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

2011年塔尔寺酥油花简介



2011年果芒增札(下花院)酥油花










2011年果芒增札(下花院)酥油花简介

《神猴哈努曼陀罗和罗刹岩魔女的故事》的简介 

今年的酥油花主尊为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其两边为神猴哈努曼陀罗和罗刹岩魔女的故事。主尊右边是以《俱舍记》所讲的宇宙起源图,以及在藏族史料中记载着藏族的祖先是观世音菩萨所化现的猴子与罗刹魔女所生下的后代。宇宙形成,雪域大地生起之初,西藏地方并没有人类,充满了各种非人的精灵。观世音菩萨得到阿弥陀佛和释迦摩尼佛的点化和加持,并邀请文殊菩萨和普贤金刚手菩萨一同来到雪域地区,并由观世音菩萨化现一只名叫哈努曼陀罗猕猴力士,观音菩萨授以根本五戒,得到观音菩萨的应允,与此处长年居住的罗刹魔女结合,生下由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等六道轮回中投生而来的六个儿子,他们嬉游玩耍,逐渐长大,与森林中的众猴群相结合,生下后代,繁衍了藏民族,起初它们摘吃野果,逐林而居,但后来由于繁衍过多,无果而吃。神猴哈努曼陀罗祈求观音菩萨,观音菩萨赐以五谷种子,播种耕作,繁衍后代,过上了幸福安康的圆满生活。

主尊右边是由于耕作勤劳多少,自然条件的好坏,所以发生了谷类收成好坏的区别,也因此产生了人们贪嗔痴的因缘,所以也就产生了不可缺少的领导者第一任国王,由天而降的聂赤赞普,他在泽当河谷地区的灼当贡保山上修建了藏族历史上的第一座藏王宫殿——雍布拉康。从此开始,先后经过了临终前都是由会发出光明的“登天之绳”上升虚空,如彩虹一般而消逝的“天降气赤王”和“止贡赞布”、“波德贡甲”、以及“地上六勤王”、“八得王”、“五赞王”等的二十七代王朝,一直到公元七世纪中,藏王松赞干布在观音菩萨加持并驻赐的拉萨红山上面修建了藏族历史上的第三座藏王宫殿——布达拉宫,后经第五世达赖喇嘛和第八桑结嘉措的扩建,才有现在的这个规模,这就是藏族历史的形成即神猴哈努曼陀罗和罗刹岩魔女的故事。
       
2011年杰尊增札(上花院)酥油花
        
《极乐净土》简介




2011年杰尊增札(上花院)酥油花

《极乐净土》简介


今年杰尊增札(上花院)酥油花主尊为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左边为佛陀传法超度六道众生——十八层地狱的众生得到佛的加持,以自己的愿力,踏着五彩的光芒,以变化生往生极乐净土。右边为以愿力和变化生来到极乐净土的众生,在自己的愿力的阿弥陀佛座前聆听佛法,修行正果。对极乐净土三届法王遍知一切宗喀巴大师云:由此婆娑往西方,经过十亿万佛土,名曰西方极乐境;其境大地诸宝饰,美妙平坦为掌心;山岳纯是珠宝成,遍地竟无黑恶山;赏心惬意清净土,四边七宝多罗树,七重行树绕周围,如同群星绕明月。以即是说:由此婆娑世界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净土,其大地均由种种珠宝自然形成,宽敞广大,平如掌心,能使心情欢喜,极为舒畅;有沉浮四指许的重重宝山,齐重行树;有清凉池沼,有种种奇妙的变化之鸟,争相唱鸣,悦耳动听;遍地布满各种鲜花,美妙香洁;有无数千重楼阁;琼玉宫殿庄严其上;充满熏香、念珠、涂香、伞盖、胜橦等稀有器物。其众生为天人二道,皆有愿力宝莲化生、永世不堕恶趣;享受等同天趣他化自在天,具无数声闻与菩萨眷众;中间菩提树王前,世尊如来应供三藐三佛陀无量光阿弥陀佛清净无染,会众如海,于无量俱胝劫永生常住,宣说深广妙法,凡是闻阿弥陀佛佛号,对其生虔诚心,闻极乐净土殊胜公德者,彼等定生神圣佛土极乐净土。如是说故,我于汝顶观想三皈总体自性上师阿弥陀佛,将汝之灵识入佛陀心中,为所缘境,汝当随我句义勤奋观修切为重要。风调雨顺,六时吉祥。
                                  ..........塔尔寺公保老师









 转自:http://tenli.tibetcul.com/121123.html




























2 条评论:

达瓦旺欠 说...

酥油花,几十年如一日。乍看起来像是很新鲜,但我看到的照片几十年如一日,它是怎么保存不知道?

朱瑞 说...

谢西藏2008的留言。
我的概念里,每年的酥油花都该是新鲜的,因为酥油很容易融化,无法保存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