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星期二

王力雄:双赢才是赢

网上流传一篇汉文写的报道,列举了我在达兰萨拉被抗议者扣的八顶帽子。那报道出自一位活跃的藏人网络写手。唯色写信问他为什么要那样做时,他回答“因为藏文网络一边倒”,他“问过很多人,包括抗议行列的人,他(她)们异口同声地说,此时此刻,他们不愿意欢迎王先生,理由很简单,他是一把双刃刀”。

我 想这篇汉文报道的用意,是让更多的汉人知道这一点——要么彻底地站到藏人一边,要么就是不受藏人欢迎的人。我在达兰萨拉的索葛尔成人学校与学生见面时,一 位学生也这样质问我——为什么我和曹长青不一样?曹长青是一位生活在美国的汉人知识分子,他态度明确地支持西藏独立。在那位学生心目中,我没有站出来支持 西藏独立,就不值得信任。

抗议我的主要理由是,我虽然为藏人说了一些话,但是我同时也为中国想出路,出主意。所说的“双刃刀”就是这个意思。在他们眼中,凡是对中国有利的,就必定对西藏不利。因此我是一边刀刃砍中国,另一边刀刃也砍了西藏。

这 种思维和中国当局的思维十分想像。中国当局对我也是这样——只要不是全盘服从,敢于发出异议,就会被当作敌人打压。专制政权这样做,我一点不奇怪,可是同 样的思维放到了达兰萨拉,却被一些人解释为是民主表现,就是荒谬了。那种非白即黑,非友即敌,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斗争哲学和敌对思维,与毛泽东时代的阶级 斗争其实是一脉相承的。

有些人这样劝解那些对我不满的人:不能怪王力雄为汉人说话,我们要藏人的尊严,他作为汉人难道不要汉人的尊严?然而,我并非是为了汉人的尊严才这样做。如果 放宽眼量,转换一下视角,为什么非得是伤害两边的“双刃刀”,而不能是让两边同时得利的“双赢”呢?非常明显的是,中国人并非全都是菩萨,大部分中国人不 会为利益他人而牺牲自己。要推动中国方面解决西藏问题,更有效的方式不是去强调西藏人的权利,而是向中国人证明解决问题对中国有好处。要想解决问题,必须 让各方面都能从中得到好处,问题才会真正解决。因此可以说,只有双赢才是真赢。

2009-8-23

(本文为RFA藏语节目,转载请注明。)
 
转自王力雄文库
http://wlx.sowiki.net//?action=show&id=374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非常明显的是,中国人并非全都是菩萨,大部分中国人不 会为利益他人而牺牲自己。J

jun zi ai cai qu zhi you dao.


zhi na guo xian zai shi jie lue Tibet.

wo men mei you she wang China bian cheng pu sa.

zhi yao zuo hao Human jiu xing 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