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星期五

“铭记结古救援中让人泪流满面的那抹绛红色”



作为标题的这句话,是在刚才的Twitter上看见的,一位年轻的藏人网友是这么写的:“从四川甘孜赶来救援的载满20辆僧尼的面包车抵达结古,先期抵达的僧众一直都在第一线帮助救援,成为救援工作的重要力量,而他们却没有有力的后勤补给及其他保障,图伯特青年请你们永远铭记结古救援中让人泪流满面的那抹绛红色。”

看到最后一句话,我忍不住泪下。

不只是图伯特青年需要铭记,我们每一个图伯特人都应该铭记,在结古救援中让人泪流满面的那抹绛红色。

依据我在Twitter上、以及我的博客的留言里找到的记录,其中相关的有:

4月14日,地震第一天:

“在扎西科路那片废墟上,距玉树170公里左右的囊谦县公雅寺昨晚自发赶来的近200名藏传佛教僧人,正在进行幸存者搜救工作,他们还要按藏民习俗为这次地震中的遇难者超度亡灵。”

“…… 当时情况很乱,很多人没有饭吃,不过当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不是武警官兵,而是我们的僧人。有很多寺院派出了大量僧人到现场给灾民发放糌粑和其他食物。我今天早上和家人通的最后一次电话是,他们说从昨天下午到今天早上现场有几百个僧人在努力的抢救伤员,可是新闻里从来没有播发过这样的图片。”(注:15日中午的青海电视里看到了绛红色的僧侣们在废墟上的身影。)

4月15日,地震第二天:

“青海地震,附近哈秀寺的僧侣自发来救人,他们挖出40具尸体,这是装尸体的车子。”

“震区直击:当地僧侣下山帮助挖掘尸体。 ”

“据了解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玉树抗震救援队成立,将有千名僧侣队员15日赶赴灾区救援!”

“热腾活佛率领志愿者奔赴玉树灾区”

“我坐在三名亡灵的身旁,有十位喇嘛为他们超度。据说今晚温总要来,街道开始插标语旗帜并加强戒备。”

“除了玉树外,恐有更多小灾区是单靠僧人手救。”

“4月15日,僧人们来运送物资给灾民,灾民很激动。”

4月16日,地震第三天:

“【视频】色达五明佛学院五百多名喇嘛、觉姆(尼姑)奔赴玉树救灾。”

“色达五明佛学院索达吉堪布仁波切率众僧尼赴玉树灾区救助灾民。http://is.gd/bvgw6 ”

“色达堪布派出的几千名僧人都在组织救援,场面感人,而获悉到的另一则悲痛的消息则是新派出的一卡车僧人不幸车祸。”

“罗松龙日活佛派遣巴干寺20名僧人并携带人民币5万元赶赴灾区救援,14日上午10点出发,凌晨1点到达玉树,地震过后的路也不好走。救援僧众一直在倒塌的废墟中不断挖掘、顾不上吃饭,目前已经安全营救出受困群众3名、挖掘出遗体十余具。”

“色巴寺活佛说:今天我们尸体集中了已经680多具,开了法事,我给他们一一地超渡,去了两处,还有很多人死亡,现在我还要去一个地方,大约有2、30具尸体在等我念经。镇上巳掘出来的尸体应有上千人。”

“赵嘉:我从来不太愿意表现过于悲惨的画面,不过,悲恸是在玉树很难不面对的事情。这家人的长者被埋在屋里,有一队从几百公里外赶来的喇嘛在帮他们挖,但最终得到的依旧不是好消息,兄弟俩抱头痛哭,喇嘛们在为死者超度。”

“在玉树结古寺,数百无主尸体。他们将被火化 。”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在中国的电视和网络上虽然有穿绛红色袈裟的僧侣救助灾民的画面,但很少,并被说明是“参与救援”或者“协助救援”。尽管事实上,我们的僧侣是最主要、最出力的救助力量。而他们自己同样在地震中蒙难,目前获知结古寺至少有30多位僧人丧生,创古寺至少有百名僧人丧生,在有着众多僧尼寺院的玉树,许多小寺、修行洞是在无法逃生的山上……

感谢在玉树的摄影师青林,他在现场拍摄的上千张图片真实地记录了这场灾难,以及生命在灾难中的挣扎和顽强,其中的许多图片里就记录了“结古救援中让人泪流满面的那抹绛红色”……遗憾的是,他在网易的图片博客已于16日下午被关闭,有网友讽刺说, “他的照片真实得让有关部门情绪很不稳定。”

转自唯色博客:http://woeser.middle-way.ne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