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星期一

曹长青:青海地震中的人祸

中国青海玉树上周三发生7.1级地震,至今已有愈万人死亡和受伤。虽说地震是天灾,难以预测,但这次青海地震,跟两年前的四川地震一样,在中国那种政治体制中,又是人祸连连,造成人间悲剧。

首先,这次地震前也是有专家提出预警报告,但中国地震局没予重视。上次四川地震时,至少有两名地震学者作出预报,但被当局压下,怕影响正进行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这次青海地震前,据广东媒体报导,山西省地震专家余向红就发出预报,时间、地点都很准确,但没被官方重视。中国地震局在3月9日(青海地震前一个月)还公布∶中国境内暂时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第二,这次中国地震当局对事先没有地震预警,还压下准确预报,跟上次一样,仍是不向大众道歉;反而官方媒体上仍一如既往,歌颂党和国家领导人如何关怀重视;温家宝又赶到灾区做慰问秀,拉长腔说那些“困难总会过去的,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灾难”的空话套话。面对人祸,中国人还要感谢祸首共产党。

第三,青海地震後,中共当局跟上次一样,又是在救援黄金72小时中,拒绝一切国际社会救援。对震後救人有丰富经验、距中国又近的日本和台湾,都提出派救援队,但均遭中共当局拒绝,说他们有足够人员。可路透社采访到的青海玉树小学教师徐海英说,“学生埋在瓦砾中,但我们没有工具挖掘。我们没有任何机械,我们也缺乏人力。”当地救难队人员表示,“心里好难过,有些人的房子里还是有人活著的,但是我们挖不出来。”

中共当局不仅拒绝一切外援,而且封锁一切通向玉树的道路,也不许国内的民间组织自行救援。

玉树的居民97%是藏人,不少灾民只会藏语;但北京当局却不派当地有藏人的军队救援,而调去汉人部队。连广东《南方都市报》都批评说,由於语言不通而使救援效率低下,让许多受难者失去最佳救援时机。中共所以这样做,据说是怕去救援的西藏人知道真实情况後,“影响民众的情绪和信息”。

第四,上次四川地震时,已暴露中国校舍的偷工减料、劣质;这种被称为“豆腐渣工程”的校舍大量倒塌,导致五千多学生遇难。青海省教育厅长说,这次玉树地震至少摧毁了11所学校。而仅是玉树第三完全小学就有三千学生(该校80%校舍倒塌)。据去年中国官方的校舍安全调查,青海省的校舍有60%不合格。上次四川地震後,两名对校舍倒塌问题进行调查的维权人士,反而被当局判刑。

不久前智利发生规模8.8级地震,但由於该国有严格的防震建筑法,房屋建筑坚固,仅有八百人遇难。而这次青海地震(7.1级),据中国官方数字,死亡人数已超过1,700人。中国网民说,“一个南美小国能做到的,而我们拥有十三亿人口、有两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有一大群亿万富翁、有比野鸡还多的学者、有比野猪还多的官员┅┅的中国却远远做不到。”

但两次地震後的救援也有不同∶上次四川地震时,中国人群情激昂,争先赈灾捐款,名流们更是疾呼捐款(很多像作秀)。但这次对青海地震,却完全没有那种场面。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是,青海是藏人居住地(达赖喇嘛的出生地;第九世班禅喇嘛圆寂在玉树)。中国人平时高调反藏独,说藏人是同胞,但遇到灾难真需救援时,他们连作秀都免了。

——原载《自由时报》2010年4月19日

2010-04-19

http://www.caochangqing.com (转载请指明出处)

没有评论: