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王力雄:更大的正义

(图片取自FACEBOOK)


在一位中国教授指责唯色针对玉树救灾批评政府后,中文推特圈又有一位媒体人出来批评唯色对玉树地震的报道,他和那位扣帽子的教授不一样,批评唯色发布消息没有经过可信核实,因此不符合新闻媒体的专业要求。这位媒体人有专业媒体的正宗意识,凡不符合他认可的专业标准一概都要否定。

唯色通过博客进行的报道在2008年藏区抗议时产生过重大影响。当时中国政府对藏区实行封锁,禁止一切外国人和外国媒体进入,想方设法控制所有信 息。那时唯色利用她在藏区各地的联系管道,获得各种来自现场的报道,搜集官方以外的独立信息,在她的博客上发表,使她的博客成为在中国境内唯一不同于官方 的消息来源,不信任中国官方消息的人很多都以她的博客作为了解藏区真实情况的窗口。那段时间浏览她博客的人数相当于一些颇有规模的网站,因此被称为“一个 人的媒体”。

这次玉树地震,官方虽未像08年那样彻底封锁外国媒体,但也在实行各种控制措施,对国内媒体则是全面地严厉管制。唯色又一次利用她的博客——这回再加上推特,对现场情况进行持续的独立报道,同样形成了广泛的影响。那位媒体工作者对唯色的批评,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现的。

就事论事,媒体规则或专业标准都是不错的,但是在不同情况下的应该放在不同位置。一个人不可能具备专业媒体的能力,这毫不奇怪。但是当专业媒体在管 制下噤若寒蝉,不敢进行真实报道时,却去挑剔勇于发出不同声音的人不专业,就成了本末倒置。民间消息的确有时会欠缺精确,但这种问题的根本在于官方对信息 的封锁。如果这时一味纠缠专业媒体的标准,无异于不让民间开口说话,结果就只剩下官方声音——难道那就符合专业标准?

我了解唯色获得的信息大都是身在现场者以不同方式传送的,出于对受迫害的恐惧,很多人不敢暴露姓名,甚至一些具体细节也要掩盖,以免被当局顺藤摸瓜 追到消息来源。这当然会使报道缺少板上钉钉的权威性质,但这种“不专业”难道不正是媒体应有的专业精神吗?当我看到那位媒体人批评唯色的报道不符合正义 时,我感到他的一叶障目使他迷失了更大的正义应该在哪里。

2010-5-3
(本文为RFA藏语节目,转载请注明。)

(本文已被和谐,通过国外网代理搜寻而成,编者加)

王力雄文库
http://wlx.sowiki.net/?action=show&id=407

转自:http://tibet.woeser.com/?p=2491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