死。这十二因缘是轮回的机制,让轮回不断进行。透过念诵金刚上师咒的十二个字母,十二因缘就被净化,你就可以完全驱除和净化烦恼,从轮回中获得解脱。

虽然我们无法看到莲花生大士本人,但他的智慧心已经显现在咒的形式上,这十二个字母事实上是他的智慧心的发射,具有他的加持。金刚上师咒是莲花生大士的声音显现。因此当你以念诵十二个字母来启请他时,你将获得巨大的加持和功德。在当前的困难时代里,我们所能启请与皈依的,以莲花生大士最殊胜,所以,金刚上师咒最适合这个时代。



转自:http://damtin.tibetcul.com/121206.html

2 条评论:

匿名 说...

這個內容是<>的內容.為何不引用出處.

匿名 说...

西藏生死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